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悯—成为神管道的条件
怜悯-成为神管道的条件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今天继续查考马太福音主耶稣的教导,我们来到马太福音14章13-21节。这段记载严格来说并非一篇教导,但这个喂饱五千人的奇妙神迹,其中蕴含了一项重要教导。我们会发现,这项教导至关重要,决定了我们在世上能否成为祝福别人的管道,而这正是我们的本分。

马太福音14章13-21节:

耶稣听见了(施洗约翰的死讯),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他。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天将晚的时候,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时候已经过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村子里去,自己买吃的。”耶稣说:“不用他们去,你们给他们吃吧!”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

做了多年基督徒的应该听过这段经文的讲道,这是很多传道人情有独钟的一段经文,我就听过好几次传道人讲论这段经文,称之为“五饼二鱼”。我已经听耳熟能详,似乎“五饼二鱼”成了一个代用语,代表神赐给我们的一点点恩赐。每每说“神祝福了我的五饼二鱼”,意思就是“神用我这一点点恩赐祝福了别人。”讲道中经常传递出的观念是,如果你愿意将自己的小恩赐、小才干——总之一点点东西,好像五饼二鱼——献给神,那么他就会祝福这一点点,结果可以喂饱很多人。想必这种信息你已经听过好多遍了。毋庸置疑,这是宝贵、重要的信息。

然而这并没有解答某些问题,问题就是,如果我们都有一些小恩赐,有五饼二鱼,神能够加以祝福、增加,那么为什么神没有用你所有的五饼二鱼去祝福你周围的人呢?是不是因为你连五饼二鱼都没有?如果有,则为什么没有被用来祝福众人——五千个男人,再加上妇女、儿童?为什么神没有用你呢?这就是问题了,而且似乎并没有得到解答。是不是你根本没有献上这五饼二鱼?答案是什么呢?

这个神迹蕴藏着一个重要元素,可谓寓意深长。主耶稣想用这个神迹教导门徒一个功课,这就是16节的要点。群众一直追随主耶稣,听他讲道,跟他一路奔波,现在天晚了,他们又饥又乏。门徒们的做法当然无可厚非,通常人都会这么做。他们建议说:“打发这些人回家吧,他们好休息、吃饭,去村庄里买些吃的,明天再来。”主耶稣说:“不用他们去,你们可以给他们吃的。”

如果耶稣说“我会给他们吃的”,则当然没问题,门徒们就会说:“好吧,主啊,你给他们吃的吧。”可是他没有说“我给他们吃的”,他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我相信如果当时门徒们随身有一块大手帕,一定会拿出来擦汗的。瞧一瞧这些群众,五千人,再加上妇女、儿童,他们会说:“好几千人,我们给他们吃的?主啊,你不是在开玩笑吧?这是五千人哪!要是你带上了几大车食物,也许我们可以给他们吃的。我们根本没有几大车食物,怎么给这么多人吃的呢?”

这就是我说寓意深长的意思了,主想教导他们一些功课。问题是,他想教导他们什么呢?主当然知道他们无法喂饱五千人,再加上妇女、儿童,毕竟儿童的饭量也不小,妇女也是。人数如此之多,怎能喂饱他们呢?主当然知道门徒们办不到,所以主到底要做什么呢?刁难门徒吗?

问题是,主想教导门徒什么呢?这就是我们要探求的。毫无疑问,神能够祝福五饼二鱼,这一点我们可以讲到无止无休。神当然能够以少变多,甚至以一张饼、一条鱼喂饱众人,神无需五饼二鱼。但关键不在这里,关键就是,主耶稣想让门徒们喂饱这群人。他说:“你们给他们吃吧。”留意这几个字:“你们给他们吃吧。”他在刁难他们吗?如果不是,那么他想教导他们什么呢?我相信门徒们这样被将了一军,一定刻骨铭心。看着这些民众,他们一定不知所措,说:“主让我们喂饱他们,我们拿什么喂他们呢?”

