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生命方向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讲稿下载(电脑版)

腓立比书查考第9讲 - 基督徒的生命方向

你跟神有一个亲密的关系吗?
如果你是信主的,甚至已经信了很长一段的时间,你跟神的关系怎样呢?是否非常亲密,天天行在他的旨意中?还是跟神的关系疏远,祷告就好像自言自语,跟空气说话一样呢?有时候,好些弟兄姐妹都不约而同地跟我们分享到自己的属灵情况:他们说虽然已经信主,虽然每个礼拜去聚会,但不知道为什么,属灵生命非常枯干,根本感受不到神的同在。这种情况正常吗?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今天我跟大家继续查考腓立比书,请大家翻到腓立比书3章1-6节:

“弟兄们,我还有话说:你们要靠主喜乐。我把这话再写给你们,于我并不为难,于你们却是妥当。应当防备犬类,防备作恶的,防备妄自行割的,因为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以神的灵敬拜,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靠着肉体的。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

1.昔日的保罗走错了方向。
腓立比书3章是非常特别的一章,因为它详细地描绘了保罗的背景。首先,保罗是出生于传统的犹太人家庭,一直以来都是按照犹太人的风俗习惯来生活的。第5节说保罗第八天受割礼,在犹太人的眼中,割礼并不是一般的宗教礼仪这么简单,而是与神立约的记号。从亚伯拉罕开始,虔诚的犹太人都世世代代遵守这个吩咐,生下来的男孩第八天就受割礼,作为与神立约的记号。

不但如此,保罗还表明自己的血统纯正,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属于便雅悯支派。到底便雅悯支派有什么特别之处呢?以色列的第一个君王就是出自便雅悯支派的,名叫扫罗。其实保罗在认识主耶稣之前,名字也叫扫罗。

你的背景跟保罗是否非常相似呢?不少人信主是因为家庭的传统。从小到大他们在基督教家庭长大,爷爷、奶奶、父母都是信主的,甚至是做传道的,所以自然而然从小就跟着家人一起聚会,一起信主了。

第5节,保罗说:“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可能你会大惑不解,明明法利赛人名声不好,经常受到主耶稣的责备,为什么保罗却特别提到自己是法利赛人,并以此为荣呢?在主耶稣的时代,法利赛人都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他们精通旧约的律法,又谨守律法的每一个细节,所以得到人们的尊重。在路加福音18章的法利赛人和税吏的比喻里,说到那个法利赛人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并且一切所得的都献上十分之一。可见法利赛人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

你是否跟保罗一样,要求自己谨守一切的细节呢?比如,每天早晨五点钟一定要起来读经祷告,礼拜天一定要穿长袖的衣服才能去聚会?当然,早晨五点钟起来亲近神是件好事,因为一日之计在于晨,能够早起亲近神是好事。礼拜天穿得整整齐齐地去敬拜神也是好的。不过,这些传统,这些习惯能否帮助你跟神的关系进深呢?

第6节,保罗说:“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在认识主耶稣之前,保罗确实是有热心的,却是一种错误的热心,这种热心驱使他去逼迫教会。早期教会第一个为主殉道的是司提反,他不是十二使徒,不是教会长老,而是一个满有能力、被圣灵充满的弟兄。众人接受不了他的道,于是诬告他,最后甚至用石头把他打死。司提反死的时候,扫罗也在场目睹这一切。请大家翻到使徒行传8章1-3节:

“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有虔诚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为他捶胸大哭。扫罗却残害教会,进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监里。”

保罗在传统的犹太人家庭长大,精通律法,谨守律法,对神又大有热心,可惜根本不认识神,反而成了神的仇敌,到处残害神的子民。

你会不会觉得昔日的保罗就是今天你的写照?信了主后,你也希望在肉体上去追求神,比如到处打听哪间教会最好,哪里聚会最合适,他们的教导是否纯正,传道人的背景如何,能否提供足够的喂养,以确保自己做个最好的选择。跟着在律法上努力追求神,方方面面都认真遵守:礼拜天必定聚会、十一奉献必定给,总之,一切能做的都尽力做了。最后也热心地追求神,积极地参与教会的侍奉,甚至也跟保罗一样,糊里糊涂地把别人打成异端。回顾以往基督徒的生活,你觉得满足吗?你跟神的关系亲密无间吗?既然你已经尽了一切的努力,为什么还经历不到神的真实呢?到底还欠缺了什么呢?

