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不当初
张成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我们来到创世记42章,我们先看8-13节:

8约瑟认得他哥哥们,他们却不认得他。9约瑟想起从前所做的那两个梦,就对他们说:你们是奸细,来窥探这地的虚实。” 10他们对他说:我主啊,不是的。仆人们是籴粮来的。11我们都是一个人的儿子,是诚实人,仆人们并不是奸细。” 12约瑟说:不然,你们必是窥探这地的虚实来的。” 13他们说:仆人们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顶小的现今在我们的父亲那里,有一个没有了。

为什么约瑟认得他的哥哥们,他们却认不出他呢?因为从约瑟被卖到现在已经是21年了。约瑟的样子肯定有很大的变化。而且他又是埃及的宰相,他的外型、衣着应该跟埃及人很相似。再加上哥哥们见到大人物也不能太靠近,而且要低着头以示臣服。所以他们无法认出约瑟。

约瑟一见面就控告他们是奸细。很多人会假设约瑟是想借机报复他们。这未必是约瑟的想法,这只是反映了我们爱以恶报恶的本性。为什么约瑟要指控他们是奸细呢?第9节告诉了我们原因,因为约瑟想起从前所做的两个梦。

第一个梦是梦见兄弟们在田里捆禾稼,约瑟的捆的禾稼是站着的,他们的捆的禾稼都围着他的下拜。这个梦是什么意思呢?约瑟捆的禾稼很多,所以才能站得稳,弟兄们的因为少所以才倒下,而且是围着他的捆倒下,仿佛是向他的捆下拜。这个梦已经预示约瑟的哥哥们将来要臣服约瑟。约瑟在梦里见到12捆的禾稼(包括自己的),现在他只看见十个哥哥向他下拜,少了便雅悯。

第二个梦是梦见了十一个星,还有月亮和太阳,都向他下拜。星代表约瑟的兄弟,总共十一个。问题是,现在约瑟只看见十个,还缺了便雅悯。怎么回事呢?约瑟假装不认识他们,所以他不可能知道他们的家庭情况。他如何才能打听到便雅悯的消息呢?他就指控他们是奸细,想借此打听便雅悯的下落。这就是指控他们是奸细跟这两个梦的关系。

我们先看看约瑟的哥哥们如何回答约瑟的指控。他们强调他们是诚实人(11节)。如何证明他们是诚实人呢?他们就必须诚实交代他们的来历和家庭情况等等。他们告诉约瑟,他们是迦南地的普通老百姓,是一家人,并且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家庭情况。面对埃及大官,他们不敢撒谎,就如实地告诉约瑟他们一共有十二个兄弟,一个在家里,一个没有了。他们迫不及待想向约瑟证明他们是诚实人,所说的都属实,随时可以查证。

为什么约瑟不跟他们相认,这样不就能知道便雅悯和父亲的情况了吗?在此刻,约瑟对他们还是有保留的,他不能轻易相信他们的话。即便跟他们相认,约瑟也无法知道他们所说的是否属实。他们拿了粮食回去后,可能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试想想,他们会跟父亲说他们在埃及见到约瑟吗?这样说岂不是在捅穿他们的谎言吗?这就是犯罪的后果和代价,罪使你无法坦然,你必须不断地用谎言来掩盖你的过犯。

我们继续看14-17节:

14约瑟说:我才说你们是奸细,这话实在不错。15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们的小兄弟不到这里来,你们就不得出这地方,从此就可以把你们证验出来了。16须要打发你们中间一个人去,把你们的兄弟带来。至于你们,都要囚在这里,好证验你们的话真不真,若不真,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你们一定是奸细。”17于是约瑟把他们都下在监里三天。

为了证明他们是诚实人,约瑟要求他们打发一人回去把弟弟带来,其余的人都要被囚在监牢里。约瑟指控他们是奸细,目的就是要逼他们把便雅悯带来见他。17告诉我们,约瑟就把他们所有人都下在监里三天,给人的感觉是在借机惩罚、报复他们。事实并非如此。留下部分人作人质(16,19节),除了是想知道便雅悯的下落,也是为了确保他们会再回来。如果他们因为害怕不敢再回来,当饥荒日趋严峻,雅各全家是无法存活的。约瑟绝对没有要报复他们的念头。

