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犊事件的借鉴
金牛犊事件的借鉴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三位一体论凭空捏造出了一位神性耶稣,并且加以敬拜,这跟以色列人铸造并且拜金牛犊有几点相似之处:

3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4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牛犊,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3-4)

那时,他们造了一个牛犊,又拿祭物献给那像,欢喜自己手中的工作。(徒7:41)

拜耶稣与拜金牛犊,两者有几点相似之处:都是受外邦多神信仰影响的产物,一个是埃及,一个是希腊。一个设立于摩西上西奈山见雅伟之后,一个设立于耶稣升天见父之后。正如金牛犊取代雅伟而成了敬拜对象,三位一体的“子神”也取代了雅伟。摩西下山后大发烈怒,耶稣“再来”的烈怒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尼西亚会议的其中一个后果是,三位一体论其实变成了“耶稣教”。因为另外两个位格——父神、圣灵神在外邦教会无足轻重。这正是詹姆斯·丹(James Dunn)称作的“偶像耶稣崇拜”(Jesus-olatry)。当然他这个词是用于当代教会,并非早期教会:“我用‘偶像耶稣崇拜’(Jesusolatry)一词有重要意义,它的意思很像或者说更接近‘拜偶像’。”(Did the First Christians Worship Jesus?《早期基督徒敬拜耶稣吗?》,第147页)

尼西亚会议是由尚不是基督徒的康士坦丁皇帝召集、赞助、主导的。在这次会议上,大概三百位主教们一同将为人的耶稣高抬至与神同等。此后,耶稣很快成了教会敬拜的焦点,父和圣灵几乎无人问津。今天的天主教、基督教依然是这种情况。

神化耶稣方兴未艾,天主教教会旋即又高抬马利亚。马利亚现在得到了“theotokos”的头衔,即“神的母亲”。换言之,一步走错、步步错,有了一个偶像,很快就会再有另一个偶像,现在又有了偶像马利亚崇拜(Mariolatry)。按照人之常理,母亲马利亚应该劝得动儿子,所以向马利亚祷告,就会更有机会蒙耶稣垂听。做在父身上的事,即神化耶稣,从而取代了父,现在又做在了耶稣身上,就是将马利亚高举为天主教的敬拜对象。

我们会看见,新约中耶稣确实拥有至高地位,但绝对没有让父雅伟黯然失色。恰恰相反,耶稣拥有的一切和所做的一切,都是“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11等等)。

【摘录自《独一的完全人》简体版第348-349页繁体版第355-3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