主在教导门徒要怜悯人,这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功课

这里有一个宝贵、重要的功课。你觉得主想教导门徒什么呢?如果你是这些门徒,主对你说“你给他们吃吧”,那么你会如何做呢?大概你会想:“主啊,我没有什么东西给他们吃。你知道我没有恩赐,没有才干。我不能讲道,不能做这事、做那事。总之我什么都做不了,你怎能让我给他们吃的呢?”

不妨想一想,你以为主耶稣只是特别怜悯这群人吗?是不是这群人比别人好,比别人可怜?当然不是,他们跟其他人毫无二致。所以如果他怜悯了那群人,不也会怜悯今天的人吗?难道他只怜悯一世纪的人,不怜悯二十世纪的人吗?如果他怜悯了那群人,那么他岂不也会对你、我说——“我怜悯他们,你们给他们吃的吧”?主教导门徒的这一功课,恰恰就是对我们说的,难道你看不见吗?同一位主——怜悯贫困人的主,依然在向他的门徒说话。当然我们并非十二使徒,但我们也是门徒,所以主会向我们说同样的话,他的确这样对我说:“你喂养他们!”我不禁说:“主啊,我怎么喂养他们呢?”

我们必须学习这个功课;主耶稣教导门徒的功课,今天他也想教导我们。到底如何明白整件事呢?再看一看14节,“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他怜悯他们!留意“怜悯”一词,他喂饱五千人并不是要大显身手,圣经说他这样做只有一个原因:他怜悯他们!不愿见他们捱饿,不愿见孩子们嗷嗷待哺、成年人饥肠辘辘。他见到他们的需要,动了恻隐之心,跟他们感同身受。耶稣体现出了神对人的怜悯心肠。如果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当向人彰显出神的怜悯心肠。

“怜悯”一词的字面意思

“怜悯”是在翻译一个希腊字。在新约,这个希腊字主要是用在了主耶稣身上。浪子的比喻中也出现了这个词,所以我讲浪子的比喻时,深受触动。原文的本义不太好听,意思是“内脏”或“肠子”,指人的内心深处。“怜悯”这一翻译词就是来自“肠”字,英文钦定本有时候把它翻译为“心肠”,“怜恤的心肠”(bowels of compassion,钦定本约翰一书3:17),这就将一个字翻译成了一个词组。“心肠”并不是指人的消化系统、大肠小肠,而是指内人、内心。这个词也许不大好听,但好听与否并不重要。

人的种种情感都是由内心发出的,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都会说“内心感动”。“心”字,字面意思来说当然是指身体内推动血液循环的器官,但“心”字也有引申意义,是指生发思想、情感的地方。所以每每说到“心”,并非指推动血液循环的器官(虽然它的确有这个意思),而是指自己的感受。这就是该希腊字的意思,并非心脏,而是内心世界,是肺腑心肠,这就是怜悯。其实这个字强调的是,这份怜悯并非肤浅的感受,而是内心深处的感受。

就如“肺腑心肠”一词,是用来形容人的内心、心肠最深的情感。而怜悯一词所强调的就是人内心的感受,其实有几处经文都是在指生命,比如圣经次经的巴录书(Baruch)2章17节说,肠是人的灵所在之处,即生命所在之处,生命所在之处就是人的内人。有的地方还用这个词表达母爱,这一点非常宝贵,也是父亲对孩子的感情流露。总之“怜悯”、“肠”一词表达出的就是父母的这种舐犊之情。明白这一点至关重要,这样才能明白如何成为活水泉源,将祝福带给别人。神如何让我们成为祝福别人的泉源,关键就在于我们能否明白“怜悯”一词。

