神的朋友(1)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我跟大家集中谈一个话题,就是“神的朋友”。请大家翻到创世记12:3。

“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

1.圣经三次形容亚伯拉罕为“神的朋友”。

为什么神说:为亚伯拉罕祝福的,我必赐福给他;那咒诅亚伯拉罕的,我必咒诅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想说明神跟亚伯拉罕有一个特殊的关系,就好象一对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一样。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好朋友呢?很多男孩在学校里三五成群,有谁欺负其中一个,他们都起来对付那人。相反,有谁善待其中一个,他们都接纳对方如自己的弟兄。同样,神说:祝福亚伯拉罕的,我必祝福他;咒诅亚伯拉罕的,我必咒诅他,因为我跟亚伯拉罕的关系非常亲密。

在圣经里,亚伯拉罕有一个特别的称号,就是“神的朋友”。圣经三次提到亚伯拉罕为神的朋友,这是圣经中最高的荣誉。人能够成为神的朋友,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圣经第一次出现这个称号是在历代志下20:7。

“我们的神啊,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驱逐这地的居民,将这地赐给你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永远为业吗?”

这里,犹大王约沙法称亚伯拉罕为神的朋友。第二次是出现在以赛亚书41:8。

“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我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

神亲口承认亚伯拉罕是他的朋友。这是在圣经中最高的荣誉。第三次是新约的雅各书2:23。

“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

2.神造人的目的就是让我们成为他的朋友。

你有没有想过,神造人的目的就是要我们成为他的朋友呢?在宇宙万物中,除了人以外,没有其他的活物拥有神的形像;只有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显然,神这样安排,是因为他非常渴望跟人有深入的交流,如同知心朋友一样。

可惜,回顾人类历史,神的心愿有没有达成呢?神造了亚当和夏娃,把他们安置在伊甸园里,天天与他们同行。但是,亚当和夏娃失败了,他们敌不住魔鬼的试探,犯罪得罪神了。在万民中,神又拣选了以色列人,跟他们立约,又命他们作外邦人的光。可惜,以色列人也失败了。他们多次离弃神,敬拜外邦的偶像,违背所立的誓约。后来,神又拣选了教会,吩咐信徒作光作盐,把福音传到地极。很遗憾,我们也是一次次的令神大失所望。今天,神的眼目在四处寻找,他要找一个人重修墙垣,站在破口防堵,他能找到多少人呢?

3.亚伯拉罕成为神的朋友的秘诀:

既然在人类历史上,神的朋友只是凤毛麟角,为什么亚伯拉罕却能够成为神的朋友?他的秘诀在哪里呢?

第一,亚伯拉罕全然信任神。刚才我们看过的雅各书2:23说:

“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

为什么亚伯拉罕得称为神的朋友?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他信神。他对神绝对的信任,没有丝毫怀疑。即使是在人际关系上,也需要信任。如果你对对方有猜疑、有保留、有顾忌,又如何能够跟他建立友谊呢?由于缺乏信任,你跟他只能停留在泛泛之交的地步。其实,不少夫妻也是因为彼此不信任导致婚姻破裂。丈夫的手机响了,妻子便马上盯着他;丈夫谈完了,妻子便追问:是谁打来的?谈些什么?同样,妻子回家后,丈夫便穷追不舍地盘问妻子: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刚才开什么会?跟谁一起开会?由于缺乏信任,夫妻的关系变得紧张,甚至破裂。

雅各书2:23一语道出亚伯拉罕的秘诀:他毫无保留的信任神。你信任神吗?你坚定不移地相信神的话吗?看到圣经说主耶稣行神迹奇事,比如把水变为酒,叫瞎子看见,跛子行走,死人复活,你相信吗?还是心里觉得这些只是虚构的神话故事?如果你不相信神的话,又怎能相信他呢?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是如何体现出来?请大家翻到罗马书4:18-21。

“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

不要轻看亚伯拉罕对神的信任,设身处地想一想:你和妻子年纪老迈,根本没希望有孩子,加上你妻子本身就不能生育,怎么可能到了一百岁会突然有小孩?神明明地说他指的不是我家里的仆人,也不是夏甲所生的孩子,而是撒拉生的,这到底怎么可能呢?如果是你,你还会相信吗?你心里可能会想:既然神要给我一个儿子,为什么不早一点给我呢?看来神的话并不是那么灵验!

亚伯拉罕真是我们信心的榜样。虽然客观来说他是毫无指望的,但是因着信,他不仅没有疑惑,信心反而更加坚固,完全相信神是言出必行的,他必定遵守自己的诺言。为什么亚伯拉罕会有这样的反应呢?罗马书4:17说:

“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

亚伯拉罕知道他所信的是谁,是叫死人复活、使无变有的神。在人来说不可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对我们来说,叫不能生育的老人生孩子是不可能的。但是亚伯拉罕知道神是无所不能的,在他里面没有难成的事。所以他对神的信任是稳如泰山,绝不动摇。

同样,你是完全信任神的吗?你信得过他是言出必行的吗?你又体验过他的大能没有呢?要成为神的朋友,我们必须信任他,因为你信任的人才是你的知己,你不信任的人不可能是你的知己。当你跟好朋友在一起时,你便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把心里的挣扎、秘密、成功、失败以及未来的计划都一一告诉他,也希望他能给予中肯的意见。这种心灵深处的交流带给你极大的喜乐和满足,好象重担都卸下了。相反,如果我们缺乏对神完全的信任,祷告的生活只会成为例行公事,非常枯燥乏味。

