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四)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道就是神”

约翰福音1章1-18节是整卷书的前言,介绍整本福音书的要旨。

相信经过上几次的讲解后,关于约翰福音开头为什么提到“道”,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犹太人一听到“道”或“主的道”,他们就知道这是在指神,因为在主耶稣年代广为流传的亚兰文圣经里,“主的道”或“道”就是“神”的转喻词,所以“道就是神”。

我们先看一看旧约,尝试明白“神的道”和神之间的关系。我们看以赛亚书55章10-11节:

10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11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发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

神口中说的话好像雨雪一样从天而降,雨雪从天而降为要滋润大地,养育生命,神的话也会如此赐生命给世人。这里是在描述神的话的生命能力。“话”的希伯来文是דְבָר dabar),就是言语、话语、道的意思。Dabar在希腊文圣经《七十士译本》里,被翻译成好几个不同的希腊字,其中一个就是λόγος(logos)。约翰福音一章的“道”就是logos一字。

以赛亚书55章10-11节告诉我们,雅伟神说出来的话是有能力的,必定成就他的心意,不会徒然返回。神心里想了,只要说出来,事情必然成就,名副其实的“心想事成”。这就是神的道的能力。

这就让我想到了撒种的比喻。撒种的人撒的是种子,种子代表神的道(路8:11)。人若用心去领受这种子,这种子就会改变人的生命,结出果子荣耀神。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这种人,神的道可以随心所欲在我们生命里成就他的旨意。

使徒彼得也提醒我们,神的道如同种子,凡用心领受这道的人,就会经历重生(彼前1:23)。无独有偶,约翰福音的前言也谈到“从神生”以及“作神的儿女”(约1:12-13)。这就是神要借着他的道在我们生命中成就的神迹和工作。

我们看诗篇33篇6节:

诸天藉雅伟的命而造,万象藉他口中的气而成。

这里说诸天是借“雅伟的命”造的。“命”的希伯来文就是dabar,七十士译本就翻译为logosDabar就是说出来的话,中文翻译成“命”,其实就是雅伟说的“话”。所以“雅伟的命”也可以翻译成“雅伟的道”。当约翰说万物是借着“道”造的,我们不要觉得稀奇,这不是约翰自创的,这是源自希伯来圣经的。“道”就是雅伟神的话,犹太人看“道”如同雅伟神,所以“道”也是神的转喻词。

我们看诗篇33章9节:

因为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这里说到“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命”跟“说”是平行的,不同的字,表达同样的意思。诗人反复强调,万有是借着神的话才有的,是靠神的命令确立的。所以“诸天是雅伟的道造的”,这个概念不是亚兰文圣经首创的,这是源自希伯来圣经的,特别是诗篇33章6节。

明白这一点后,我们再回到约翰福音1章3节:

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第3节两次说到“藉着他造的”。“他”就是“道”(logos),因为前文提到“太初有道”。使徒约翰只是在重述希伯来圣经(旧约)所强调的真理:万物是借着神的道造的。新约其他作者也是如此强调的(来11:3,彼后3:5)。我们可以看彼得后书3章5节:

……从太古,凭神的命logos)有了天……。(和合本)

……从太古凭神的话logos)有了天……。(NET译本)。

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神从太初借他的道创造了天……。这节经文其实就是诗篇33篇6节“诸天藉雅伟的命而造……”的重述。

当约翰强调“道就是神”,他只是在重申创造万有的“道”就是雅伟神,所有犹太人都明白他的意思。很多基督徒以为约翰是在说,还有一位叫“道”的神,跟雅伟神一起创造万有。这样的理解就是公然的否定了以赛亚书44章24节的话:“我雅伟是创造万物的,是独自铺张诸天,铺开大地的。(谁与我同在呢?)”。

我们再回到诗篇33篇6节,仔细读下半节:

诸天藉雅伟的命而造,万象藉他口中的气而成。

这里说万象是借他口中的气而成的。口中的“气”是指什么呢?“气”的希伯来原文意思是:灵、风或气息。七十士译本翻译成pneumati,就是灵的意思。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诗篇33章6节:雅伟的道创造诸天,他的灵造了万象。

