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 (三)
张成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神的道”以肉身形式住在我们中间

在上一篇我们已经看到,用“神的道”或“主的道”作为神的转喻词,或者用来代替神的名字“雅伟”,这是亚兰文圣经(Targum)的默认惯例。耶稣年代的犹太人认为圣洁的神是不愿意直接跟人接触,所以他们就用“道”将人和神隔开,仿佛人必须透过一个称为“道”的中介才能跟神打交道。

但这是人的意思,不是圣经的教导。这种错误的强调如同一道巨大鸿沟,将人和神永远隔开,导致人无法来到神面前。约翰福音一开篇就强调“道”(神)“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4),就是要颠覆和纠正这种错误的观念。

如果“道”是雅伟神不是耶稣,那么“道”是如何“成了肉身”呢?“道”又是如何“住在我们中间”呢?就是借着住在耶稣里,有形有体地与门徒们同住。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9)

什么是“神本性一切的丰盛”呢?“本性”(theotes)一词在新约只出现一次,我们无从考究这个词的确切含义。不同新约希腊文辞典给出的解释不外乎是“神的性情”、“神所具备的属性”。所以我们可以如此理解这个词是指神的性情。

保罗告诉我们,神的性情是丰丰富富地居住在基督里面。很多人假设这就是在宣告耶稣是神,否则耶稣怎么会有神丰富的性情呢?这是不是保罗的意思呢?我们可以参考歌罗西书1章19节:

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西1:19)

保罗在这里解释到,是父叫一切丰盛(包括神的本性)在基督里居住。原来耶稣所拥有的一切丰盛,都不是他自有的,而是因为父选择了居住在他里面,他才具备这一切的丰盛。所以2章9节的“神丰盛的本性”是指父神的丰盛性情。神借着耶稣向世人彰显自己的美善性情,人看见了耶稣就如同看见了神,但耶稣不是神。

邪灵可以以肉身形式彰显自己

如果耶稣不是神,为什么他会有神丰盛的性情呢?答案就在“居住”(katoikeo,西1:19)一词。Katoikeo源自oikeo,意思就是“居住”或“住在”,很多时候是用来形容某人住在某城某地(参看太2:23, 4:13; 来11:9)。我们可以看几节经文参考该词的用法。

43“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寻求安歇之处,却寻不着。44于是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到了,看见里面空闲,打扫干净,修饰好了,45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katoikeo)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太12:43-45)

马太福音12章45节把人比喻成房子,人被鬼附就犹如房子被鬼占据,鬼住在里头,成了房子的主人。主耶稣亲口告诉我们,邪灵是可以住在人里面的。路加福音8章26-30节就记载了一个被鬼附的人的经历。

耶稣问他说:“你名叫什么?”他说:“我名叫群。”这是因为附着他的鬼多。(路8:30)

这个人是被一群鬼附着。“附着”(eiserchomai)这个动词的意思是“进入”,Thayer’s新约希腊文辞典给出的首要解释是:1a)指人或动物,进入一个屋子或城市;1b)指撒但掌控一个人的肉体。

将上述辞典的解释和路加福音8章30节结合起来看,我们就能明白“人被鬼附”就是鬼“进入”(或入住)人里面。鬼或邪灵一旦入住人里面,就可以随意掌控、支配这个人行事、说话。这个叫“群”的人的身体里面有一群鬼“内住”,牢牢地控制住他,令他身不由己,实在可悲。耶稣警告基督徒,倘若生命闲置着没有主人(神的灵没有在里面内住,掌权),撒但和他的使者就会趁虚而入,成为主人。

马太福音12章43-45节的比喻告诉我们,“人身”(原文是“人”)是污鬼最爱的“安歇之处”。当一个人悔改归向神,污鬼只好离开这人,因为神的灵已经接管、入住这个人的生命。倘若这人不肯让神管理他的生命,神的灵只是有名无实的“主人”(房子是闲置的),神会允许污鬼重返,因为这人已经拒绝了神做他的主人。耶稣警告我们,这种人的下场非常可悲,因为将来会有更多的污鬼入住他里面,他“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太12:45)。那些只有宗教外貌,有名无实的基督徒的结局是非常可怕的。

神的灵也可以入住人里面

既然邪灵可以入住人里面,神的灵当然也可以住在人里面,因为两者都是灵。但两者是有不同之处。神的灵绝不会破门而入或强迫我们按他的意思行事(所以甘心顺服极其重要);而邪灵则不会给我们选择的余地,一旦有机可乘,它绝不会放过我们。

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太10:20)

主耶稣提醒他的门徒们,将来面对逼迫时他们不要惧怕,因为父的灵(神的灵)住在他们里面,他会借着他们说话。耶稣证实了神的灵会住在门徒里面,教导他们如何行事、说话。我们若顺服神的灵的引导说话、行事,我们的生命就会彰显出神的美好性情。

从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enoikeo)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的守着。(提后1:14)

留意保罗并没有说神的灵只住在提摩太里面,而是住在“我们”里面。保罗提醒提摩太,神的灵(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为要作我们随时的帮助。提摩太若想做一个忠心持守真道的仆人,就必须依靠圣灵,正如门徒面对逼迫时,必须依靠圣灵回答敌人的指控一样。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oikeo)你们里头么?(林前3:16)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林前6:19)

哥林多前书3章16节的“神的灵”就是6章19节从神来的“圣灵”。保罗两次强调圣徒就是“神的殿”、“圣灵的殿”。神的殿是神的居所,这也意味着神的灵是住在了他们(教会整体)里面。圣灵内住就是圣灵掌权,所以我们“不是自己的人”,是属于神的产业。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6章16节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神的殿和偶象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enoikeo),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林后6:16)

教会是“永生神的殿”因为神“在他们中间居住”。Enoikeo确切来说是“住在里面”的意思,神不仅是住在圣徒整体(教会)里,他也住在每个圣徒里面,正如他住在耶稣里一样。

圣灵的内住是神与人联合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约14:10)

耶稣的话令我们想起了他在马太福音10章20节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可见,“父住在他里面”也是门徒可以亲身经历的,因为这是父从创世以来的心愿——能够与他的子民同住(出29:45,利26:11-12,结37:27-28)。

耶稣让我们明白天父的心愿不是只住在我们中间,而是要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联合,正如他与耶稣亲密联合。

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7)

主耶稣告诉门徒,神会赐圣灵给他们(因为他们信从了耶稣),圣灵会与他们同在,就是住在他们里面。因着圣灵的内住,神可以引导我们行事,教导我们认识他,明白他的旨意。神是透过这种方式与信他的人同住、联合的。

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约一4:13)

使徒约翰也说了类似的话:我们如何住在神里面,神又是如何住在我们里面呢?就是借着他赐给我们的圣灵,圣灵的内住成就了神与人的联合。

圣灵内住才能成就新造的人

正因为有圣灵的内住,基督徒才能成为新造的人,经历心意更新变化,因为靠自己是不可能更新改变的。所以心意更新改变是圣灵的工作,也是圣灵内住的确据和证明。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顺从圣灵的带领,配合他在我们生命里的工作。

基督徒是耶稣基督的门徒,是跟随、效法基督的人。我们当效法他什么呢?就是效法他顺服天父,让父的灵在我们里面自由运行,借着我们来成就天父的旨意。

圣经称基督徒是神的儿子,但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真是神的儿子呢?保罗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14)。可见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是为要引导我们。神的灵充满耶稣引导他如何行事、说话,今天神的灵也一样住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但愿我们也立志效法主耶稣完全顺服父神的带领,成就父神的旨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