圣经次经的马卡比传(Maccabees)里用到了这个词(我是在查考这个希腊字的用法),表达出了母亲对自己七个儿子的感受。七个儿子都因为信仰而被判处死刑,而母亲对儿子的爱就用“怜悯”一词表达了出来。她眼看着儿子一个个被折磨至死,书中说她“怜悯”自己的儿子,即见到儿子的痛苦,感同身受。眼看着儿子被处死,她的那种悲悯之情实在难以言表。你能明白母亲目睹儿子受死的感受吗?如果你能明白,那么就能明白“怜悯”一词了。这是父母对子女的感受,他举目看见群众饥肠辘辘,就怜悯他们。这是个非常强烈的字眼,除非你经历过这种感受,否则很难描述。而这份感受正是那位住在耶稣里的雅伟神的感受。神对我们的怜悯就是透过耶稣的行动流露了出来。

耶稣希望门徒也有他的怜悯之心

在16节,主耶稣想教导门徒什么呢?这里刚说完他怜悯他们,接下来他就对门徒说:“你们给他们吃吧。”真是荒唐可笑!既然他怜悯他们,就应该给他们吃的,可是他却叫门徒给他们吃的!这就是他想要教导他们的。他想教导他们什么呢?你明白他的话吗?他是在说:我希望你们也跟我一样去怜悯这些人,如果你们感受得到我对他们的怜悯之情,那么就喂养他们吧。

这一点是涉及到了基督徒生命的根基。你怜悯过众人吗?坦白说,我起初成为基督徒的时候,对人毫无怜悯。我对谁都没有怜悯,更遑论众人了。怜悯并非我们的本性,因为爱不是我们的本性。我们只关心自己,从小到大都是只关心自己。你何时为不相识的人哭过呢?你有没有见到别人受苦而难受呢?你必须有基督的心,才能为众人的需要而难受。没有基督的心,你根本不会怜悯众人,甚至也许不会怜悯任何人。

我们会不会因为没有怜悯而不安?

中国人见过很多苦难,结果对苦难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如果你从没见过满街都是乞丐,那么一旦见到乞丐,也许就会动了恻隐之心。但中国人不会!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场面。每每见到乞丐,你不会可怜他们了,你的心已经硬了,视若无睹。我可以径直从这群孱弱、肮脏、满身跳蚤的乞丐群中走过,无动于衷!我们不再有恻隐之心,苦难、贫困已经让我们的心刚硬了,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对基督的感受无动于衷。

要知道,那时候的巴勒斯坦也到处都是乞丐,无处不在!倘若你去圣殿(当时的人每天都去耶路撒冷圣殿敬拜),首先就得经过“乞丐关”,乞丐们就在圣殿的大门外守候着前往圣殿的民众。所以如果你生活在当时的巴勒斯坦,就也会像我们中国人一样,见到乞丐已经见怪不怪、麻木不仁了。一些从未见过乞丐的欧洲人来到第三世界国家,一下子就会被这种贫穷、悲惨的景观所震撼,他们感到恶心、倒胃口,而不是怜悯。也许搀杂了一些怜悯,可我真怀疑当中有多少怜悯的成分。这是一种不舒服的感受,见到人这样受苦,感到不舒服。但不消多久,他们也会见怪不怪、无动于衷了。

我曾跟一个基督徒朋友聊天,他对我说:“有一件事让我不安,你知道是什么吗?我似乎对灭亡的人一丝怜悯都没有,这让我很不安!我知道应该有怜悯,应该关心他们,因为他们正在走向灭亡,可我却无动于衷。”你有怜悯之心吗?众人在灭亡,每时每刻都有人死亡、灭没,你感到忧伤吗?你说:“我听过传道人诗情画意般的描绘,让我们热血沸腾。”无需诗情画意般的描绘,事实就是事实,他们在灭亡,我们有所触动吗?你会不会大吃一惊,原来自己没有怜悯?你是不是根本不以为意?实话实说,你是不是挺心安理得的?

