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信息--牧羊人的奇遇
小珊姊妹

讲稿下载(电脑版)

圣诞信息--牧羊人的奇遇

小珊姐妹

亲爱的听众朋友:
提起圣诞节,我们会马上想到主耶稣诞生的故事。你知道是谁首先寻见婴孩耶稣吗?是东方博士,还是另有其人?谁是第一批传扬这个好消息的人?今天我想跟你分享一段经文,是路加福音2章8-16节: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 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 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 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

神差遣天使向牧羊人报好消息
很多人以为第一批寻见婴孩耶稣的人是东方的博士,其实不是。马太福音说,当星停在小孩住的地方,东方博士便进了房子,马太很清楚的说明他们不是在马槽里见 到婴孩耶稣和马利亚,而是在房子里,可见他们不是第一批见到耶稣的人。路加福音说,主耶稣诞生以后,天使便立刻把这好消息报给牧羊人,又告诉他们一个独特 的记号,好让他们能够寻见耶稣。于是他们按照指示,寻见了卧在马槽里的婴孩耶稣。这群无名的牧羊人才是第一批见到耶稣的人。

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神竟然特地差遣天使向他们宣告主耶稣的诞生,而且不是差遣一位天使,而是众多天使。 在我们心目中,神只差遣天使向重要人物显现,比如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耶稣的母亲马利亚。我们梦寐以求想见到天使(不用见到众多天使,哪怕见到一位就 已经感到非常荣幸了),却从来都没有见过,但这群牧羊人竟然见到一大队天使异口同声的赞美神,实在令人大惑不解。

为什么天使要先向这群没文化,没地位的人显现?如果要你传福音,你会挑什么样的对象?当然首选是知识分 子、专业人士、达官贵人。原因很简单:知识分子可以用他们的知识把福音传给更多的人;专业人士能在他们的领域上荣耀神;达官贵人可以用他们的权势扩展福音 工作。但对于没文化,没地位的人,他们能做什么呢?于是,我们对这群人就不感兴趣了。
                           
神的性情跟我们完全相反,我们把无名小卒放在最后,神却把他们放在首位,把寻见婴孩耶稣的殊荣先给了他们,可见神非常重视卑微的人。这个原则在圣经中比比 皆是,比如神拣选马利亚作耶稣的母亲,路加福音1章48,52-53节说:“因为他顾念他使女的卑微,从今以后,万代要称我有福……。他叫有权柄的失位, 叫卑贱的升高;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还有,路加福音4章18节说:“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 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主耶稣一开始传道,便引用了以赛亚书的经文来点明神的心肠。神关注卑微的群体,这个好消息恰恰是 要传给他们的。

天使不是向所有伯利恒的牧羊人显现,而是向这群牧羊人显现。到底这群牧羊人有什么独特之处呢?首先,牧 羊人没有心存怀疑。天使说:今天你们的救主诞生了,那包着布,卧在马槽里的婴孩就是基督了。他们没有想:基督应该诞生在宫庭或五星级酒店才对呀!生在那么 寒酸的地方的又怎么会是基督呢?今天你向人传福音,对方也会想:既然马利亚的怀孕是神的安排,神为什么不安排她在别的时间,而偏偏在报名上册时生产呢?很 多人听到耶稣诞生的片段便觉得难以置信。不过,牧羊人没有存不信的心,反而决定往伯利恒去,看看神所指示的事。其实,神安排马利亚在伯利恒生产是有原因 的,这是应验旧约先知弥迦的预言: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犹大的伯利恒出来牧养以色列民(弥迦书5章2节)。

还有,牧羊人赶紧放下手上的工作,毫不耽延的去寻找。当时,牧羊人正在看守羊群,他们不是无所事事,空 闲得很。其实神不仅向这群牧羊人宣告基督诞生的好消息,也向万民宣告,问题是人们不愿意放下生活的忙碌去寻找。我们觉得:这的确是个好消息,但机会多得 很,等考完试、成了家才寻找,现在还不是时候呢。但他们不知道时间是很关键的。当神指示我们去寻找,我们绝对不能耽延,因为只有在那时候寻找才会寻见。如 果牧羊人说:今天不去了,等休假时才去吧,恐怕就错失了这个机会。这群牧羊人一听到天使的宣布,便决定放下忙碌的工作,赶紧按照指示去寻找。

虽然牧羊人是第一批寻见耶稣的人,但他们是谁,年纪多大,总共有几人,这些圣经都只字不提。但对于义人 西面和女先知亚拿,圣经却有详细的记载。显然,圣经把天使向牧羊人显现这个片段记载下来,是让我们明白神重视卑微的人。这些无名的牧羊人代表了千千万万的 小人物,神如何差天使报好消息给他们,也同样差他仆人报好消息给你。

神选择跟卑微人同住
如果你是为人父母的,你会为孩子作出什么样的安排?肯定会让他住在最好的小区,就读名校,栽培他成为医生、律师。有的母亲甚至辞掉工作,呆在家里预备孩子 的诞生。你又有没有想过耶稣身处的环境是怎样的呢?是不是像圣诞卡上的图画一样,婴孩耶稣躺在清洁的马槽里,有约瑟和马利亚陪着他,非常温馨?其实,现实 跟想象相差很远。

路加福音2章4-7节说:“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 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的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 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当时罗马皇帝凯撒奥古斯都下令民众报名上册,因为约瑟的祖籍是伯利恒,所以他带着妻子马利亚从加利利上犹太的伯利恒去。他们到了伯利恒后,马利亚的产期到了,但客店都住得满满的,连一个房间也找不到。所以,迫于无奈,马利亚只好在马棚里生产。