我们继续看18-20节:

18到第三天,约瑟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19你们如果是诚实人,可以留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囚在监里,但你们可以带着粮食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20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如此,你们的话便有证据,你们也不至于死。他们就照样而行。

到了第三天,约瑟就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如果约瑟是想报复他们,为什么要强调自己是敬畏神的呢?第二句也很奇怪: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这又是什么意思呢?“可以存活”的意思是不是“我就放过你们”?这两句话似乎牛头不对马嘴。

很明显,敬畏神是跟后面那句有关系的。你如果是敬畏神的人,你就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你会以善意待人,关心别人的存活。约瑟其实是在告诉他们,我这样做,是为了让你们能够存活。言下之意,他不是以恶来待他们。他们当时未必能明白约瑟的意思。

约瑟接着又强调“如果你们是诚实人……”(19节),这句话是刺痛他们的良心,因为他们曾经做过伤天害理的事。不敬畏神的人不可能诚实。

留意约瑟在19节说的话跟三天前说的话是不一样的。之前说的是让他们中间的一个人回去,其他人都要留下来;现在说的是只留下一个人,其余的人都可以回去。为什么改了呢?而且是隔了三天后改的,为什么呢?

我认为这是跟这句话“我是敬畏神的”有关。会不会这三天他也在祷告神,他该怎么做?当他安静在神面前时,他得到了神的指示,知道具体该怎么做?神的旨意是要约瑟帮助他的哥哥们悔改,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要假设约瑟有很多恶念,总是想着要报仇。约瑟可不是这样的人,既然他说自己是敬畏神的,那么我可以肯定他绝不敢按自己的意思行事。他一定会祷告神,寻求神的带领做决定。

约瑟肯定心里很牵挂弟弟便雅悯。多年前的梦是梦见了十一个星,为什么现在只有十个,为什么便雅悯不在当中?他是不是也遭遇了同样的待遇,被哥哥们杀害了?约瑟不可能不担心,因为他知道哥哥们的为人,他们都是作恶,不诚实的人。所以我们不要怪约瑟没有马上跟哥哥们相认,因为他对他们还是有保留的。当务之急是要知道便雅悯的下落。

我们继续往下看21-24节:

21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22流便说: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伤害那孩子吗?只是你们不肯听,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23他们不知道约瑟听得出来,因为在他们中间用通事传话。24约瑟转身退去,哭了一场,又回来对他们说话,就从他们中间挑出西缅来,在他们眼前把他捆绑。

约瑟的哥哥们说,我们在弟兄身上实在有罪,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21节);又说,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22节)。约瑟的哥哥们卖了约瑟到现在已经有21年了,为什么这一刻会令他们突然想起约瑟呢?可见,当约瑟配合神的旨意时,神就开始在哥哥们的心里工作,使他们突然想起21年前所行的恶。

罪是不可能不了了之的,这一点你要记住,这是圣经反复告诉我们的。你可以把罪藏在内心深处,但它不会不了了之。但如果你跟敬畏神的人一起,他们的言行会令你的良心不安,会让你回想起过往的罪。所以约瑟的决定令到他们良心不安,想起21年前的过犯,他们的罪疚感又回来了。

有些人听讲道会觉得牧师的话是针对他。其实牧师的话不是针对他,只是牧师用的例子刚好跟他的过往经历对上了,他就心里很不安,觉得牧师是在说他。这未必是巧合,很可能是神借着牧师唤醒他的良知,让他心里不安。有时候你读圣经,有些话会令你心里不安,我鼓励你不要逃避。心里不安也许是神让你这麻痹的良知开始有感觉了,以前没有感觉,现在开始感到刺痛,好像血液开始循环了。这是神在工作,帮助你处理生命里罪的问题。

当约瑟配合神的带领,神就开始工作,哥哥们的心开始不安了。我们继续看25-28节:

25约瑟吩咐人把粮食装满他们的器具,把各人的银子归还在各人的口袋里,又给他们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话办了。26他们就把粮食驮在驴上,离开那里去了。27到了住宿的地方,他们中间有一个人打开口袋,要拿料喂驴,才看见自己的银子仍在口袋里,28就对弟兄们说:我的银子归还了,看哪,仍在我口袋里!他们就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的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做什么呢?

