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得的得救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创世记漫谈第38讲 - 罗得的得救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已经来到创世记19章。请大家先看19:1-9。

“那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看见他们,就起来迎接,脸伏于地下拜,说:‘我主啊,请你们到仆人家里洗洗脚,住一夜,清早起来再走。’他们说:‘不!我们要在街上过夜。’罗得切切地请他们,他们这才进去到他屋里。罗得为他们预备筵席,烤无酵饼,他们就吃了。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什么。’众人说:‘退去吧!’又说:‘这个人来寄居,还想要作官哪!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众人就向前拥挤罗得,要攻破房门。”

我们先来谈一谈所多玛的情况:1.经济发达,生活舒适的地方。
第1节,两个天使到了所多玛,到底所多玛是在哪里呢?有些参考资料认为所多玛、蛾摩拉、押玛、洗扁和琐珥,很可能是位于死海南部的地方。大家要留意一点,就是当圣经提到所多玛时,它不是指一个城市,而是指一个平原,那里有五个不同的城,就是所多玛、蛾摩拉、押玛、洗扁和琐珥。为什么圣经只谈到所多玛呢?看起来,所多玛是这五座城当中的老大。所以神要毁灭不仅是所多玛,还有另外的四座城。所多玛的情况是如何的呢?以西结书16:49-50是这么说的:

“看哪,你妹妹所多玛的罪孽是这样:她和她的众女都心骄气傲,粮食饱足,大享安逸,并没有扶助困苦和穷乏人的手。她们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我看见便将她们除掉。”

这里说:所多玛是一个非常繁荣,物质丰富,不愁吃不愁穿的地方。人们的生活舒适,无忧无虑,优哉游哉。主耶稣也提到所多玛,路加福音17:28说:

“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

主耶稣说了几个特征:“吃喝,买卖,耕种和盖造”。“吃喝”,就是说所多玛是一个美食天堂,能够满足你的肉体。“买卖”,所多玛的经济发达,是商业、贸易的中心。“耕种盖造”,所多玛是一个找工作的好地方,那里农业,建筑业非常蓬勃。简单来说,所多玛的物质丰富,生活舒适,挣钱快,并能提供各种各样的享受和娱乐,真是移民的好地方。

2.道德沦亡,尤其是性方面的罪。
发达的经济,丰富的物质生活往往带来负面的影响:所多玛人心骄气傲,目中无神,正如以西结书16章所说的。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以为在富裕的生活中,人们就会寻找神、感谢神吗?恰恰相反。当你无忧无虑,一无所缺,天天吃喝玩乐,你还需要寻求神吗?一切的需要,不管肉体上的,精神上的,心灵上的,所多玛都已经一一满足,为什么还需要神呢?请大家翻到创世记19章,圣经用了很长的篇幅描绘了所多玛人如何对待两个天使。19:4-5:

“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

第5节说的“任我们所为”,不是一般的行为,而是指性行为,就是同性恋。所多玛人生活安逸,不仅心骄气傲,目中无神,而且追求肉体的满足。除了吃喝玩乐,他们非常放纵自己的情欲,放纵到什么地步?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围住罗得的房子,要求罗得把两个客人带出来,让他们随意妄为。所多玛人放纵情欲到一个地步,不满足于正常的性关系,甚至要寻找逆性的关系,就是同性恋的关系。今天,很多人受着西方文化的影响,觉得同性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一种个人的性取向,应该采取宽容和谅解的态度。同性恋者更大声疾呼,觉得两个成年人有权主宰自己的一生,更何况他们的关系又伤害不到其他人,有什么不对呢?你喜欢异性,这是你的事;我喜欢同性,这是我的事,有什么问题呢?即使是国内,今天同性恋的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神是如何看待所多玛人呢?创世记13:13说:

“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

早在二十几年前,当罗得跟亚伯拉罕分道扬镳,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并把帐棚渐渐挪移直到所多玛时,圣经说,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跟着创世记18:20-21说:

“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我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一样吗?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神一直宽容忍耐,希望所多玛人能够悔改,他们的道德却每况愈下。虽然罗得移民到所多玛,但是他无法把属灵的福气带给他们。所多玛人没有因罗得而认识神,逃脱神的审判。

3.所多玛是反面教材,警戒我们末世的人。

虽然所多玛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已经被毁灭了,但是新约圣经还是不断地提及所多玛,比如路加福音17:28-30。

“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到罗得出所多玛的那日,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灭了。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