2.保罗属灵生命的转折点:
保罗是如何从神的敌人变成真正认识神的人呢?请大家继续看使徒行传9章1-5节:

“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求文书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扫罗行路,将到大马士革,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本来保罗打算继续捉拿基督徒,把他们带到耶路撒冷去,却在大马士革的路上,他蒙了光照,又听见主耶稣对他说话。以前他有宗教传统,有律法规条,有热心,却不认识神。现在他蒙了光照,终于能够认识神了。虽然保罗曾经逼迫教会,但这都是在他不认识神的时候做的。主怜悯他,让他看见天上的光,听见主自己的声音,这就成了保罗生命的转折点。从今以后,他的生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追求宗教,不再追求从律法而来的义,转为追求基督,追求从信他而来的义。

你的处境是否跟保罗一模一样呢?表面上看,你非常地爱神,谨守一切法则,又热心侍奉,仿佛是信徒中的模范。可是实际上跟神却没有真正的关系,结果在不知不觉中,反而成了神的仇敌,违背了神的心意?主怜悯保罗,从天上发出亮光使他看见,同样主也愿意怜悯你。关键是你愿意跟保罗一样去作出回应吗?

我有机会认识一些还没有信主的朋友,我很喜欢跟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以前我读书的时候偶尔会写日记,有一天我翻开自己以前的日记,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竟然这样写道:“神啊,如果你是真神,让我体会你的爱,到一个地步我不能不信你。”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写了这样的话,而且不止一次。至于神有没有应允我的祷告,相信答案已经很明显了。我不仅认识了神,而且有机会服侍他,都是因为神的爱感动了我的心,让我深深地经历到他的真实。所以关键不是神是否会怜悯你,而是你是否会毫无保留地回应他。

3.一个彻底的变革。
保罗蒙了光照,见到天上的异象后,一件奇妙的事发生了:他的价值观起了彻底的变革。腓立比书3章7-8节说: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首先,蒙神光照以后,保罗的价值观完全颠倒过来了。先前以为有益的,现在都当作有损的。如果你真正蒙神光照,你的价值观也会起同样的变革。请留意,保罗不是说以前犯罪的事,现在都洗手不干了。不是,保罗是说以前以为是有益的,现在都当作有损的。在你心里,什么东西是有益的呢?天生的才干、美貌、学问、财富、名誉、地位等都是你梦寐以求的。以前你追求这些东西,现在信主后还是一样吗?

不过,在腓立比书3章,保罗说的有益的事不是指世俗的层面,而是指宗教的层面。他出生在传统的犹太人家庭,血统纯正,在宗教领域上更是法利赛人,谨守神的律例,一丝不苟,又愿意挺身而出,捍卫真理,这一切都使他感到自豪。但保罗说他先前以为与他有益的,现在都当作有损的,他的价值观起了一个奇妙的变革,有了清晰的洞察力,开始用神的视角去看事情了。

其次,保罗丢弃万事是有目的的,就是为了得着基督。大家不要误会,以为保罗提倡用痛苦来折磨自己,作为修炼属灵生命的方法。不是的。保罗三次提到把万事当作有损,也三次提到是为了基督的缘故。保罗之所以把万事当作有损的,目的是为了得着基督。换句话说,若要得着基督,就必须把万事当作有损的;不把万事当作有损的,就无法得着基督。其实,这个教导不是出自保罗,而是出自主耶稣的教导。请翻到马太福音19章20-22节:

“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

路加福音18章说这个年轻人是当官的,他非常谦卑地来到主耶稣跟前求问永生之道。虽然这个年轻人有钱、有权力、有地位,却为人谦卑,彬彬有礼,实在非常难得。对世人来说,他令人羡慕,样样都有;对宗教人士来说,他也值得效法,因为他从小就遵守了神的诫命,无可指摘。奇怪的是这个年轻人并不快乐,他的内心还是不满足,还缺少了一样东西。

主耶稣见到这个年轻人的谦卑和真诚,便告诉他得永生的秘诀:要得永生,对神的态度必须要完全。态度完全,就必须放下一切,包括你认为是好的东西,然后再来跟从耶稣。圣经从来没有说这个年轻人拥有的是不义之财,更没有说他滥用权力欺压百姓。但即使他的官职、财富是用正当的手法得来的,他还欠缺了一样:就是耶稣基督。

为什么年轻人不可以两全其美,既拥有财富同时又拥有基督呢?换句话说,为什么保罗为了基督的缘故要把万事当作有损的呢?请大家回到腓立比书3章,3章3-6节一直在谈论属肉体的事情,属肉体的态度。保罗一针见血地道出,肉体是最大的拦阻,使我们无法得着基督。即使在属神的事情上,如果单以外表的虔诚、热心来夸口,这种属肉体的态度也会使我们无法得着基督,生命无法得着改变。