让我不安的是,我竟然也心安理得!于是我意识到,我根本没有怜悯,无动于衷。我们尚未像基督的样式,基督心急如焚,否则他怎会走上各各他,怎会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如果他不是心急如焚,我们今天会在哪里?可是如果我们无动于衷,那么他们又会在哪里?难道神要差派天使拯救他们吗?

远的不说,就想一想教会中有需要的弟兄姐妹,要是他们经济拮据,你会不安吗?你会不会想——眼不见、心不烦,管它呢?有人受苦,你会不安吗?如果你是医生或者护士,也许已经见惯了人受苦。你一踏进护校,就不断得到提醒说:不要感情用事。新护士往往很痛苦。每间教会都有很多新护士,我跟她们分享过,所以知道她们的感受。她们起初照顾病人时,备受煎熬。眼见众人受苦,她们很难受。可是天长日久,便习以为常了。

你还会感同身受吗?也许不太在意了,甚至无动于衷了!也许你第一次见动手术,第一次见流血,几乎崩溃了。现在你可以看着血汩汩流出,却无动于衷。也许在你看来这不过是番茄汁,你已经习以为常了。换言之,我们的感受已经得到了调整,我们学会了理顺感受,硬起心肠。眼见人灭亡,为什么我们会无动于衷、心安理得呢?是不是你不太相信他们真的会灭亡?如果你的确相信他们会灭亡,则为什么无动于衷、心安理得呢?

我缺乏怜悯,主必须对付我

言归正传,反思我自己(我不是在向你们讲道,而是在向我自己讲道,我是在谴责自己),我很厌恶自己!因为我缺乏怜悯。昨天晚上我自我反思,在主面前让神的灵鉴察。我很厌恶自己,因为缺乏怜悯。当然,如果跟大多数心硬的人相比,也许可以说我们比他们更有怜悯,然而我不是在跟心硬的人相比,我必须跟耶稣相比,因为我的目标是成为他的样式,这是神对我的期望:效法他儿子的样式。跟耶稣一比,我几乎绝望了!

我的怜悯寥寥无几,也许是因为以往我的志向是军事。军人是没有感情的,绝不可感情用事。你扣动扳机、射杀人的时候,不可有一丝犹豫,这是你的工作。但关键就是,当你硬起心肠(正如你生活在一个严酷的社会,一个适者生存的环境,就必须硬起心肠),你就变得冷漠无情了。想到自己没有耐心,这一点尤其令我不安。没有耐心就是我的症状,我不知道你的情况,但我是个非常没有耐心的人,总是在这个问题上挣扎。

举例来说,当我跟人祷告,那人祷告得慢条斯理,老实说,我就会非常没有耐心,几乎不耐烦。要知道,有些人习惯于慢条斯理地祷告,可能要两分钟才挤出第二个字,再要两分钟挤出第三个字,那时候我真是没有耐心了,不禁想:“这人祷告一次所用的时间,我可以祷告三次、四次、五次了,他简直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快点祷告啊,你要用多久才想出下一句话呢?”现在你就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了,真惭愧!

我分享这些的时候,实在很惭愧,但圣经说“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雅5:16),所以我要承认自己的罪,我不愿假装比别人好。

再比如说,有些人说话慢条斯理,我也会很不耐烦,不禁想:“快点说!难道你想让我一整天洗耳恭听?”我天生性急,说话、做事麻利,所以见到别人做事慢吞吞,无论是干活还是说话等等,就会不耐烦。我太没有耐心了。坦白说,有时候我真的会感到厌烦。于是有话提醒我说:“为什么你这副样子?有人天生慢性子,难道你不应该理解他吗?你们被造不同,行事方式不同。”我做事快并不代表说我比别人好,只是因为我天生如此。直到今天,我还需要学习慢慢说话,学习减速。

