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腓立比书查考第6讲 - 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属灵生命软弱都是性格造成的吗?
不知道这是不是你基督徒生命的写照?信主后的日子比信主前更难熬,因为信主后,属灵生命经常起伏不定,内心充满挣扎。明明知道是不对的事,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控制不住地做了,事后又非常后悔。总之,觉得自己非常失败。记得很久以前,跟一个姐妹聊天,她说自己的属灵生命非常软弱,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可能是性格的缘故,因为她做事一直都没有决心,不能持之以恒,所以属灵生命总是停滞不前。你有什么看法呢?一批弟兄姐妹同时信主,为什么有的不断成长,有的却停滞不前呢?都是因为性格的缘故吗?

今天我们继续看腓立比书第2章,请大家读腓立比书2章12-18节:

“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我以你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我若被浇奠在其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你们也要照样喜乐,并且与我一同喜乐。”

1.人和神之间的关系。
上文说:当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为了救赎世人,主耶稣甘愿谦卑自己,忍受十字架的苦难。虽然只有主耶稣才能救赎世人的罪,但是我们必须效法他的心肠,跟随他的脚踪。你信了主,却活不出基督耶稣的心。看着周围的人,总觉得他们烦,不觉得他们比自己强。一旦参与了一些服侍,就禁不住沾沾自喜,心里不知不觉就生出骄傲,根本抑制不住,谦卑不下来。到底如何才能拥有基督耶稣的心呢?大家在腓立比书2章能找到答案吗?保罗在2章13节说了一句很特别的话:

“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

不论是立志,还是遵行,都是神在你们心里的工作,好成就他的美意。也就是说,不管是里面的决心,还是外在的行动,都是神亲自动工,他感动我们立定心志,然后赐下能力让我们有所行动,成就他的旨意。怪不得以弗所书2章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因为从始至终都是神的作为,神的恩典,不是人的功劳。为什么你想知道世界有没有神,想知道圣经讲什么道理呢?是因为神在你心里动工。为什么犯了罪之后你会非常难过,想认罪悔改呢?都是因为神在你心里动工。

要有基督耶稣的心,途径只有一个:让神毫无拦阻的工作,帮助我们立志行事。既是这样,为什么有的信徒进步得特别快,有的却依然故我呢?难道神只在少数人心里工作吗?当然不是。圣经说得很清楚:神是不偏待人的。他在每个人心里工作,即使是非基督徒,神也在他们心里工作,感动他们去认识他。为什么有的信徒生命不断成长,彰显出基督的美丽,有的信徒却每况愈下呢?关键不在于神,关键在于我们。请大家读腓立比书2章12节:

“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

神会在我们心里动工,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问题是:你愿意顺服吗?你常常顺服吗?不是神不工作,不显明他的心意,而是我们不愿意顺服,不愿意遵行。保罗还说: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为什么要恐惧战兢呢?基督徒不是已经得救了吗?还有什么得救的工夫要做呢?况且13节说: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既然是神的工作,为什么12节又说是我们的工夫呢?保罗是否在自相矛盾呢?

表面看来,12节和13节似乎是自相矛盾,实际上却没有。大家要明白几个重点:

第一,神的恩典跟人的回应是连在一起,息息相关的。人之所以得救,从始至终都是神的工作,神的恩典,不过,神也要求人做出回应。13节道出了救恩的真谛:救恩是出于神,是神的作为,是神的恩典,是他在我们心里运行,让人立志行事去成就他的旨意。即便如此,人也必须做出回应,必须存正确的态度去顺服,存敬畏的心去配合神的工作。

第二,救恩是一个过程,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很多基督徒以为受洗,加入教会就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一旦受了洗,就大功告成,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听到保罗说要恐惧战兢作成得救的工夫,就感到大惑不解:明明已经得救了,还有什么工夫要做呢?其实,受洗信主只是属灵生命的起步,是一个开始,不是终结。这好比小孩的出生,一个新生命诞生了,之后还须健康地成长,直到长大成人为止。