诗篇33章6节其实是对应了创世记1章2-3节的话。创世记1章2节说“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紧接着第3节就是“神说”。即提到了“神的灵”,也提到了“神的道”。那么神的“道”和神的“灵”有什么关系呢?两者都是指雅伟神。如果不是指雅伟神,我们就得承认有很多神明参与创造万有。所以,无论是神的道还是神的灵,其实都是指雅伟神,只是不同的表达而已。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约翰福音1章1节:道在太初已经存在(因为万有是借着道有的);这道是关乎神,与神不可分割;因为这道就是创造万有的神。

约翰福音的前言仿效创世记的开篇

如果你是犹太人,就会留意到约翰福音的前言是在仿效创世记一章的内容。掌握到这一点,再去看约翰福音,就会豁然开朗。我们看约翰福音1章1-2节: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留意约翰两次用了“太初”(εν αρχη)这个短语。你若用Bible Works圣经软件的BGT希腊文版本(BGT版包括了七十士译本)搜索εν αρχη,第一个出现在眼帘的就是创世记1章1节的头两个字。创世记一章是以εν αρχη开始的,正如约翰福音1章是以εν αρχη开始的(参看下图)。

你知道“创世记”的希伯来文是什么吗?如果你看希伯来圣经,创世记1章1节第一个字是 בְּרֵאשִׁ֖יתBereshit),就是“起初”或“太初”的意思,这就是创世记这卷书的希伯来名字。希腊文旧约(七十士译本)创世记1章1节的头两个字就是εν αρχη(太初)。使徒约翰以εν αρχη作为约翰福音的开始,犹太读者一看就知道他是在仿效创世记一章的语言。

我们继续看约翰福音1章3节:

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留意“造”这个字(编号G1096),希腊文是εγενετο。这个字的意思不是“造”而是“有,存在”。如果用BGT希腊文圣经搜索εγενετο,它又把你带回到创世记一章。这个字第一次出现是在第3节(参看下图)。

我们也可以这样翻译约翰福音1章3节:“万物是藉着他有的;凡有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有的”。“有”字就把你指向了创世记1章3节“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是创世记一章的强调:万有是借着神有的。

在约翰福音1章3节,“造”(“有”,ginomai)出现了3次,其中两次是以不同的方式强调万物都是借着神有(造)的。第一次强调“万物是藉着他造的”,最后又再次强调“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这两句仿佛是一个身份认证:“他”就是那位说“有”的雅伟神(创1:3),因为万物是借着他有的,除他以外没有别的创造主。

所以我说,约翰福音一章的开篇是指向了创世记,特别是指向了创造万有的雅伟神,因为创世记1章3节说,神说“有光”就有了光,后面就是一连串的“有”:光、天、地、海、大自然、星宿和各种有生命的活物等等。这一切都是凭借神说“有”而有的。

神是生命的光

我们回到约翰福音1章4-5节:

4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光”在约翰福音一章总共出现了6次,分别是4,5,7,8(两次),9节。如果你搜索“光”的希腊文φῶς,这个字又把我们带回创世记一章。“光”第一次出现是在创世记1章3节。创世记的顺序跟约翰福音是一致的:先有光才有生命。光的出现象征着创造的开始,也意味着生命的开始。

神创造万有前,首先创造了光。“光”在创世记一章总共出现了6次(3,3,4,4,5,18节)。创世记一章提到两种光,3-5节的“光”不是指太阳和月亮的光,因为太阳和月亮是在16节才出现的;18节才是指太阳和月亮的光(和合本翻译成“明”)。

如果3-5节不是指太阳和月亮的光,那是什么光呢?或许是宇宙的其它光源?创世记没有进一步解释,但肯定是有属灵的含义,因为神说“有光”,是要用光来把黑暗驱散、分开(4节)。这也正是约翰福音1章5节的强调: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留意这光是照在黑暗里的,但黑暗不愿意接受光。为什么说“黑暗却不接受光”?大部分人的理解是,光来了,但黑暗不肯接受,两者处于对立状态。这不是约翰的意思。我们可以查考一下“接受”(καταλαμβάνω,编号2638)这个字的正确用法和意思。我们看约翰福音8章3-4节:

3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
4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

“被拿”就是καταλαμβάνω,意思是“抓住”,不是“接受”。我们看约翰福音12章35节:

耶稣对他们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和合本)

耶稣说:“光在你们当中的时候不多了。要趁着有光的时候行走,免得黑暗抓住你们!因为在黑暗里行走的人,不知道自己往哪里去。”(标准译本)