我的态度让我很不安,这种自私、傲慢、没有耐心真的让我很不安。我没有怜悯,也许现在靠神的恩典稍微进步了一点点,只是进步了一点点而已!但我曾一度非常糟糕,毫无耐心!我还记得我对软弱的人是多么不耐烦,我不能体谅病人,有人整天说自己不舒服,这里病、那里病,我更不能体谅,只是说:“别胡思乱想了,打起精神来。”我觉得这些人只要挺起胸膛、振作起来就行了,我根本不理会他们哪里病。所以神必须对付我,现在他还在对付我,好让我学习有多一点怜悯。

我经常提及说,我压根没有想过学医,我对病人不感兴趣,学医干什么呢?一生扎在病人堆里?我对病人没有怜悯,根本没兴趣学医,连想都没想过。所以主必须破碎我,对付我的身体,以各种方法对付我。坦白说,这个功课我还得学习很久。愿主怜悯我!

弟兄姐妹,我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原因是,如果神要使用我们,首先就得让我们效法耶稣基督的怜悯心肠:“你们给他们吃吧。”这就是关键。现在我明白主耶稣在教导门徒什么了。门徒们跟我们一样,也没有怜悯,而耶稣必须教导他们要有怜悯。

主耶稣用了五次“怜悯”一词

“怜悯”一词,有五次是用在了主耶稣身上。马太福音9章36节已经出现过了,那里说主耶稣“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你去过足球场吗?见过人山人海的场面吗?我见过,中国人已经习惯人多了。可是你看见许多人,有没有感受到他们好像羊没有牧人一般?你受到触动了吗?坦白说,我也一向无动于衷,直到最近才有所改观。

你看见许多人,有何感受呢?我的反应是嫌烦,想溜之大吉。那么多人,喧喧嚷嚷、乌烟瘴气,谁想待在当中呢?都想溜之大吉。为什么你想度假呢?就是想去一个世外桃源,远离尘嚣。但耶稣看见群众,便怜悯他们。愿神将我们改变成这样的人!愿神改变我们,以至于看见群众时,不会觉得讨厌,而是会说:“他们在走向何方?好像羊没有牧人。”他们正在走向灭亡,我们有所触动吗?似乎很难,我们天生不会同情别人。

“怜悯”(希腊原文是“肠”)第二次是出现在了喂饱五千人、四千人的神迹里,即马太福音14章14节和15章32节(两次神迹都出现了这个词)。耶稣不但悲叹众人在走向灭亡,而且也体恤他们身体的需要,他们没有东西吃,这让他很难受。也许我们会在意他们的属灵需要,但会不会在意他们的身体需要呢?

第三次是出现在马可福音1章41节,那里说到主耶稣怜悯一个长大麻风的人。一个麻风病人!你见过麻风病人吗?看上去太让人恶心了。我们当中有些人去过麻风院,我也去过,见到了里面的麻风病人。如果你去过麻风院,第一个反应是什么呢?我见到人没有鼻子,断臂残肢、遍体生疮,几乎要吐出来。你见到人没有鼻子,或者脸上的肉在腐烂,就会好恶心,你有怜悯之心吗?我没有,如果你有,那你真比我强多了。耶稣看见这个麻风病人,浑身溃烂,就怜悯他,甚至伸手摸他,说:“你洁净了吧。”

第四次是马太福音20章34节,他怜悯两个盲人。你见过盲人吗?每每见到人翻着白眼,又是令人难受的感觉。第五次是他怜悯丧了子的拿因寡妇(路7:13)。跟丧了子女或者丧了配偶的人谈话时,你会不会觉得尴尬?因为你真的无言以对,你感到尴尬,不知如何应对,而不是怜悯对方。你想到的是自己,不知道该向对方说什么。你考虑的不是他们,这就是问题了。

为什么我们缺乏怜悯呢?因为只考虑自己,考虑自己的感受、反应,不考虑对方的需要、痛苦。要是能够忘记自己,考虑对方的感受,就会有怜悯了。为什么我们不喜欢人多呢?因为不喜欢喧闹,不喜欢摩肩接踵,被推来挤去,我们考虑的是自己。考虑自己的时候,当然不喜欢人多。惟有忘记自己,才能有怜悯。

