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什么、收什么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创世记漫谈第46讲 - 种什么,收什么

1.你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害怕作恶吗?有些人不怕作恶,他们认为“人死如灯灭”,人死就一了百了,所有前尘旧事都一笔勾销,所以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就 是连我们信主的人,看见恶人凡事亨通,义人却一生坎坷,也会愤愤不平,觉得好人没好报。还有一些人虽然作恶,却良心不安,总害怕有一天报应会临到自己身 上。还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些画在墙壁上的画,这些图画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有些图画描绘恶人死后所面对的酷刑:比如,那些生前喜欢搬弄是非的,他们的舌 头便被钩出来;那些作恶多端的,便给扔进一锅滚烫的油里,经受难以形容的煎熬。这些图画说明了即使世人也明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他们心里也意识到 创造天地的主宰最终还是会主持公道,让恶人承受自己的恶果。

2.世人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
中国人是相信因果报应的道理的,有一句话大家都非常熟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它的意思是:行善的人必定有好报。比如,勤劳干活的 必定得到好的报酬;努力读书的必定取得好成绩。从消极的角度来看,它的意思是:恶人必定有恶报。比如,游手好闲的肯定找不到好工作;无心向学的,成绩肯定 一落千丈。其实,圣经中也有同样的道理,请大家翻到加拉太书6:7-8。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保罗说:种什么就收什么,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定律。顺着情欲撒种的,就必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就必收永生。请大家留意:首先,“种什么,收什么”这个 定律是跟生命有关的。不管你是信主的,还是不信主的,这个定律都一样有效。比如,你经常抽烟,明明知道对身体不好,还是使劲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 得了肺病。

其次,这个定律有正反两面,就是说,结果的好坏完全在于你的选择。比如,每天你都拿出时间读经祷告,结果你的属灵生命渐渐成长,跟神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了。相反,如果你根本不怎么读经祷告,久而久之,属灵生命缺乏喂养,非常软弱,跟神的关系就越来越疏远了。

第三,“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定律表达了有一定的时间性。正如农夫撒种、浇水后要等一段时间才会有收成,同样,我们的所作所为不一定马上会收恶果,可能要 等一段时间恶果才慢慢显露出来。比如,你一时控制不住自己,犯了情欲上的罪,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只要闭口不说就行了,谁知道竟然怀了孕,怀胎十月,到时 候,你便要收自己所种下的苦果了。

第四,“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贯穿整本圣经,实在非常重要。请大家看两段经文:罗马书2:6-11。

“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朽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 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因为神不偏待人。”

这里保罗强调“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如果你追求行善,寻求属灵的福气,便会得永生;相反,如果你活在罪里,便要面对神的审判。不管是犹太人,外邦人,信主的,不信主的,这个原则都是不变的。另一节经文:启示录20:13。

“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

约翰得到神的启示,看见白色大宝座的审判,就是神对世人的审判。那时,死人都要复活,站在宝座面前,按照自己的所作所为受审判。种什么,就收什么。如果这 个原则今生就应验在我们身上,这倒是件好事,因为我们已受了当得的惩罚。但是,如果我们作恶却没有受到任何报应,那么,这就非常可怕,因为到那日,神会按 照各人的行为施行审判。

3.“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完全应验在雅各身上。
请大家翻到创世记27:41-44。

“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 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同他住些日子,直 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

雅各假装成哥哥以扫,用诡诈的手段骗取父亲的祝福,事后以扫非常愤怒,定意要杀他,报仇雪恨。雅各为了避开以扫,只好暂时逃到舅舅家避难。雅各本来想不劳 而获,既得到长子的名分,又得到父亲的祝福,谁知道现在却要离乡背井,一无所有的逃难。利百加偏爱小儿子,所以出了个馊主意,叫他欺骗父亲,现在雅各却要 离开自己,直到死的那天,利百加都没有再见他。

除了离乡背井之苦,雅各还要面对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就是他舅舅拉班。29:15-23说:

“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地服侍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 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侍你七年。’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雅各就为拉结服侍了七年。 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到晚 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