上一次我们看到作为基督徒不是漫无目标的,基督徒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既然救恩是一个过程,那么效法基督的心肠也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神会不断地工作,但最终的结果如何,就在乎我们愿不愿意回应了。只有一种人愿意回应神,就是那些懂得恐惧战兢的人。他们是怎样的人呢?是终日诚惶诚恐,精神衰弱的人吗?不是的,“恐惧战兢”并不是这个意思,“恐惧战兢”指的是一种敬畏神的态度。请大家翻到以赛亚书66章2节:

“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

神看顾什么样的人呢?就是虚心痛悔、因他话而战兢的人。为什么有的基督徒会如鹰展翅上腾,有的却依然故我呢?关键在于他们对神的态度。懂得敬畏神的,因他话语而胆战心惊的,就会紧紧地倚靠他,认真地实行他的话。不懂得敬畏神的,就会认为凡事不用太认真,免得走火入魔。

如果一直以来,你的性格都是优柔寡断,做事情常常半途而废的,你要来到神的面前向他祈求:“神啊,我下不了决心,意志非常薄弱,做什么都只有五分钟热度,很快又打回原形。求你帮我立志,给我坚定的决心,不轻易放弃。又求你赐下能力叫我行出你的旨意。”你所缺乏的,可以坦然无惧地向神求,神乐意供给你一切的帮助,让你行出他的旨意。

2.最具体的操练。
既然基督徒的目标就是效法基督,学习他的心肠,有什么实际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目标呢?在你的心目中,一个拥有基督心肠的人是怎样的呢?应该是非常舍己,奔波劳碌,周济穷人,照顾孤儿寡妇的吧?如果你是传道人,你认为什么功课是至关重要,是教会必须学习的呢?是热心地参与侍奉?远离淫乱、拜偶像等罪吗?腓立比书2章14-15节说: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大家是否觉得惊讶?保罗没有提出别的,只嘱咐腓立比教会不要发怨言、起争论。对我们而言,发怨言、起争论是人之常情,在所难免的。为什么保罗却将其看得如此严重呢?更令人惊讶的就是保罗说: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也就是说,不管做什么事情,在什么地方,都不要埋怨、争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做就能证明自己是神的儿女,不发怨言,不起争论是基督徒生命的特征。

你有没有发过怨言呢?你是经常发怨言的吗?如果是,你就要当心,因为这跟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保罗是个属灵人,他知道要学习基督的心肠,就必须除去发怨言、起争论的坏习惯。这些坏习惯不仅跟基督的心肠背道而驰,更是分裂教会的毒素。

保罗的属灵触觉非常敏锐,眼光独到,好比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如果你是传道人,要写信给教会,帮助他们学习基督的心肠,你会写什么呢?嘱咐他们接受更多的培训?鼓励他们更加地舍己,扶助贫穷的、年老的、有病的信徒?奇怪的是保罗没有提到别的事,只提到一样:就是不发怨言,不起争论。原因何在呢?

首先,不论是旧约还是新约,神的子民都有发怨言的问题。比如,使徒行传6章1节:

“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

连早期教会都出现过发怨言的问题。使徒行传2章说五旬节那天众人听了使徒的教训,又受了洗,一天之内,门徒就添了三千人。又因为信徒们恒心遵行神的教训,彼此相爱,神就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总之,在很短时间之内,门徒人数大大增加,以致在管理饭食上出了问题,有疏忽的地方,于是说希腊话的犹太人便向希伯来人发怨言。

请大家也翻到哥林多前书10章10节:

“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

这里提到旧约的以色列人,他们在摩西的带领下出了埃及。在经过旷野,朝应许之地进发的途中,因为路途艰难,有时找不到水,有时找不到食物,便大发怨言。

其次,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即使是受了亏损,受了委屈,都必须禁止自己的舌头不出恶言。不要以为保罗只是在针对蛮不讲理的滋事分子,以为要是我们真的遇到不公平的事,是可以理直气壮地表达不满的。不是的。腓立比书2章14节说:“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即使是对方的错,也不要发怨言。以色列人抱怨找不到水,找不到食物。他们并没有无事生非,确实是没有水、没有食物,但这并不代表说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大发怨言。遇到困难不一定要发怨言,遇到困难可以向神求告,寻求他的帮助。