这正是主希望教导门徒的,他知道他们没有怜悯,见惯了盲人、乞丐、饥饿的。跟我们一样,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而他必须改变他们,直到他们抛弃铁石心肠,能够感受到别人的需要,能够跟别人感同身受。

怜悯并非感情用事

要知道,主耶稣并非感情用事,怜悯并非感情用事,二者是天壤之别。你可以动感情,可是感情有个特点,就是昙花一现,转瞬即逝;而怜悯却可以与日俱增。比如说你看了一部电影,当中有一些伤感的故事情节,你不禁掉下泪来。为什么掉泪呢?你以为这就是怜悯吗?这不是怜悯!你其实是在顾影自怜,想到假如这些事临到你身上,你会如何。你还是在考虑自己,不是在考虑那个人。感情、情绪的确能够让你触景生情,不禁想:如果是我遭遇了这些,会如何呢?你并非在为那人流泪,而是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我也是这样,有时候看了一些电视画面,就流泪了。我发现这纯粹是多愁善感,因为完全是出于自私的动机。我是在想,如果我的女儿丢了呢?结果我就掉下泪来。我并非在意他丢了女儿,而是在意我丢了女儿,所以才流泪。

或许你看见有人受苦,便掉下了泪,这是因为你在想:“换作是我,该多可怜啊!”于是你就掉泪了。你在想着自己的痛苦,这是感伤,并非怜悯。怜悯是你忘记自己,忘记自己的感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你不是为自己流泪,而是为他们流泪。

水龙头的比方:有耶稣的意念,才能蒙神使用

要是神没有祝福你的五饼二鱼,没有让你喂饱众人,是不是因为你没有五饼二鱼?抑或你不愿献上这五饼二鱼?你说:“不是,我诚心愿意献上五饼二鱼。”那么为什么神没有祝福呢?答案很简单:神首先必须让我们有他的心思意念,才能使用我们。先知说:“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摩3:3)我们对主耶稣喂养的那些人漠不关心,神怎能透过我们做工呢?

神的能力也许到我们身上就止住了,我们阻碍了神的大能,成了关闭的水龙头。后面有一座水库,但水龙头是关闭的。水龙头如何打开呢?就是用我们的怜悯之心,这样就向众人打开了。一旦我们敞开自己,能力就会涌流出来。难道你以为主耶稣不知道他的门徒没办法喂饱五千人吗?他当然知道!主耶稣靠着神能够喂饱这五千人,但问题是他希望门徒也能够靠着神来喂饱他们!所以门徒必须有怜悯,敞开自己,这样神的怜悯就能够透过他们传递给众人。

今天,生命之水依然取之不竭,可以说神救恩的大水库依然存在,但为什么众人得不到呢?岂不是因为我们关闭了吗?如果我们敞开自己,水就会流向他们了。可是水并没有涌流出来,难道水库不在了?当然不是。那么为什么水没有流出来呢?因为你、我关闭了水龙头,众人如何得到水呢?

我们只要做水龙头就行了,不必做水库。神是水库,随时供应人,他的恩典真奇妙,可是我们却关闭了,结果众人得不到水。这就是主耶稣要教导门徒的,他是在对门徒说:“你们明白吗?我不会永远在这儿照顾众人的需要,所以你们必须接过使命,喂养这些人。我要上十字架了,要为这些人打开天国之门。我要让生命之水从天上的圣殿中涌流出来。我不会永远在这里,你们必须给他们生命之水,必须给他们生命粮,否则谁给他们呢?”