拉班是利百加的哥哥,是雅各的舅舅。一直以来,雅各都是在呵护备至的环境中长大,从来没有离开过老家,现在惹怒了哥哥,只好暂时投靠舅舅。可是,亲戚不一 定有亲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雅各受尽拉班的剥削,尝尽了被人欺骗的滋味。雅各住上一个月后,拉班便主动跟他谈起工钱的问题,问雅各:如果你愿意呆在这里 牧羊,你要求什么待遇?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利亚的眼睛似乎有点毛病,一直都嫁不出去,但拉结却美丽清秀。雅各当然被拉结的美貌 所吸引,便愿意为拉结服侍拉班七年。这笔礼金可不少啊!如果你一个月挣七百元,一年就等于八千四百元,七年就将近六万元。日期满了,雅各要求拉班履行他的 诺言,把小女儿嫁给他。于是,拉班为雅各摆设筵席,到了晚上便把大女儿送给雅各。可能是漆黑一片,加上雅各喝了酒头脑混沌,结果中了拉班的诡计。25节说: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侍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么欺哄我呢?’”

早晨雅各起来,猛然发现新娘不是拉结,而是自己不喜欢的利亚!这是雅各有生以来,第一次品尝到被人欺骗的滋味。他不也是用同样的手段对待自己的父亲吗?明 明父亲要祝福的是哥哥,但他却鱼目混珠,把自己打扮成哥哥的样子,好夺取父亲的祝福。今天,拉班用同样的方法对待他,明明他娶的是拉结,但拉班却送来了利 亚!26和27节说:

“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侍我七年。’”

雅各为人狡猾,前几章我们已经看过了。现在遇到拉班,他比雅各更厉害,可以说是一山还比一山高。拉班知道大女儿眼睛有问题,很难嫁出去,于是想出一条妙 计:雅各要娶拉结吗?行,有两个条件:第一,要先娶大的才能娶小的;第二,要双倍的礼金,也就是十四年的工钱。你以为雅各所受的就是这么多吗?不是,请大 家看31:4-7。

“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侍你们的父亲。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雅各服侍了拉班十四年后,便向拉班提出要离开。但拉班挽留他,并答应把羊群中有纹的、有斑的、有点的挑出来作为雅各的工价。结果又如何呢?拉班变来变去, 看见羊群中有点的越来越多,如果都归雅各,岂不是亏大本吗?便出尔反尔,说:有点的都归我,有纹的才归你。拉班欺骗雅各,十次改了他的工价。

其实,“种什么,收什么”是神用来管教我们的方法。你有没有留意到,如果你是作恶的人,你对一些事情往往无动于衷,没有感觉。比如,你约了朋友,却迟了半 个小时才到,还大摇大摆,觉得没什么。相反,如果你是受害者,你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样了。你约了朋友,他迟迟都没到,你就明白等人的滋味是不好受的。你心里 不断地挣扎:该走,还是该继续等呢?如果走了,他会不会很快就赶到呢?如果继续等,还要等多久?会不会耽误了其他的事情呢?

以前雅各是作恶的人,用红豆汤换取长子的名分,用诡计骗取父亲的祝福,他没觉得什么,更没想过会引起哥哥极大的仇恨。现在,神让他遇见拉班,让他亲自品尝到被欺骗、被剥削的痛苦。只有这样,雅各才会深切的反省自己的过犯,不再重蹈覆辙。

骗回来的东西,不是免费的,而是代价沉重的。你用小聪明占了人家的便宜,不劳而获,把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那么,你有祸了,因为你要为此付上沉重的代价。 雅各用诡计夺取父亲的祝福,他付上了什么代价?首先,他跟哥哥关系破裂,以扫本来要杀他来报仇雪恨,这样,雅各便有家归不得,一直以来都不敢回家。其次, 本来他在家里过着舒适平静的生活,平时做饭煮汤,非常悠闲。现在寄人篱下,受尽拉班的欺压。第三,他在拉班家呆了20年,本来也积攒了一笔财富,但是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又双手把礼物送给哥哥。创世记32:13-15说:

“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所有的物中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母山羊二百只,公山羊二十只,母绵羊二百只,公绵羊二十只,奶崽子的骆驼三十只,各带着崽子;母牛四十只,公牛十只,母驴二十匹,驴驹十匹。”

神吩咐雅各离开拉班,返回自己的老家,于是,雅各听从神的命令,向家乡进发。为了跟哥哥和好,他把将近600只牲畜送给哥哥以扫作赔罪之礼,可以说,他把20年来所积攒的财富分了一大部分给以扫。

