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背十字架的意义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路9:23-25)

请留意,这番话并非单单对一些门徒说的,而是对众人说的,就是对你和我说的:“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留意是“天天”,并非一次过的行动。要天天背起十字架!谁说得救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难道曾经背过一次十字架,可能中途丢下,还能做主耶稣的门徒?不行,“必须天天背起十字架跟从我,否则不能做我的门徒,因为这才是跟从我的方式。”

为什么主耶稣设了这个条件呢?我们要谈一谈十字架和能力,这是拯救的能力,传递生命的能力。救恩是什么呢?难道仅仅是我们得救?圣经可不是这样说的!今天我希望大家明白:你想救自己,就会失去一切。“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灵魂”一词,希腊原文是生命的意思。一旦想救自己的生命,就会失去生命。然而很多基督徒不明白这一点,结果跟其他人一样自私。接下来我们要用三点来探讨一下这段经文:

① 十字架与能力

首先谈一谈十字架和能力,就是成就神的工作的能力。先来看一段经文:列王纪下13章20-21节。我对这段经文特别感兴趣,当中的记载非同寻常,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以利沙死了,人将他葬埋。到了新年,有一群摩押人犯境,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见一群人,就把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一碰着以利沙的骸骨,死人就复活站起来了。(王下13:20-21)

摩押是以色列西部的一个邻近民族,他们是游牧民族,以放羊为生。这段记载很有趣,我经常会思想这幅图画。你必须懂得一些以色列葬礼风俗,否则就很难明白这段经文。这里提到以利沙的骸骨,可见以利沙已经去世、下葬好长时间了,既然如此,为什么他的坟墓还是敞开的,竟然有人误把其他死尸抛进他的坟墓里呢?去过以色列的人就不难明白,以色列的坟墓是在洞穴里,通常是岩石洞穴里,并非在地上挖一个洞。他们把人葬在岩石洞穴里,洞穴里有很多凹进去的壁龛,一个挨着一个,死人尸骨就安放在里面。有时候会支搭起一个架子,将死人尸骨放在架子上。

显然,这些人正在安葬死人(不知道死人是谁,圣经没有提及,似乎不是什么特殊人物),将死人抬入洞穴。但就在这个时候,摩押人来了。也许安葬地点是在里面,但安葬队伍意识到,要是继续前行,恐怕就来不及逃跑了。于是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赶紧把死人放在了最近的一个壁龛里,没有意识到这是以利沙的安葬之处。

但这里说,死人碰到以利沙的骸骨,立刻复活,站了起来。真不知道这些人到底是被什么吓着了:是来势汹汹的摩押人,还是突然从死里复活的人?这群人里外受惊,真可怜。当然,见到死人复活应该比遇见摩押人更可怕,他们真是进退两难。

每一个真正神的仆人都是生命的管道

为什么圣经记载了这件事?用意何在呢?为什么要让我们知道这件事呢?当然整个用意是要告诉我们以利沙的生命,这一段都是在讲以利沙这位大能的神人,他一生传讲神的话,大有能力,神借着他将生命传递给众人。这就是得救的意思:成为别人救恩的管道,既包括了属灵生命,也包括了肉身生命。现在这位伟大的神人已经入土为安,几乎被人遗忘了,但神再次荣耀他的仆人,即便死了,也能够传递生命,是不是奇妙?

神想教导我们的是:每一个真正神的仆人都应该是生命的管道。而这段记载说,神继续透过他死去的仆人大能地工作,由此就更加强而有力的带出了这一点。

这种事情今天还在发生,只不过是在以另一种形式。比如你读了一本书,在属灵上受益匪浅,而作者可能早已过世了。然而虽然他过世了,却还在透过文字向你说话。文字也是死的,与死人骸骨无异,然而没有生命的文字却带给了你属灵生命。所以尽管那人已经去世很久了,他从前所做的工却依然在祝福人。每一个真正神的仆人都是这样的,正如保罗所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20)。

以利沙让死人复活的大能

我们已经看见,以利沙这位大能的神人是生命的管道。根据主耶稣的话,以利沙当然没有施洗约翰大。然而神传递生命的能力是无限量的,不妨看一下以利沙的能力。就在前几章,即列王纪下4章32-37节,那里记载了书念妇人的儿子,以利沙让他从死里复活了。以利沙是怎样让这个死去的小男孩复活的呢?非常有趣!他伏在了男孩身上,真的是完全趴在了男孩子的尸体上,是肉身接触,将自己完全给出去,让男孩子起死回生。