今天神的救恩依在,现在就可以喂饱饥肠辘辘的群众,可问题是你和我将救恩阻挡住了,结果群众一无所获,因为我们什么都没有给他们!我们是如何对他们说的呢?我们说:“主啊,现在天晚了,让他们回家吧,他们可以自己买吃的,让他们去想办法自力更生吧。外面教会多的是,他们可以自己到教会去,如果不去是他们的错。”这不正是我们的想法吗?可见我们没有怜悯,对人漠不关心!

难怪神没有将你的小恩赐(五饼二鱼)增大!当你走完人生之路,你的五饼二鱼还在你手里。主给你的一两银子,你会物归原主:“主啊,这是你给我的一两银子,你拿回去吧。你看,我保管得好好的,就在这儿。”

但愿我们能够明白主耶稣教导门徒的功课,这也是他要教导我们的!一想到自己背后就是永生的闸门,充满了永生活水,我怎能关上水龙头,以致水涌流不出来呢?但愿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里面当然有水,水龙头里有水。我见到基督徒自夸说:“你知道吗?我得救了!里面有了圣灵,有了生命活水。”水龙头当然有水,可是这水是给水龙头的吗?是让水龙头自夸的吗?抑或水龙头是输送水的,成为别人得水的管道?

很多基督徒认为只要自己得救就行了。至于向别人传讲福音,救其他人,似乎你必须有个特别的呼召。我们还需要什么呼召呢?只有一个呼召,这个呼召就是怜悯,如果你有一点怜悯,就不会说“我等着某种呼召”了。你需要什么呼召呢?呼召已经发出来了:要怜悯灭亡的群众。

如果我们真相信耶稣,就会流出活水江河来

我们看约翰福音7章37-38节: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我提及这节经文因为“腹中”这个翻译词,原文意思是“内脏”,就好像“怜悯”一词一样。两个字虽然是不同的希腊字,却是同义词。英文钦定本圣经翻译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这也是中文和合本的翻译,相当准确。这个字是“肚腹”,是内人,跟“怜悯”一词的原文是同义词。

我之所以将两个字相提并论,原因是,主耶稣是在描述基督徒,他并未说牧师、传道人,而是说“信我的人,从他腹中(怜悯心肠)要流出江河来”  并非涓涓细流,并非杯水车薪,而是活水江河!“信我的人”,即每个基督徒(并非传道人)都可以流出活水江河。而且这也不是在说我们得救只是为了进天国。我们得救是为了履行职责,现在就得履行起职责来!希望你能够明白这一点,我们得救不是单单进天国而已,而是要在世上有所作为,成为活水江河!

今天的基督徒根本不是活水江河

为什么基督徒不是活水江河呢?这就是今天我讲解这段经文的原因。你流出活水江河了吗?如果没有,那么我们可以问一、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你是基督徒吗?这里说“信我的人”,就是基督徒,你是基督徒吗?要么你不是基督徒,如果你是基督徒,那么另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你没有流出活水来呢?所以要么你不是基督徒(这是个严重问题),而只要是基督徒,你里面必会流出活水来。这并不是将来才发生的。新天新地里根本没有荒漠,荒漠才需要水,是现在干渴的群众需要水。

但愿每个基督徒都是活水泉源!炎炎夏日,我们喝掉、用掉很多水,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我感到失望的是,我并没有流出本该流出的活水来。基督徒并没有流出本该流出的水来,原因是,福音也许进了我们的头脑,并未进入内心,还没有进入我们的心肠肺腑,总之还没有进入我们心灵深处。我怀疑这就是今天基督教的问题,基督教折服了我们的理性,让我们头脑上相信了,今天我们都是头脑相信的基督徒!基督教进入了我们的大脑,还没有进入我们内心深处。因为如果进了我们内心深处,那么活水江河就会从我们里面涌流出来。耶稣基督还没有征服我们。你内心真的被征服了吗?愿神鉴察!