你能想象当时的情况是多么狼狈吗?这是马利亚的第一胎,从加利利到犹太,路途非常遥远,要一个身孕已重 的女人长途跋涉已经够辛苦的了,到了临产时竟然没有地方可去,真的让人难以接受。现在很多孕妇在生产前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打听哪所医院最好,什么时候生 产,什么时候进医院,确保生产过程一切顺利。既然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为什么不作出其他安排,却要让耶稣在如此窘迫的情况下出生呢?神这样安排,目 的是要表明他选择与卑微人同住。神住在基督里,又让基督经受这一切,表明了神与我们感同身受,他能够体会卑微人的困难。

我们绞尽脑汁要脱离卑贱,但神却让耶稣经历低下阶层的生活,体会老百姓的艰难。耶稣不仅在马棚出生,父 亲也不是祭司长老。他没有让人羡慕的职业,只是个平平无奇的木匠(马可福音6章3节)。他家不是在大城市,而是在被人藐视的拿撒勒(约翰福音1章46 节)。这些细节表明了神的价值观跟我们全然不同,神不仅重视卑微人,而且选择跟卑微人同住。

那么,是不是所有低下阶层的老百姓都能够认识神呢?不是的,卑贱的生活本身不一定能够帮助我们认识神, 除非逆境使我们看到自己的卑微,使我们愿意回应神,完全信靠他。主耶稣不仅过着底下层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有柔和谦卑的态度(马太福音11章29节),能 够放下自己的意思去顺服神的意思。圣经说,神只愿意跟一种人同住,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以赛亚书66章1-2节说:“耶和华如此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 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 人。” 这里的“虚心”就是谦卑的意思。只有放下自己,谦卑来到神面前的人才能认识他。

神选择用卑微人把福音传开
天使把好消息报给牧羊人后,他们便赶紧去寻找。路加福音2章15-20说:“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 就是主指示我们的。他们就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 所说的话。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神,赞美他。”

这群牧羊人寻见卧在马槽里的婴孩后,并不是回去感谢神就完事,而是把好消息传给其他人,让他们也有机会听到福音。这群无名的牧羊人竟然成了第一批传福音的使者。

今天很多人去教会,目的只是为了得救。一旦信了主,加入了教会,便任务完成,再没有什么需要追求的了。 很多信徒觉得传福音是传道人的责任,跟自己无关。因为这样,很多人信主后反而失去了目标,属灵生命停滞不前。其实,当神借着耶稣基督把福音传给我们时,他 也把传福音的使命交给了我们,因为所有经历到神的人都有责任把神的恩典传开。

路加福音2章17节说:“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牧羊人按照主的指示找到了卧在马槽里的婴孩,于是便把基督诞生的消息传开了。这群牧羊人不是传道人,但他们第一时间把所经历到的事传开了。

在过去一段时间,我有机会跟不同的姐妹交谈,我发现到这些姐妹都有个共同点:她们都是普通信徒,没有神 学培训,甚至没有高等教育。她们都很忙,除了照顾家庭以外,还需要工作。不过,这些姐妹都亲身经历过神,知道神是真实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当 家人看到她们身上的改变时,都心服口服,愿意来寻求认识神。

其中一个姐妹以前得了忧郁症,经常有自杀的念头;她说每每在街上看到有汽车经过,便想冲过去结束自己的 生命。后来她认识了神,生命焕然一新了,从以前的忧郁变得积极有动力。要是她不分享过去的经历,根本没人会知道她曾经得过这么严重的病。她不仅自己信了, 还带领家人聚在一起看圣经。她对年轻人很有负担,因为世界风气败坏,对年轻人影响很不好,所以她很希望把福音传给年轻人。

神的意念太奇妙了。如果仅仅是为了把耶稣诞生的消息传开,神可以差遣众天使在不同地方,向不同的群众传,根本不需要牧羊人去传。但神偏偏没有这样做,而是差天使到牧羊人那里,把传福音的使命交了给他们,让他们去传。可见神乐意使用卑微人去成就救恩的工作。

如果你没有文化、地位、财富,你不用自卑。只要你听从神的话,谦卑的与神同行,他必定会使用你,让你成 为福音的使者,把救恩的好消息带给其他人。主耶稣并没有拣选位高权重的人作他的门徒,而是拣选那些愿意回应的人作他的门徒;在十二个门徒中,不少是打鱼出 身的(马太福音4章18-22节)。

有的传道人多才多艺,应该是传福音的最佳人选吧?恰恰因为他们的条件太好,很多工作他们都不愿意做,很 多地方都不愿意去,结果侍奉的范围越来越窄。这种不愿意降低自己的心态跟主耶稣恰恰相反。主耶稣本来富足,却为我们成了贫穷,叫我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 富足(哥林多后书8章9节)。神只会用卑微的人来成就他的旨意,因为只有愿意降卑的人,才会蒙神悦纳,成为别人的祝福。

结语
透过路加福音这段经文,我们能更多的明白神的性情,以及他做事情的原则。我们看到神把寻见婴孩耶稣的殊荣给了那些卑微的牧羊人。神不仅把好消息预先报给牧羊人,也把传扬好消息的福气给了他们。

神住在基督里,又让基督经受困苦,表明了神与我们感同身受。今年的圣诞节,你渴望认识这位喜欢与卑微人同住的神吗?希望你也能像那些牧羊人那样,能够寻见耶稣,借着他能够认识神。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