相比之下,主耶稣的能力更大,福音书在三个不同的场合三次提到他让死人复活,但他不必伏在死人身上,甚至不必碰一下死人,只消一句话,死人就复活了。第一次是在路加福音7章14节,拿因寡妇的儿子复活。

我和一些同工造访过加利利,拿因就在加利利一座小山上,今天依在。主耶稣到了拿因,正赶上有人出殡,母亲伤痛欲绝,因为丧了独生子。她不但失去了至亲至爱,也失去了生活依靠。那时候以色列没有社会福利,亲人死了,就只好忍饥挨饿,甚至沿街乞讨。但主耶稣看见了,就让送殡队伍停下来,对年轻人说“起来”,他就复活了。

第二次是在路加福音8章54节,睚鲁的女儿复活。这次主耶稣的确拉住了她的手,吩咐她起来。从上一次例子可见,主耶稣根本不必碰触她,就可以让她复活。

第三次是众所周知的拉撒路复活,在约翰福音11章。主耶稣也是只消一句话,根本没有任何身体接触,拉撒路就复活了。

彼得、保罗让死人复活

由此看见了主耶稣的大能,难怪他大过施洗约翰。但别忘了主耶稣也说过:“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而使徒行传5章15-16节恰恰应验了这句话,使徒不消一句话,就医好了人:

甚至有人将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过来的时候,或者得他的影儿照在什么人身上。还有许多人带着病人和被污鬼缠磨的,从耶路撒冷四围的城邑来,全都得了医治。

只消彼得的影子就行了,他们只希望见到彼得的影子,彼得一句话都不消说,更不消身体接触,就医好了病人。这就是神的大能,借着彼得的身影,让人得到生命、得到医治。神透过他的仆人大能地作工。

使徒保罗也一样,使徒行传19章11-12节记载说:

神藉保罗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从保罗身上拿手巾或围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恶鬼也出去了。

只是保罗身上的一块手巾、围裙,拿去放在病人身上,放在被鬼附的人身上,病就好了,恶鬼出去了。

彼得的能力不是出于自己。别忘了彼得医好了瘸腿的人,众人都惊奇,彼得便说:“以色列人哪,为什么把这事当作希奇呢?为什么定睛看我们,以为我们凭自己的能力和虔诚使这人行走呢?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们列祖的神,已经荣耀了他的仆人耶稣……”

保罗没有能力,只不过是神的能力在透过他作工。保罗的能力跟耶稣的能力都是同出一辙,都是来自神的。“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约14:12)。主耶稣在世时也没有发生这种事,现在却借着彼得、保罗成就了。

能力的秘诀是什么呢?从主耶稣到使徒彼得、保罗,似乎能力越来越大,难怪耶稣说他们要“作更大的事”。但自此以后,能力每况愈下,不见了踪影。到底怎么了?

十字架是属灵能力的秘诀

秘诀就是十字架。保罗懂得这能力的秘诀,所以他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保罗什么都不夸,不夸自己的学位、知识、口才、技能、成就,他对这一切都不感兴趣,他说只夸一样事,就是基督的十字架!难怪他有能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天的教会没有能力。

神希望我们成为他生命、能力的管道,而这样做并非让我们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一无是处,只不过是神生命、能力的管道,去拯救他人。除非你甘愿舍己,只做管道,否则属灵上就会一事无成。

② 十字架、自我与救恩的关系

第二点我想略微提一下。大家经常听说“能力”、“拯救”、“救恩”等等诸如此类的词,不禁说:“基督徒跟非基督徒一样自私,你想得救,是因为想上天堂。非基督徒想要地上的天堂,你想要天上的天堂,因为它比地上的天堂更长久。无论是哪一种天堂,岂不都是为了救自己,都是同样的自私吗?”

某种程度来说,此话的确不假。环顾四周,我见到很多基督徒真的是出于自私动机,根本不在意其他人,只想着自己得救。“只要我能上天堂,管其他人呢!”所以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有什么区别呢?动机不是一样的自私吗?

另一方面,该不该说最好没有得救的愿望?难道四大皆空,追求涅槃就更属灵吗?我们需要有所渴望,但愿是好的渴望。但似乎一切好的渴望都会带有某种程度的自私,因为如果你渴望好东西,就是在为自己。正因为这是好的,所以你希望得到。而你希望得到,岂不是为了自己吗?

此话不无道理,回想一下,为什么你起初想得救呢?当然是渴望得到永生。你不想灭亡,渴望永生。这渴望永生、渴望美好事物,岂不也是为了自己,想要救自己吗?岂不是自私吗?

