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
小珊姊妹

讲稿下载(电脑版)

“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

小珊

圣诞节,人们都喜欢收到圣诞礼物。在过去的圣诞节里,你有没有收到过一份最好的礼物?神为我们预备了一份最大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记载耶稣基督诞生的经文,在马太福音1:18-23。

天使分别向约瑟和马利亚报信

耶 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 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 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已经从圣灵怀孕。约瑟知道马利亚怀孕的事便想把她休了。于是神差天使向约瑟梦中显现,告诉他两件事:只管把马利亚娶过来,因她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还要给她生的孩子起名叫耶稣。

路加也谈到天使向马利亚报喜信的片段。路加福音1:30-33说: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

神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向马利亚报信。天使告诉马利亚她要怀孕生子,并且要给孩子起名叫耶稣。马太和路加都不约而同提到孩子的名字:天使吩咐约瑟,也吩咐马利亚要给孩子起名叫耶稣。

“耶稣”这名字名中有名

首 先,耶稣这个名字把我们的注意力立刻转移到神身上。我们对耶稣这名字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它只是一个音译,似乎没有特别的含义。但是对懂得希伯来文的 人来说,耶稣这名字意义重大,因“耶稣”跟希伯来文的“约书亚”是相关的,意思是“雅伟是救恩”或“雅伟拯救”。将要出生的婴孩叫耶稣,不是其他名字,因 为每次提到耶稣时,我们便自然而然提到雅伟神,因为雅伟神的名字已经嵌入了在耶稣的名字里。

这 一点至关重要,因为种种原因,比如犹太人害怕妄称神的名、希腊文旧约译本把雅伟翻译成主、学者把雅伟错误的音译为耶和华,雅伟神的名字已经销声匿迹,被人 遗忘。基督徒都知道圣诞节是庆祝耶稣的诞生,却不一定知道差他来的神名叫雅伟。创造天地的神不是无名氏,他的大名在圣经里随处可见,他的名字是雅伟。今天 真正知道神大名的人不多,但耶稣的诞生恰恰把神的大名摆在我们面前,因为“耶稣”的含义是“雅伟拯救”。

“耶稣”这名字表明了神对万民的计划

圣 经里,一个孩子出生而得到神给他起的名字,这个名字往往意味着神特别的心意。新约时代,虽然“耶稣”是个很常见的名字,但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已清楚的说 明,这个名字是神特别起的,并且差天使分别向约瑟和马利亚传达。虽然这是个普通的名字,却表达了神特别的计划和心意。这好比父母给刚刚出生的婴孩起名字一 样,起的名字反映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比如父母给孩子起名“耀祖、自强”,意思是希望孩子长大成人,可以光宗耀祖,自强不息。“耶稣”这名字的意思是“雅 伟是救恩”或“雅伟拯救”。换句话说,“耶稣”这名字向我们宣告了神对万国万民的计划:雅伟神要借着耶稣拯救万民。

新约有27卷书信,除了约翰三书以外,其余的26卷都频频出现耶稣的名字,总共超过900次。每次念到耶稣这个名字,其实是在提醒我们雅伟是拯救我们的神。

雅伟借着耶稣施行拯救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这 是马太福音1:21天使对约瑟所说的话。到底谁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我信了主这么多年,一直都假设天使说的是耶稣,以为是耶稣将自己的百姓从罪 恶里救出来。认真查考这句话,才猛然发现原来这里的对象不是耶稣,而是雅伟神。马利亚要生一个儿子,要给他起名叫耶稣(雅伟拯救),因为雅伟要将自己的百 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其实,新约从马太福音一直到启示录都表明了雅伟神关注他的子民,希望救恩能够临到他们。查考“他的百姓”,就看到这些经文都是跟救恩有关的。方便起见,有关经文都列在下面以供大家参考:

路1:68 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

路1: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路7:16 众人都惊奇,归荣耀与神说:有大先知在我们中间兴起来了!又说:神眷顾了他的百姓!

罗11:1 我且说:神弃绝了他的百姓吗?断乎没有!

罗11:2 神并没有弃绝他预先所知道的百姓。

罗15:10 又说:你们外邦人当与主的百姓一同欢乐。(“主”指的是雅伟。请看申32:43。)

来10:30 又说:主要审判他的百姓。(“主”指的是雅伟。请看申32:36。)

启21:3 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这 些经文道出了神最深切的关注――他的百姓能蒙救赎,经历赦罪和神的救恩。耶稣的诞生恰恰是神为我们所预备最大的礼物,因为借着他,我们能够成为神的百姓, 经历到脱离罪,蒙拯救的生命。旧约里,神看到以色列民做奴隶的艰难,于是差摩西去领他们出埃及。新约里,神同样看到我们在罪里的痛苦,于是差耶稣来救我们 脱离罪的捆绑。神定意救他的百姓脱离罪,而耶稣的诞生恰恰宣告了这个好消息。

人人都要与罪搏斗

最 近我看到一则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闻: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深圳,一个驾驶汽车的司机撞上了骑电动车的司机,导致电动车司机当场死亡。最不可思议的就是事发后, 司机并没有停下车来,而是直接将车开回家。虽然汽车右前胎部分,车身已撞毁,车辆右侧被撞碎的挡风玻璃中残留着血迹和死者的头发,但司机把自己关在家里睡 觉。即使交警敲门三个小时也无人应门,最后交警请锁匠开门,发现嫌疑人正在房间里睡觉。他应该是在酒吧喝过酒,酒后驾驶,酿成大祸。

圣经说世人都活在罪的辖制下。到底如何才能脱离出来?