第二,亚伯拉罕服从神的吩咐。创世记26:4-5说:

“我要加增你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亚伯拉罕之所以成为神的朋友,因为他听从神的话,遵守他的命令。换言之,你对神命令的顺服能够反映出你跟神的关系有多亲密。这好比父母跟孩子一样,那些听话的孩子跟父母的关系很好,他尊重父母、孝敬父母;那些反叛的孩子跟父母的关系很糟糕,觉得父母专制,蛮不讲理,跟不上潮流,所以非常抗拒父母的吩咐。

可能你会想不通:为什么一定要听神的话呢?难道神要我们变成机械人吗?很多不信主的朋友都不明白为什么要听神的话,从小到大分分秒秒都要听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在家里要听父母的话,结了婚要听丈夫的话,去教会就要听神的话,到底原因何在呢?阿摩司书3:2说:

“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

这里说:两个人不同心是无法同行的,要同行就必须同心。这个道理实在很明显。为什么某某人是你的知心朋友呢?因为你们有共同的目标、心志、人生方向、价值观,所以谈起来特别投机。相反,如果你跟对方没有共同的心志,没有共同的语言,那么,你就觉得“话不投机半句多”。

神的意念跟人的想法是完全相反的。要成为神的朋友,我们必须舍弃自己的一套,遵行他的旨意。这样,我们便能够越来越明白他的心肠,越来越跟他同心了。

第三,亚伯拉罕在试验下仍然忠心不变。请翻到创世记22:1-2。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这里说:神要试验亚伯拉罕,真的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想成为神的朋友,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神要试验你,看看你对他的爱是否真诚。这好比金子一样,必须经得起火的试验,所谓“真金不怕火炼”。你把一块纯净的黄金放在红炉里,金子的质量丝毫不会改变。相反,你把一块假的金子放在红炉里,不到一会它就变黑了。

不要以为信主后,你会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不是的,神会替你安排一些考验,好试验你对他的爱。当神吩咐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时候,亚伯拉罕已经与神同行许多年了,所以神给他的试验是挺严峻的。如果你是刚刚信主,属灵生命还很幼嫩,神仍然会试验你,他会按照你的程度来试验你。虽然如此,你还是会觉得难受,别忘记这是一个试验,目的是要锻炼你的属灵生命,当然是不好受的。

还记得自己刚信主时也面对了很多考验,比如,周末去教会参加圣经的培训,周日去聚会,温习功课的时间真是很少。如果不能通过考试,学校会要求学生重考。如果重考也不能通过,那么,就要留级了。当时自己的压力是挺大的,心里想:到底该如何选择呢?留在家里温习,还是去教会聚会呢?当我内心挣扎的时候,便想起自己在主面前的承诺:我不是答应了一生一世忠心地跟随主吗?不去聚会,就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了。

虽然试验是不好受的,但是,你要靠着神的能力胜过它。这样,你也会经历一份前所未有的自由。相反,如果你犹疑不决,甚至发怨言、埋怨神,那么,你跟神的距离便会越来越远,甚至成为神的敌人。

4.要成为神的朋友,我们当怎样行?

整本圣经都说明神很渴望跟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在旧约是如此,在新约也是如此。

人胜不过试探,一次次陷在罪中,于是,神差派先知来教导众人,把祸福生死摆在人们面前,让他们选择生命。到了新约,神甚至差自己的独生子来到世间,借着主耶稣的死,洁净我们的罪孽;更借着主耶稣的生,带给我们永生的盼望。神能够做的,他都做了。他已经表明了对世人的委身和爱了。至于我们能否成为他的朋友,就在乎我们的选择了。

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他不仅尽心爱神,也尽心爱他的弟兄。请大家翻到创世记14:14。

“亚伯兰听见他侄儿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士革左边的何把,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

创世记13章记载了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因为双方的牲畜财物多、地方小,亚伯拉罕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为了解决彼此的纷争,亚伯拉罕把选择权让给罗得,结果罗得选了滋润的平原,把不太好的地点留给亚伯拉罕。如果是我们,肯定会因此耿耿于怀。但亚伯拉罕并非这样,他爱罗得如同自己,一听到四王把罗得掳去,他便马上行动,把罗得救出来。亚伯拉罕被称为神的朋友,实在是非常恰当。

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今天,我们集中看“神的朋友”。

  1. 亚伯拉罕跟神的关系非常亲密,圣经三次形容他为“神的朋友”,这是神给予人最高的荣誉。
  2. 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这已经表明了神的心意。神非常渴望能够跟人建立亲密的关系,非常渴望人能够成为他的朋友。可惜,重温人类的历史,神的朋友实在寥寥可数。
  3. 亚伯拉罕之所以成为神的朋友,秘诀就是他对神的信任、对神的服从和在试验中对神的忠心。在一切的试炼中,他证明了自己对神的忠诚。
  4. 要成为神的朋友,我们必须踏实地彼此相爱。只有当我们脱离自我中心的生命,爱身边的弟兄姐妹时,才能真正跟神建立友谊,才能体会他的心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