无可否认,起初成为基督徒的时候,我们的确有一些自私动机。但关键是,如果停在这个阶段,想方设法救自己的生命,那么我们就会失去生命。

由此就引出了十字架和自我的关系,我越思想主的智慧,就越惊叹不已。

神借用我们的自私来治死我们的自我

还记得路加福音9章怎么说的吗?“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十字架的奇妙之处是:神用我们的自私来摧毁我们的自我。不知道你明不明白这句话?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来说,神运用你的自私来摧毁你的自我、自私。太奇妙了!你想得救,而主说,如果你想得救,就会失去生命。所以惟有借着失去生命,你才能得救。你会发现,正因为你渴望救自己,你就必须舍去自己,这样你才能得救。

神太有智慧了!你越查考主耶稣的教导,就越开始明白罗马书11章33节保罗的话:“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神知道我们自私,知道我们之所以想得到救恩,就是因为自私的动机,是想救自己。

你为什么参加聚会呢?是想舍己?是想捐钱?当然不是!是因为你想看看能否得到些什么,你的动机完全是自私的,想自己得到永生。可能不是为了得永生那么高尚,也许你是想得一个配偶。总之你是出于自私动机才去的。你听着福音,盼着快点结束,就可以跟意中人搭讪、谈话了。

你去聚会并不是因为在意福音,而是在意你的意中人。但周复一周,福音开始震撼了你。渐渐地,你忘了起初来的原因,福音已经抓住了你,神的话抓住了你。这种情况屡见不鲜,你的确别有用心而来,但渐渐地神抓住了你。神用你的自私摧毁你的自我,让你成为新人。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五分钟内就成就了。但神最终会成就,渐渐地自私的心态消失了,这个起初非常自私的人越来越舍己。正是在这个舍己的过程中,神的生命进入你里面。

这就是我略提一下的第二点。但凡诚实的基督徒都不会否认,我们起初来教会都是出于自私的动机。然而神非常有智慧,他用十字架、用你的自私,渐渐摧毁你的自我,让你成为新人,像基督一样。

我的亲身经历

坦白说,我是个自私透顶的人。我说起过自己的军事梦想,不错,那时候我一心想振兴中国。但振兴中国的同时,我也在想着自己功成名就。我要统率军队、振兴中国,所以中国振兴了是我的汗马功劳。

当我来听福音,难道不是自私原因?当然是,我在寻求生命的方向、意义等永恒的东西,这些比短暂的梦想更持久。但神运用这种自私来改变我。

现在我真是难以置信!反观自身,坦白说,神大大改变了我,我自己都无法相信。真诚去爱人?过去连想都不敢想,根本不可能,甚至也不愿意这样做。谁愿意为别人活呢?都是惟我独尊!但年复一年,神改变你,结果你真的关心、爱护他人,愿意为他人舍己、舍命。而且你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改变。

这就是神的智慧,透过十字架,神在我生命中行了奇事。他也可以在你生命中行奇事,因为惟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

③ 十字架与救主

下面快快来到第三点。我在尽量讲得浅显易懂,因为有人说:“上周的信息都是解经,太复杂了!受过培训的人才听得懂,我们这种人根本不明白。”所以我尽量深入浅出地讲。

我们首先看了十字架与能力,其次看了十字架与自我,这第三点是十字架与救主。什么意思呢?主耶稣说:若想做我的门徒,就必须背起十字架跟从我。紧接着又说:背起十字架跟从我,意思是失丧你的生命,因为惟有失丧生命,才能得到生命。不想失丧生命,恰恰就会失丧生命。

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成就了救赎工作,好让我们得永生、得救,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既然他死了,完成了救赎,为什么我们需要背起十字架呢?我们可以说:他已经背了十字架,何需我们再背呢?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他背不就足够了吗?只消说“谢谢你,主耶稣,你真是太好了,你对我的爱真让我感动!”

福音的内容到此为止就太好了,很多传道人正是这样做的!什么是福音呢?就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哈利路亚!我们可以衷心地欢呼哈利路亚!

为什么我们必须背起十字架?