惟有伏在基督王权下的人才能脱离罪恶

马太福音1:18说:“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这个将要诞生的孩子是耶稣基督。很多人不明白“耶稣基督”的含义,以为耶稣是名字,基督是姓氏。其实,基督不是姓氏,而是称谓。“基督”这个希腊文是指受膏者,是希伯来文“弥赛亚”的翻译。

耶 稣诞生的时代,犹太地区成为罗马帝国的领土,大希律成为犹太的分封王。大多数犹太人切切期盼弥赛亚的来临,希望一个强大的领袖把他们从罗马的统治下解放出 来。他们的想法跟神的救恩计划相差甚远。这使我想起约翰福音6章的一个片段。当群众看到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神迹后,便强逼他作王,耶稣却独自退到 山上去。主耶稣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场,他并不接受群众立他为王,他的国不属于这世界。同样,今天有些人信耶稣,目的不是为了脱离罪,而是为了心想事成。马太 福音清楚说明神差耶稣来,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要求,而是要救我们脱离罪。要脱离罪,我们必须尊耶稣为基督,为神的受膏者,以他的教导和生命为我们的榜样, 效法他,跟随他。

不过,要遵从耶稣的教导,效法他的榜样,必须出于刻意的选择。即使做了基督徒,我们也不会自动伏在基督的王权下,因为耶稣的吩咐跟人的惯性相抵触。所以,即使是信了主,我们也必须刻意选择听从耶稣的话,跟随他的脚踪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真自由。

耶稣的榜样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还 没信主之前,我的性格非常固执,常常我行我素,甚至连基本做人的道理都不懂,使我爸爸非常生气。我有几个姑姑,她们会给爸爸打电话。我接到电话后,连问候 都没有,一声不响便把电话递给爸爸。爸爸问我:为什么不给姑姑打招呼,为什么一点礼貌都没有?当我认识神后,我很希望能够改变错误的态度。既然已经成了基 督徒,就不该用以前的态度跟父母相处了。但怎么做才行?很奇妙的,神借着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的一句话给了我莫大的启发。约翰福音8:29说:

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他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因为我常做他所喜悦的事。

主 耶稣是神的儿子,他跟神的关系亲密无间是有秘诀的。他不行自己喜悦的事,而行天父喜悦的事。主耶稣的教导和以身作则的榜样启发了我。因为我常常做一些使爸 爸生气的事,所以我们不会有好的关系。要重新开始,就必须改变自己错误的态度,做一些爸爸喜悦的事,好表达女儿对父亲应有的尊重。请不要误会,我不是说儿 女应该把父母放在首位,凌驾在神之上。不是的。我是说以前还没信主,不懂得如何尊重父母。现在既然成了基督徒,就必须改过,以正确的态度跟父母相处。

爸 爸喜欢我对亲戚长辈必恭必敬,于是当姑姑打电话来,我都先问候她们,然后才把电话递给爸爸。爸爸喜欢喝茶、看报纸,我早晨去买报纸,把报纸和洗干净的杯子 放在他的房间。我这样做,只是尽自己的本分,学习从心里去尊重和关心爸爸。随着时间的推移,神不仅改变了我顽梗的脾气,他还开启爸爸的心,让爸爸有机会听 福音,认识神。

以马内利,最大最宝贵的礼物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马太福音1:22-23道出了神最深切的愿望――他不仅差主耶稣来帮助我们脱离罪,更重要的,他要跟我们建立永恒不变的关系。神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作他子民,他要永远与我们同在。

很 多基督徒写信写卡片都喜欢用“以马内利”作结束语。有时候聚会离开之前也会说“以马内利”作为道别。其实,以马内利不是基督教口头禅,它的意思是“神与我 们同在”。只要遵行耶稣的教导,效法他的榜样去生活,就必定能够脱离罪,经历神的救恩。这样,我们便能够来到神的面前,时时刻刻被圣灵引导,以马内利的心 愿必定能够实现了。

以 前我立志用功读书,考上大学,找份好工作,攒点钱让父母舒舒服服安享晚年。后来我信了主,我的想法改变了。即使我能够让父母有丰富的物质供应,一无所缺, 但是人生变幻莫测,还有很多事情是我无法掌控,无法预计的。如果他们能够听到福音,认识耶稣基督,跟雅伟神建立关系,经历神时时刻刻与他们同在,这就是我 能够带给他们最好的礼物了。

圣诞这个普世欢腾的节日,我为着神所赐莫大的礼物献上衷心的感谢。感谢神赐下耶稣基督,让我们有新生;感谢神不嫌弃我们,时时刻刻与我们同住,作我们的神,让我们作他的子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