他们的银子都原封不动地放回了他们的袋子里。约瑟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是想公报私仇吗?当然不是。这是对他们的关爱。因为饥荒还有六年,现在只是第一年,如果他们的银子用完了,以后如何买粮食呢?所以这是为他们的存活预备,可见约瑟是非常关心他们的。

约瑟的哥哥们看到银子时有什么反应呢?他们提心吊胆,战战兢兢,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做什么呢?为什么他们会往坏的方面想呢?为什么他们不以为是神祝福他们呢?这是因为他们心里有愧疚,面对什么意外都会联想到是神在报应他们。我觉得很奇怪,很多人遇到不好的事都会联想到报应,这是不是反应到他们心里有很多负罪感,总是担心不知道哪一天报应会临到?

正因如此,人永远摆脱不了迷信和宗教。有些人会尝试借用迷信和宗教来安抚自己的良心,比如到庙里烧香拜佛、捐香油钱等等。心里的负罪感也会导致精神压力,甚至精神问题。有些人会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心理医生会建议你放松,可以请假去旅游,借此忘却良心的谴责;或者可以吃药帮助你放松神经,不再想罪的问题。但不再想罪的问题不等于已经处理了罪。若不按神的方法处理罪,它会紧随着你,让你的良心无法安宁。

很多年前,我还在加拿大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有人来敲我的门。我打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一个大概三十岁左右的陌生人。我说你找错门了吧,他说没找错,他就是要找我。他是个研究生,原来是他的一个女同学介绍他来找我的。那个女同学有来我们教会,但我不知道她跟他说了什么。他是北京来的研究生,已经结了婚,妻子还没过来,但很快就要过来了。与妻子分离那段时间,他从杂志上看到性服务的广告,就打电话呼应召女郎来自己的住所。

他是个研究生,是个很有学问的人,所有的防范措施他都做好了,确保自己不会感染任何性病。过了不久,他的皮肤开始有红斑点出现。他去检查也查不出什么原因。他心里非常紧张,怀疑这是性病,再加上妻子快来了,如果发现自己染上了性病,后果不堪设想。他束手无策,心里很不安,就想来找我。干什么呢?请我为他祷告,求神帮他解决问题。

他是在深夜呼妓女来自己的住处行淫的,只要他不说是没有人知道的。只因为身体出现问题,他就心里不安。即使医生告诉他不是性病,但他好像认定了这是跟他的淫行有关的,所以才来找我。我就跟他说,他必须对神认真,神不是帮他解决问题,神是要改变他的生命,让他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我劝他必须悔改,好好追求认识神。当时他什么都愿意,后来我就跟他一起跪下祷告神。之后他只联系了我一次,告诉我皮肤病好了,然后就没下文了。很明显,他关注的是解决身体的问题,不是罪的问题,所以之后他没有选择寻求神。

我觉得好奇怪,人的身体偶尔会对食物或其它东西产生过敏,一段时间后就会消失,为什么他总是担心这是性病?我举这个例子想说明一个问题,你干了什么坏事心里清楚,一旦有什么意外发生,你就会联想到自己曾经干过的坏事,因为罪不会不了了之的。这个人以后很难面对自己的妻子,虽然妻子不知道,但他心里永远会有亏欠。他永远都不可能是诚实人,除非他悔改归向神,靠神处理罪的问题,否则这罪会永远伴随他,直到审判那天。

从创世记3章开始,一直到我们现在看的42章,都是在讲论人因为悖逆神,犯下各种各样的罪。罪不但使别人受苦,犯罪的人心里也不得安宁,因为罪若没有按神的方法处理,会不断侵蚀我们的幸福。所以圣经鼓励我们,要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幸福之道。

当约瑟意识到神也在哥哥们心里工作时,他又会如何配合神的工作呢?我们下一次继续看创世记43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