圣经不断地提到所多玛,因为它是一个反面教材,用来警戒我们这些末世的人。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的社会跟所多玛一模一样:人们只管追求肉体的满足,不知不觉,神的审判就临到了。千万不要心里说:我没有犯淫乱的罪,也没有同性恋的问题,神的审判绝对不会临到我!其实,17:28,主耶稣只是说他们“吃喝买卖,耕种盖造”,并没有把同性恋的罪列在其中,因为同性恋的罪只是冰山的一角。所多玛人追求体贴肉体的生活,当正常的玩意不够刺激、不够新鲜时,他们便转向不正常的、逆性的情欲。即使信了主,我们还是很容易不知不觉地随从了所多玛的风气。比如,我们的钱是花在什么地方呢?当然是用来吃喝、购物了。所谓“民以食为天”,找一家饭馆,大吃一顿,然后逛商场,买东西,这就是周末最高的享受了。很多姐妹虽然什么都不缺,但还是习惯周末大采购,买一大堆东西回家,到用不着的时候便硬塞给朋友。年轻的信徒又如何打发时间呢?读经祷告,亲近神吗?当然不是,第一件事就是上网,跟着和同学通电话聊天,最后便打开电视机培养睡觉前的情绪。日复一日,光阴就是这样流逝。如果肚腹、享受、肉体的满足是生活的大前提,恐怕我们也逃脱不了所多玛的厄运。

接下来,我们看一看罗得是如何得救的。创世记19:15-17是这么说的:

“天明了,天使催逼罗得说:‘起来!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领他们出来以后,就说:‘逃命吧!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 

1.罗得被世界吸引,一步步迁往所多玛。

两个天使催逼罗得赶紧离开所多玛,因为神要施行审判。罗得当时正住在所多玛城里,1节,罗得坐在所多玛城门口;4节,城里的人围住罗得的房子。这些线索表明了罗得的心一步步被所多玛吸引,以致最后全家都移民到所多玛,在那里安家落户了。起初,当罗得跟着亚伯拉罕到迦南,他们过的是游牧民族的生活。创世记13章说:他们两家的牛羊、帐棚很多。显然,当时罗得还是过着游牧民族的生活,无论往哪里去都支搭帐棚。后来,13:12说:

“亚伯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

罗得跟亚伯拉罕分道扬镳后,他还是住在帐棚里,可是后来,他渐渐把帐棚挪移,直到所多玛。他越来越靠近所多玛,因为那里发达,科技先进,做生意,购物,什么都有。到了19章,圣经说:罗得已经移民到所多玛,不仅这样,而且他还成家立业,还买了地,有了房子,放弃了支搭帐棚,居无定所的生活了。还有一点,19:14说:

“罗得就出去,告诉娶了他女儿的女婿们说:‘你们起来离开这地方,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他女婿们却以为他说的是戏言。”

罗得有两个女儿,快要出嫁了。她们嫁给谁呢?嫁给所多玛人。当罗得告诉他们神的审判快要临到时,他们却无动于衷,觉得罗得的话实在可笑:因为这里的罪恶滔天,所以神要毁灭它?不会吧!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罢了。罗得愿意把女儿许配给道德标准这么低的人,实在很遗憾。相反,亚伯拉罕怎么也不肯让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宁愿要老仆人千辛万苦返回故乡,在那里为以撒找妻子。不要误会,以为是当地的女子不美,所以亚伯拉罕才会这样做。不是外表的问题,而是信仰的问题。外族人不认识神,亚伯拉罕不愿意以撒找不认识神的人为妻。天亮了,天使催逼罗得赶紧离开所多玛,免得被毁灭。罗得的反应如何?存着感恩的心急忙逃命吗?不是,16节说:“罗得迟延不走”。你觉得惊讶吗?顷刻之间,整个地方都将要毁灭,为什么还迟延不走?难道不想活了吗?我们现在身处太平环境,当然可以很潇洒,觉得性命要紧,救恩要紧,钱财只是身外物,不值得眷恋。如果你是罗得,辛辛苦苦经营了二十几年的事业,所有的心血,转眼间就化为乌有,你舍得吗?不要轻看罗得,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被世界缠累,即使到了生死关头还是犹疑不决。

2.罗得是个好人,愿意接待和保护路过的客人。

当天使到了所多玛,罗得正坐在城门口,并恳切地邀请两个客人在家里过夜,等到明天早晨再走。那时,罗得不知道他们是天使,他只是本着对客人的爱心去接待他们。所多玛城里的人要求罗得交出客人,让他们任意妄为,罗得不肯,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女儿去保护两个客人。虽然这样的做法不好,但是却让我们看见罗得是很有爱心的,他不顾一切也要救两个路过的客人脱险,这实在难得。彼得后书2:7-8说:

“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中间,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

圣经称罗得为义人,因为他没有跟所多玛人同流合污,效法他们败坏的生活,可以说是出淤泥而不染。而且他为周围发生的罪而感到难过。正因为罗得没有完全失去爱神、爱人的心,所以神怜悯他,在施行审判之前差天使去拯救他一家。罗得的一生实在是许许多多基督徒的写照。绝大多数基督徒都是一等好人,没有犯奸淫,没有干伤天害理的事,乐于帮助人,即使自己吃亏也不介意,每个礼拜去聚会,从不间断。但问题是:光做好人就行了吗?罗得是个好人,愿意冒生命危险接待天使,可是他的义却影响不了家人,更不用说所多玛人了。19:23-26说:

“罗得到了琐珥,日头已经出来了。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罗得的义帮不了他的妻子,他妻子心有不甘,这么多的财物、房产一下子就化为灰烬,于是忍不住回头看,结果变成了一根盐柱。那么,罗得的两个女儿又如何呢?19:30-32说:

“罗得因为怕住在琐珥,就同他两个女儿,从琐珥上去住在山里,他和两个女儿住在一个洞里。大女儿对小女儿说:‘我们的父亲老了,地上又无人按着世人的常规进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可以叫父亲喝酒,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好从他存留后裔。’”

罗得的两个女儿没有回头看,所以没有变成盐柱。可惜的是大女儿竟然出了馊主意,把父亲灌醉,然后跟他同寝,好为他存留后裔。虽然当时还没有律法(到了摩西的时代,神才颁布律法),但是,创世记的上文一直没有这样的记载,罗得的女儿是第一个跟父亲同寝的人。另外,她们先把父亲灌醉,可见她们知道罗得是不会同意她们的做法的。为什么她们竟然想出这样的馊主意?别忘记她们是住在所多玛,很可能甚至是在所多玛出生的。这么多年来,耳濡目染,她们肯定深深地受所多玛的风气所影响。所多玛的环境非常复杂,道德沦亡,难怪她们想出这样的馊主意来。你的生命是否跟罗得一样呢?你一直没有忘记神,也乐意爱其他人。可是,因为你贪图所多玛的繁荣,明知那里的环境对你和家人不利,你还是要冒险,定居在所多玛。既然你定居在所多玛,你的孩子就会不知不觉感染所多玛的风气,到时候你真是后悔莫及了。

3.罗得不能逃命,结果拦阻了神的旨意。

创世记18章,亚伯拉罕在神的面前为所多玛代求。他说:如果有五十个义人,你会看在他们的面上不施行毁灭吗?他一直向神求,最后,他说:如果有十个义人呢?神说:为这十个义人,我也不施行毁灭。可惜,除了罗得以外,所多玛城连一个义人也没有。这里,我看到神的怜悯远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即使是罗得,他妻子,他两个女儿,神也愿意怜悯,特别派天使亲自领他们出去,免得一同被毁灭。神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他还能做什么呢?即使是这样,罗得有什么回应呢?19:18-22节说:

“罗得对他们说:‘我主啊,不要如此。你仆人已经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显出莫大的慈爱,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这灾祸临到我,我便死了。看哪,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这不是一个很小的吗?求你容我逃到那里,我的性命就得存活。’天使对他说:‘这事我也应允你,我不倾覆你所说的这城,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为你还没有到那里,我不能作什么。’因此那城名叫琐珥。”

罗得对天使说:不行!我不能逃到山上去,这么远,路又崎岖不平,我肯定没命。附近有一座城又小又近,能否让我逃到那里?罗得习惯了舒适的生活,平时吃得好、穿得好,不用劳动,更没有锻炼身体,现在灾难临到了,他根本跑不动。请留意第21节,其实,琐珥本来要跟所多玛、蛾摩拉、押玛、洗扁一起被毁灭的,但是因为罗得不能逃到山上,所以天使只好迁就他,应允他的请求。无形中,罗得成了一块绊脚石,拦阻了神的旨意。

4.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故乡吾珥,往迦南地去,罗得也和他一起出去。他们从吾珥出发,先到了哈兰,然后再从哈兰前往迦南。他跟亚伯拉罕生活了一段时间,开始累了,想安定下来。他看中了约旦河的全平原,便往东迁移,后来终于定居在所多玛。一个错误的决定给罗得带来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二十多年后的他,除了性命得以保存以外,还有什么呢?财物没有了,房子没有了,妻子没有了,两个女儿竟然怀了自己的胎!相反,亚伯拉罕一直忠心地跟随神,他没有为了贪图所多玛的繁荣而离开神所应许的迦南地。事实证明,亚伯拉罕成为祝福的管子,他为所多玛求情,他成为后人信心的榜样,也成为多国之父。虽然两人是同时起步的,但两人的生命和结局真的有天壤之别。

服侍教会的传道人对于这一点肯定深有体会。一群弟兄姐妹一起受洗,一起成长,一起参加培训。有些心不完全,稍微偏离了,结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五年后,十年后,这群弟兄姐妹分成了两批:一批是罗得,另一批是亚伯拉罕。第一批渐渐富有,被世界缠住,虽然有爱神爱人的心,却完全起不了作用。另一批似乎一无所有,却大大为神所用,把祝福带给身边的人。今天你在哪里呢?你是定居在所多玛,还是在迦南地居住帐棚?你是切切地为人代求的亚伯拉罕,还是自身难保的罗得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