如果你是个头脑相信的基督徒,那么你坚持不了多久。要么你就只会一生做个头脑相信的基督徒。可以高谈阔论基督教,言谈举止、行事为人都毫无差错,然而基督教并没有进入你内心深处!要知道,一旦神的灵让你成为真基督徒,那么神的生命就会直入你内心深处、肺腑心肠。一旦经历到了这一步,活水江河就会涌流出来。

施行怜悯,凡事就会有智慧,动机自然会正确

结束之前我们需要记住的是,你起初流露怜悯的时候,可能只是涓涓细流。江河的源头并非滔滔洪流,而是涓涓细流,概莫能外。你追溯到一条大河的源头,就会惊诧不已,原来竟是涓涓细流。但感谢神赐下这涓涓细流,感谢神你能够对自己的家人有一丝怜悯。奇怪的是,我发现有时候夫妻之间也非常缺乏怜悯。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婚姻破裂吗?因为没有怜悯,丈夫不体恤妻子,妻子不体恤丈夫,他们的爱从未进入内心深处。没有怜悯,婚姻就触礁了。你对丈夫有怜悯吗?丈夫对你有怜悯吗?或者如果你是丈夫,你真的体恤妻子吗?每每急躁、发火,岂不就表明你不再有怜悯了吗?

我们对儿女又如何?疏于管教是缺乏怜悯,过分管教也是缺乏怜悯。不管教儿女就是根本没有怜悯。你知道吗?管教儿女,就不至于让他们受重蹈覆辙之苦。疏于管教是缺乏怜悯!过分管教就是要求孩子什么都不可以做,仿佛给孩子上了手铐,倒是不会犯错了。把孩子拴住,他就不能打翻牛奶、打翻茶杯,洒了你一身。把他绑起来,就平安无事了。有些人希望孩子一动不动,乖乖坐着,一声不出。给他贴一张封口胶,你就耳根清净了。反绑着双手,嘴上贴着封口胶,这就是最理想的孩子了。

这不是怜悯,你不体恤孩子的需要,孩子也知道你不怜悯他,结果会如何呢?他们就会悖逆你。很多儿女悖逆,是因为他们知道父母不理解自己,他们的父母不体恤他们的需要。但也不要犯另一个错误,以为怜悯就是不管教孩子,这也是没有怜悯!因为如果你不管教孩子,他就会一错再错,将来会受更多的伤害。倘若你凡事都出于怜悯,就会行在智慧中。

教会也一样,必须在教会施行管教。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出于怜悯而施行管教。管教很痛心,但我们知道,如果不管教,那人的亏损会更大。所以执行管教必须有智慧,动机也必须正确。我也为基督徒家庭担心,因为我见到很多基督徒家庭彼此之间不再有怜悯,婚姻岌岌可危,面临崩溃。

一旦神向我们说话,触及到我们内心深处,那就不同了,他改变了我们的婚姻关系,改变了我们跟儿女的关系、朋友的关系,他改变了一切!问题是我们没有怜悯,所以才麻烦多多。而最糟的问题是,我们没有成为管道,祝福那些正走向灭亡的人,因为我们没有怜悯。

由怜悯开始,就会成为以西结书所说的生命之河

希望今天你能够看见怜悯的重要性,因为我们要想成为神祝福的管道,首先就必须有基督怜悯的心肠,必须让圣灵触动我们,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以至于开始有了怜悯之心。感谢神,我的确开始有了一点怜悯之心,但前面的路还很长,还得学习很久,这让我很难过。比之于主耶稣,我真是望尘莫及。但感谢神,我内心流出了怜悯的涓涓细流,虽然并不足够,但毕竟是一个开始。

正如以西结书47章所说的圣殿的图画,其实这就是约翰福音7章38节的背景图画:生命之水由圣殿流出。起初很浅,也许只到脚踝,也许没过膝盖;但日久天长,便越来越深,真是感谢神。但愿神能够向我们每个人说话,改变我们,救我们脱离自我,好让我们在这个世代真的成为活水泉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