最后,如何实际地应用保罗的教导呢?腓立比书3章7-8节说: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如何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呢?是不是说把自己的金钱、财物通通都扔掉呢?最近收到一位姐妹的来信,她问道:很多时候,去聚会时都遇到乞丐向人要钱,该不该给呢?保罗说把万事当作有损的,那么,是不是说从今以后,我们就当到处发钱给乞丐,直到一贫如洗为止呢?当然不是这个意思。

在短短两节经文中,“有损”这个词的原文总共出现了三次:第7和第8节的“有损”以及第8节的“丢弃。”怎样把万事当作有损的呢?就是要把它们丢弃。你试过丢东西吗?很多人出门旅游的时候,会在匆忙中把东西丢在火车上、飞机上或饭店里。甚至有的人到商场购物,或到饭馆吃饭都会因一时大意忘记了将雨伞或背包带走,到找的时候东西已经不翼而飞了。如果你丢了一块手表,你就失去了它,它就不再属于你的了。所以当保罗说到他将万事当作有损的,意思是说从今以后,他一切所有的——不管是世上的财物还是属灵的恩赐——都不是属于他,而是属于神的。

你有机会受过高等教育,或者有音乐方面的恩赐,或者受过一些神学培训,有丰富的圣经知识。你是已经把这一切都献在祭坛上,求神使用呢?还是你常常会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方方面面都比别人强?其实,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赐的,否则你就一无所有,所以,也没有什么值得自夸的。从今以后,你要学习丢弃万事,把它们献上给神,让神决定如何运用这些恩赐,只有这样,你才能祝福到别人。

我见过一些很有恩赐的传道人,可以说他们是十项全能:带领诗歌,没问题,因为他们嗓子好,又会音乐。讲道嘛,没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滔滔不绝讲个不停。应用高科技嘛,也没问题,他们可以把所有的歌词输进计算机,然后再把歌词投影在银幕上,效果特别好。既然他们多才多艺,那么服侍应该很有能力吧?可惜事与愿违。聚会结束后,人的心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冲击,甚至很快就把信息忘记得一干二净了。到底原因何在呢?是否因为他们没有将万事当作有损,没有把一切献在祭坛上,等候神的吩咐,按照神的指示去行呢?弟兄姐妹们,不要看错了。神所要的不是一个十项全能的超人,神所要的是一个完全摆上、完全降服的仆人。

4.要走在正确的路上,就必须防备三种人。
腓立比书3章2节说:

“应当防备犬类,防备作恶的,防备妄自行割的。”

保罗在第3章的开头便提醒教会要提高警觉,防备属灵的陷阱,免得走错了方向。这里,保罗提醒教会要防备三种人:

第一种是“犬类。”他们是谁呢?为什么称他们为犬类呢?可能大家会想到家里养的宠物,可爱的、乖巧的小狗。保罗所说的狗不是家里的宠物狗,而是在外面流浪的野狗。它们会三五成群地活动,攻击动物和人类。马太福音7章6节说:

“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

不要把圣物给狗,因为狗对圣物没有半点兴趣。狗不仅对圣物没有兴趣,而且它会转过来咬你。简单来说,主耶稣用“狗”来形容那些非常热心却没有属灵洞察力的宗教人士。他们根本不认识神,不能接受真理,只会用言语进行反击。保罗提醒教会,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必须防备这些满有热心,却不爱真理,又缺乏属灵洞察力的信徒。如果有信徒总爱在人家背后说长道短,诸多批评,你要防备他,免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第二种是“作恶的。”他们是谁呢?是杀人放火的罪犯吗?马太福音21章41节说:

“他们说:‘要下毒手除灭那些恶人,将葡萄园另租给那按着时候交果子的园户。’”

这里的恶人不是世人,而是神的子民。他们拒绝神的王权,不听神的劝告,又白占地土,结不出果子来。所以保罗提醒教会要防备这些认识神却拒绝听命的信徒。

第三种是“妄自行割的。”显然,当时还有人坚持说外邦人必须行割礼才能得救。保罗提醒教会要防备这种人。神要求的不是肉身的割礼,不是守律法的义,而是内心的改变,因信神而来的义。

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3章1-8节,题目是:“基督徒的生命方向。”

1.要走在正确的路上,就必须跟神建立真正的关系,而不是追求宗教礼仪。

2.要走在正确的路上,就必须丢弃万事,把一切放在祭坛上,等候神的指示,听从他的吩咐。

3.要走在正确的路上,就必须防备没有洞察力,不认识神的宗教人士。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