问题是,如果耶稣背了十字架,我何必背十字架呢?难道耶稣忘了自己要背十字架吗?难道他需要有人相陪,一起背十字架吗?为什么他要求我们背起十字架跟从他呢?他背十字架走在前,要求我们背十字架在后相随,我们不禁问:“难道你的十字架不足够吗?”他的救赎、十字架足够了,我们背十字架又是为何呢?为什么有这种要求呢?为什么主耶稣不说——“好吧,我背过了十字架,我全都做了,从此以后,你们只要尽情享受就行了,我受了一切的苦,你什么都不需要做,只要去教会拍掌、跳舞、唱哈利路亚就行了”?这样我们会是多么地欢喜快乐、无忧无虑!因为耶稣背起了十字架,我们的救恩已经成就了。

这种福音我们已经耳熟能详。这里有两个十字架,一个是主耶稣的,一个是我的。或者说有许多十字架:一个是主耶稣的,而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背自己的十字架,而且是天天背!每天起来,都得扛起这个沉重的十字架,走向各各他。可是耶稣不是已经完成了任务吗?为什么你还得去各各他?答案是不是因为你要跟随他,他去哪儿,你就得去哪儿,而他去了各各他?

到底我们背十字架的意义何在呢?是不是主耶稣觉得我们应该多吃些苦头?也许他担心我们享乐,便说:“我要让你们吃些苦,免得你们悠哉游哉,懒散下来。我得修理一下你们,你们每天要做些属灵操练,背起十字架。”是不是我们需要一些属灵操练,所以耶稣想让我们背十字架?为什么我们要背十字架呢?

正因为不明白背十字架的意义,所以教会没有能力。我们以为:“基督为我死了,我只要唱哈利路亚就行了。如果还不足够,我就用方言唱。”

遗憾的是,很多基督徒渴望得到属灵恩赐完全是出于自私动机。他们想要种种经历,只是为了自己有个好感觉:“我是特别属灵的基督徒,你会说方言吗?我说得很好。你只说过一次?我每天都说。什么?你都没有听过方言?”

我见过一位牧师在讲坛上演示如何说方言,他说:“说方言很容易。”于是就说了起来。那种说法我也说得来,只要运用一些想象力就行了。问题是你想证明什么呢?

请不要误会,我不是在抵制方言,方言如果用得合适,可以深入地与神相交,因为这就是方言的惟一功用。然而如果寻求方言纯粹是自我满足,那就不好了,这不是方言的目的,做基督徒不应该出于自私追求属灵恩赐,因为这完全是走错了方向。十字架是要摧毁自私,如果做了多年的基督徒,却还表现出这种自私,那么他根本不明白做基督徒的意义。

回到原来的问题:为什么主耶稣要我们背十字架呢?要想明白这个问题,就必须明白十字架的意义。十字架是与献祭有关的。我们需要明白“献祭”一词,因为这又是基督徒经常误解的词。

希伯来书9章14节说,“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还有26节,“如果这样,他从创世以来,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14节说到了血,26节说到耶稣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献为祭,十字架就是献祭。

在哥林多前书15章31节,保罗将献祭用到了自己身上:“弟兄们,我在我主基督耶稣里指着你们所夸的口极力地说,我是天天冒死。”保罗是在说:“我每天都在冒生命危险,属灵上死,肉身上也危险。”接下来他又说在以弗所跟野兽搏斗等等,他在服侍工作中(主交托给他的工作)经常遭遇生命危险。

献祭的十字架

主耶稣的十字架是献祭的十字架,我们背的是什么十字架呢?也是献祭的十字架。在罗马书8章36节(这句话是引自诗篇44篇22节),使徒保罗说,“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将宰的羊就是圣殿里用来献祭的羔羊。

在哥林多后书4章11节,保罗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留意12节说,“这样看来,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这番话正像主耶稣所做的,他死了,好让我们能够得生命。死在他身上发动,生在我们身上发动。但保罗这番话并不是在说主耶稣,而是说他自己以及他的同工们。“死是在我们(并非我)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我们是时时刻刻死,你能明白这种话吗?抑或听来好陌生?除非你明白活祭是什么意思(保罗呼吁每一个基督徒都成为活祭),否则不能明白这番话。

想一想,什么是祭呢?祭并非献出什么东西,比如献出一顿饭;祭是为某些人献出生命。按照圣经,你为自己放弃的东西并不是祭,祭永远是为别人献上的。比如被宰的羔羊,保罗说:我们如将宰的羊。保罗是在为自己死吗?不是,保罗刚刚说“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我们是为了你们而死!”