4.“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最后,我想问大家:“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跟我们有关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用这个原则呢?是不是说:你周济穷人,多多行善,那么,神就会报答你。你给穷人十块,神就会加倍报答你,给你二十块。“种什么,收什么”是这个意思吗?请大家回到加拉太书6:7-8。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保罗教导我们如何应用这个原则?多多行善,好让今生过得更好吗?不是的。圣经确实是神的话语,越深入去查考,就越发现它的丰富和智慧。

首先,“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之所以真实,是因为神在背后主持公道。可能你心里说:世上这么多恶人做尽伤天害理的事,却生活得优游自在,哪里有祸患临到他们?不要心怀不平,人种什么必然收什么,因为这是神所立的法则,用来审判世人,主持公道。

其次,查考希腊原文,你会看到一个很特别的现象:7节,“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收”在原文是将来的时态。同样,8节, “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这里的“顺着”是现在的时态,而“收败坏,收永生”的“收”却是将来时态。这里, 原文的时态道出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现在所种的是什么,将来收的也是什么。请记住,收成不是现在的事,而是将来的事。现在你作恶,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你只 相信今生,觉得死后就一了百了。但圣经清楚的说明,人死不是如灯灭,你今生种什么,将来必定要站在神的面前受审判,要么被毁灭,要么得永生。

第三,在保罗的眼中,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顺着情欲撒种的,另一种人是顺着圣灵撒种的,再没有第三种了。保罗不是按照种族、宗教、年龄来区分的,而是 按照我们的行事为人来区分的。不管你是信主的,还是不信主的,要么你是顺着情欲撒种的,要么你是顺着圣灵撒种的。即使你是信主的,甚至是传道人,但是这不 保证你是顺着圣灵撒种的,可能你还是顺着情欲撒种。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因为这不是头衔的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保罗在加拉太书5:16说:

“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

如果加拉太信徒是绝对不会放纵情欲的,那么,保罗的提醒就是多余的了。正因为服从圣灵不是头衔的问题,而是信徒刻意的选择,所以保罗才苦口婆心的劝戒他们。

那么,“顺着情欲撒种,顺着圣灵撒种”又是什么意思呢?“情欲”这么抽象,如何顺着它撒种呢?“圣灵”既看不见,又摸不着,怎样向他撒种?其实,保罗用 “撒种”,“收割”这些字眼来描绘人的选择和所得的结果。中国人也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选择跟结果是息息相关的。同样,保罗用“顺着情欲撒种”和 “顺着圣灵撒种”这两幅图画来表达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那么,“顺着情欲撒种”是什么意思?“顺着圣灵撒种”又是什么意思?请大家翻到罗马书8:5-6。

“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

罗马书8章可以说是加拉太书6章最好的解释了。罗马书8:5-6的意思跟加拉太书6:7-8没 有两样,保罗只是用不同的方法来表达同样的道理。现在大家明白“向情欲撒种”的含义了吗?“向情欲撒种”就是体贴肉体,迁就肉体,随心所欲地生活。比如, 累了,就睡觉吧,不要聚会了;看见什么新产品,就买吧,可以刷卡。总而言之,一切都顺着肉体的意思去行。相反,“向圣灵撒种”就是体贴圣灵,迁就圣灵,随 着圣灵的意思而行。比如,做错了,圣灵提醒要你认罪悔改。虽然觉得丢脸,但你还是听从圣灵的意思去行了。

第四,“种什么,收什么”这个原则非常重要,关乎到我们的救恩。向情欲撒种的人就会收败坏,向圣灵撒种的人就会收永生,但是对那些急功近利的人来说,这个 原则一点都不实际。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人们所要的不是将来的永生,而是及时的回报。学英语吗?要速成班才报;买感冒药吗?要马上见效的才买。至于得永 生吗?今生还不能完全看到成果,要主再来才能完全享受永生,人们就不感兴趣了。你有没有这份耐性和眼光,持之以恒地向圣灵撒种,以致将来可以享受永恒的福 乐?

今天我们谈的题目是:“种什么,收什么”。保罗说:向情欲撒种的就收败坏,向圣灵撒种的就收永生。如果我们体贴肉体,迁就肉体,结局就是灭亡;如果我们体贴圣灵,顺服圣灵,结局就是永生。希望大家能够轻看今生,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