最后,不要发怨言,因为这是神儿女的特征。

保罗嘱咐腓立比教会,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不是为了使他们更有修养,而是为了使他们成为神的儿女。因为腓立比书2章15节说:

“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你心里是否非常困惑:信了主不就是神的儿女了吗?为什么不发怨言的,才是神的儿女呢?没错,信了主,应该是神的儿女了,但是你的生命有没有彰显出基督徒的素质呢?对世人来说,不平则鸣是天经地义的事。在单位,你见过一个从不抱怨的人吗?恐怕没有。在工人的心里,单位总是有管理不善的地方。有的抱怨单位分配工作不均匀,有的抱怨伙食不合口味,有的则抱怨宿舍环境太差。总之,每个人都有怨言的。

如果你是信主的,如果你经常抱怨,对人对事都非常挑剔,你跟世人又有什么区别呢?看到瑕疵,看到问题,这是易如反掌的事,不信的人也做得到。但是,能够用一个新的态度去面对问题,这就需要以基督的心为心了。请记住:当主再来的时候,他要看的不是你有没有为主殉道,而是你有没有用一个新的态度去生活。在单位,在学校,在教会,在家里,不管做什么,你有没有一个积极、感恩的态度呢?请大家翻到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8节: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这节经文跟腓立比书2章14节的意思是一样的。腓立比书2章14节说: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是从消极的角度来表达的;而这里则是从积极的角度来表达的。凡事都要存着感恩的心,因为这是神所定的旨意。不管在什么景况,神都要我们学习感恩,学习以新的眼光去看事情。既然神是掌管万物的神,一切的安排肯定是有他的用意,我们只管顺服他的带领,深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3.保罗倾倒自己,如同奠酒一样。
请大家回到腓立比书2章16-17节:

“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我以你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我若被浇奠在其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

保罗是个属灵人,他对教会的服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保罗关心腓立比教会,并且他的关心不是短期的,不仅是现在当如何,明年当如何,而是在基督的日子当如何。在腓立比书,保罗多次提到“基督的日子”,比如:

1章6节: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功的,必成全这功,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1章10节: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到底什么是“基督的日子”呢?“基督的日子”就是指基督再来的日子。换句话说,保罗切切地盼望,当基督再来的时候,教会能够站立得稳,无可指摘。如果你是传道人,你对弟兄姐妹有这种持之以恒的委身吗?还是说你只要求他们信主,信了主之后,你的责任也就到此为止了呢?

另外,保罗以什么作为祭物献给神呢?以腓立比教会的信心为祭物,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的。大家必须谨记:传道人的责任是要建立起信徒的属灵生命,使他们跟神有稳固的关系,他们的信心就是你献给神的祭物了。千万不要把焦点放错了。有的传道人把焦点放在洗礼的人数上,有的传道人把焦点放在聚会点的多少上,以为人数越多,聚会点越多,献上的祭物就越多。其实带领人信主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就是如何去建立起他们的信心,让他们把生命的道表明出来。

最后,保罗如同奠酒,毫无保留地为教会倾倒。保罗用奠酒的图画实在很贴切,因为献祭的奠酒不是用来喝的,而是倒在祭物上一同献给神的。一般来说,奠酒都是隐藏的,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可是有了奠酒,祭物焚烧时就自然会发出馨香之气。在整卷腓立比书中,保罗只是一心一意地鼓励和提醒教会,却很少提到自己的需要。到底他的身体如何?有什么特别的需要?有什么事情可以为他代祷的?他把生命毫无保留地倾倒出来,为了使教会成为馨香的活祭,蒙神悦纳。如果你为教会默默耕耘,身体也累垮了,愿神记念你的劳苦,使教会成为圣洁的活祭,散发出基督的香气,吸引世人归向他。

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2章12-18节,题目是:“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1. 得救是本乎恩,从始至终都是神的工作,神的恩典。但这不代表说人没有任何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去回应神的工作,存一颗恐惧战兢的心去顺服他的话,好行出他的美意。

  2.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这就是操练基督的心的最好方法。

  3. 神的仆人要谨记:神所要的不是教会的人数,而是教会的信心。但愿教会在黑暗的世代如同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使世人归向神。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