你以为圣殿被杀的羔羊是为了自己的罪、自己的需要、自己的缘故而死吗?每一只献祭羔羊都是为了别人而牺牲的,这一点务要明白。无论是活祭、死祭,都是为了别人的益处而献上的,否则就不能称其为祭。我说到活祭,因为替罪羊(利16:10——归与阿撒泻勒的羊)并非被宰杀,而是被放至旷野,也许死在旷野。所以无论是活祭、死祭,保罗说我们永远要像祭牲那样生活——不仅仅要献上生命,我们活着就是祭牲。

我们也当效法耶稣,为他人背起十字架

基督不是为自己而死的,他不是为自己背起十字架的,而是为我们。我们为何背起十字架呢?我们还以为是在为自己背十字架,真愚钝。如果我们是为自己背十字架,那么就是说,基督为我们死还不足够,我们还得为自己死。错了!我们没有明白主耶稣的根本教导,他并非呼召我们为自己的缘故天天背起十字架,他是在呼召我们加入他的救恩事工。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他为我们而死,好让我们得到生命,可以将生命传给他人,无论是借着生还是借着死。

你明白主耶稣在说什么吗?主耶稣说,要想做他的门徒,你就要有这种意念,否则根本做不了他的门徒。神会借着耶稣赐给你生命,之后你就必须为别人背起十字架,惟有这样,你才能得到永生。

你明白主耶稣的话吗?所以我说神真有智慧,神运用你自私的愿望(渴望得救),来摧毁你的自私,因为他的要求是:你要想得救,就得把救恩传给别人。如果不传给别人,那么你自己也不会得到。谁要是觉得只要按时来教会,就可以得救,大可高枕无忧,那么他根本不会得救。难怪圣经说我们是世上的光,即将神的光、神的生命传给他人。圣经将光比作生命。

希望你能够深入、清晰地明白这一点。如果你以为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救、上天堂,那么你还不明白耶稣的教导。不错,我们是要凭信心得救,我们不是赚取自己的救恩,但我们必须成为救恩的管道,要舍己为人,正如耶稣将自己给了我们一样。

得救就是要舍己

救恩不是一样东西,仿佛你去商店买一件货品,然后再转送给别人。救恩是透过我们的生命才能传递给他人的,这才是正确的传递方法。

使人得救不是拿些福音单张在大街上派发,你逢人便说:“你相信耶稣吗?这上面有四大属灵原则,来听我讲讲,要听仔细了,这可关乎到了你的生命!”于是你来一通演讲,把福音灌输给他。如果他不愿听,你便说:“去吧!你不配得救,是注定灭亡的。”或许你会说:“我真为你惋惜,也许有一天你会醒悟过来。”

我们还不明白救恩。救恩并非派发福音单张那么简单,而是舍己。你没有舍己,就根本没有什么可以给别人的。你必须为别人倾出自己。耶稣并非单单给了我们圣经,说:“读吧,你就会得救。”这样的话,他无需上十字架。他必须为我们的救恩付出自己的生命。而主耶稣此处是在说:“你也要这样做,要背起十字架,为别人舍己。传福音并非送上福音单张,并非送上钱财,而是要舍弃自己的生命。”

所以这里是两种思维方式,有时候我们愿意给出福音单张,甚至愿意自掏腰包去打印,几块钱而已,也许几百块。可是主耶稣说要给出自己,给出时间,给出你的全人,去关心人,去爱人。即使对人没有真正的关爱,我们依然可以派发福音单张。我们将那些信了的人视为自己传福音的成果,还加以统计:“这一年我救了十五个人,我得了十五只羊”。这不是爱,爱是为他人而给出自己。

我们得救是为了成为救主

归结来说,请大家记住:我们得救是为了成为救主。你说:“我是救主?用错词了吧?耶稣才是神差来的救主,我可不是救主。”

要知道,圣经将“救主”这个词用在了普通人身上。比如列王纪下13章5节:

雅伟赐给以色列人一位拯救者,使他们脱离亚兰人的手。于是以色列人仍旧安居在家里。

“拯救者”原文是“救主”,这一荣耀的称号用在了以色列王身上,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了亚兰人的手。是神给了以色列人一位救主。

还有列王纪下14章27节:

雅伟并没有说要将以色列的名从天下涂抹,乃藉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拯救他们。

神借着耶罗波安拯救了以色列民。耶罗波安并非完全人,至少从后来发生的事可以看见他的缺点。他有善始、没有善终,好像许多基督徒一样。但神那时候用他拯救了以色列,他是以色列的一位救主。

神也在呼召我们成为世人的救主,保罗说这是从上面来的呼召(腓3:14节,“从上面召……”,比较准确的意思是崇高的呼召),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保罗也蒙召参与主耶稣的事工:拯救人类。我们是蒙召背起十字架,好成为“救主”,像耶稣一样。惟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耶稣的门徒,跟从他。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