和合本把καταλαμβάνω翻译成“临到”,而标准译本则翻译为“抓住”。可见这个字是“抓住、制伏”的意思。你要抓住一个人就必须先制伏对方。所以“免得黑暗临到你们”的正确意思是“免得黑暗制伏、抓住你们”。这是一幅争战的图画。

现在就能明白“黑暗不接受光”的真正含义了,就是“黑暗不能制伏光”或“黑暗无法胜过光”。这是黑暗和光明较量的图画。黑暗和光不是平分秋色、半斤八两。光的能力是超越黑暗,所以黑暗无法胜过光。

在创世记一章,有了光之后,各种生命就陆续出现。即是说,没有光就没有生命;光代表生命,黑暗代表死亡。约翰把光和生命联系在一起,这些字眼会让犹太读者联想到创世记,把读者指向创造万物的雅伟神。

约翰为什么要仿效创世记一章的布局呢?创世记一章记载的是物质世界的创造过程,约翰福音一章是在讲述神的新创造。之所以强调黑暗不能胜过光,因为约翰说的是属灵创造,神要借他的新创造征服黑暗的权势。

我们回到约翰福音1章6-9节:

6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7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约翰福音1章1-18节是很重要的前言,因为这是整本约翰福音的概要。前言的每个字都很重要,比如“光”就是约翰福音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光”(φως,编号G5457)在新约圣经出现了73次,而约翰福音就占了22次,超过了新约总数的三分之一。相对其它福音书:马太福音7次,马可福音1次,路加福音7次。“光”字在约翰福音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谈完“光”之后约翰就说到“生命”。显而易见,光和生命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希腊文“生命”(ζωη,编号G2222)一词在福音书的分布如下:马太福音7次,马可福音4次,路加福音6次,约翰福音36次。约翰福音的次数是最多的,远超过其它福音书和书信,占了新约圣经总数的四分之一。

我们需要问的问题是:第9节说的“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的真光是指谁?耶稣在8章12节说“我是世界的光”,这“真光”会不会是指耶稣?

读约翰福音时,很多读者很容易将神和耶稣混淆,因为有些字眼,既用在神的身上,也用在耶稣身上。如果我们假设“真光”是耶稣,我们很自然就会以为“道”就是耶稣;如果“道”是耶稣,那么耶稣就是神了,因为约翰说“道就是神”!但别忘了,约翰福音1章1-13节是在谈论“道”,不是谈论耶稣,耶稣是在14节才出现的,使徒约翰称他为父的“独生子”。

我们可以看约翰福音8章12节: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翰福音1章4节说:“生命在他(道)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如果“道”、“光”、“生命”在约翰福音一章都是指创造万有的道(神),而耶稣在这里宣称自己是“世界的光”,跟从他的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很多基督徒就认为耶稣就是那位创造万有的神了。这样的结论正确吗?“真光”是指耶稣吗?

“真光”是个组合词,是“真”(编号G228)加上“光”(编号G5457),意思是“真实的光”。我们可以按希腊原文搜索这个组合词(G228 + G5457)。同样的组合词只有一处,就是约翰一书2章8节:

再者,我写给你们的,是一条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们也是真的;因为黑暗渐渐过去,真光已经照耀。

这里说“真光已经照耀”,“真光”是指谁呢?前文能找到线索吗?我们看约翰一书1章5-7节:

5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6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7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其实约翰自己已经解释了,“真光”就是神,因为“神就是光”。这跟雅各称神为“众光之父”(雅1:17)同出一辙。这里又说“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主”是指谁呢?当然是耶稣了。原来这是主耶稣教导门徒的:神就是光,是生命的光,神要我们行在他的光明中。

第7说:神在光明中,凡属他的儿女都必须行在光明中。所以,认识神就是跟真光连接上,我们现在可以看见光,可以行在光明中。行在光明中会产生什么效果呢?你的生命就会映射出神的光,成为光明之子,成为世上的光(太5:14,腓2:15-16,弗5:8)。

为什么耶稣在约翰福音8章12节说“我是世界的光”?因为耶稣行在神的光中,他就成了神的光,可以照亮世人。那些选择跟从光的人,就不再住在黑暗里,可以得着生命的光。

如果“真光”是雅伟神,那么约翰福音1章6-9节的“光”很明显就是指神了。我们也可以结论说:创造万有的“道”就是雅伟神,他是光和生命的源头,一切都是源自他,万有是借着他有的。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