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
同心同行
彭明海

讲稿下载(电脑版)

感谢神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今天这个场合从圣经的角度去分享一些话来鼓励新人。

1. 新人的期许

今天要分享的婚姻主题经文取自于摩3:3,“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这句话是对阿摩司这个牧羊人说的。阿摩司是当时以色列人中的一个先知,代表神说话的人,所以我们看到神选择人做他的代言人,和他在这个世界上的身份和地位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今天的新郎也曾经是一个牧羊人,或许二位新人在选择这个主题经文的时候没有留意到这个背景。所以,我相信今天的这句话,对二位新人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

我们先说同行,大家都知道,当一个人决定去选择婚姻,就意味着告别单身的生活,选择跟另外一个人一生同行了。相信大多数人结婚的时候,都带着美好的憧憬,觉得两个人比一个人生活更好,才会选择结婚,否则你选择婚姻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今天在场的有好多夫妻,你跟自己的丈夫或者你跟自己的妻子起码是同行的人,否则就不会坐在这里了。但我的问题是,你们是同心的人吗?如果夫妻两个人不是同心的人,还在一起同行,这是一个很难受的过程。或许,我们在座的夫妻或多或少都已经深有体会了。

两位新人选择这个题目,也是对未来的婚姻有一份期许,就是盼望两个人将来能够同心地去同行,而不是像一些失败的婚姻那样,两个人虽然在同样一个家庭里,却怀着两条心,走两条路。

相信很多夫妻一开始的时候,都怀着同样的盼望,但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没有走到底呢?或者感觉走的很痛苦呢?这就是同心的问题了。所以今天的信息,我们重点谈同心,因为同心是同行的前提条件。

2. 用相关数据来看婚姻的挑战

主题经文中的这句话是个反问,也就是说,其实你都知道答案的了。要想同行,没有同心是不行的。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我们看到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4年这36年中间,在全中国范围内,离婚率基本上是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发展。这个趋势图向我们发出了一个警示,离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婚姻面对破产的机率也越来越高了。不要小看这百分之几,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这百分之几就意味着几百万对的夫妻离婚,是很庞大的数目。

第二组数据,我们看到离婚率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离婚率最高的地方都是一些经济发达的地方,比如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这些地方。高达30%以上,甚至逼近40%的高离婚率,这是非常触目惊心的,因为这意味着10个家庭中就有差不多3-4个家庭解体。而这些离婚群体中,70后和80后的比例最高。我们可以想一想,离婚之后,很多孩子也跟着遭殃,变成了单亲家庭,并且带来了很多问题,这个数字也是很庞大的。

当我们放眼世界范围,将中国的离婚率跟国外比较起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比例已经是非常接近了。所以,有人说离婚率上升是发达国家的“发达病”,就好像肥胖病一样。而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离婚率也急速攀升。

那么,在这些高离婚率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接下来看第三组数据,我们看到,这个统计数据归纳了以下几方面的原因:1. 经济问题;2. 家人干扰;3. 性格不合;4. 出轨。

这张图给出的数据表明出轨占夫妻关系破裂的比例较高,但是如果仔细想想看,之所以出现出轨,意味着两个人之间已经有问题了。所以,背后有更多细微的问题。

下面这张图我觉得是更有代表性的,当两人的感情出现裂痕,移情别恋,出轨是很容易的事情。反之,两个人关系很好的话,这方面的机率就会小很多。

这些数据,让我们看到夫妻两个人同心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些冷冰冰的数据,都是不能同心带来的结果。

虽然我们看的是有关离婚方面的调查,事实上很多没有离婚的人很可能也会存在同样的问题,只是没有离而已。考虑到离婚的代价太高,或者其它方面的原因,很多夫妻虽然关系不合,还是凑合着过。如果我们扣除这部分人,那么你可以想象一下,在结婚的人中间,同行又同心的人就更加是少之又少了。

对于在场的已婚人士,如果现在做一个现场调查,问你跟你的另外一半是同心的吗?有多少人能举手说我们夫妻是同心的呢?

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来讲,如果说一对夫妻是同心的话,常常都是两面倒的,要么妻管严,要么大男子主义。如果你说自己的婚姻是同心的话,会不会是两种情况中的其中一个呢?

记得帮忙给两位新人搬家的那天,看到前任房屋的主人留在墙上一块小白板上面的婚姻三大戒律:老婆说不得,不得说老婆,老婆不得说。不知道新娘子进到家里的时候,有没有看到那块牌子?当时就有人开玩笑说,趁着你对象没有回来,赶紧把牌子扔掉。很明显,这是妻管严式的婚姻。

当然,另外有些婚姻是大男子主义的那种,什么都是老公说的算,做妻子的没有发言权,受压迫,甚至常常遭受身体上或者语言上的暴力。

需要声明的一点是,向大家展示以上的数据,目的不是给新人一个下马威,也不是为了让在座没有结婚的人恐婚,一提到婚姻就望而却步。

我们看事情不能只看一面,这些数据是为了让我们对婚姻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因为新婚的人或者未婚的人常常会对婚姻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这些数据让我们看到,婚后两个人要保持良好、和谐的关系,不是自自然然,随随便便就能有的,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停步在婚姻的路上,这需要两个人用心地去建立,因为影响甚至破坏两个人关系的因素太多了。

3. 同心的几个原则

接下来,我们回到圣经,看看神的话里面是否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这方面的原则和方向。

3.1 与神同心

谈到同心,什么是同心呢?我们觉得就是齐心,志同道合,有同样的想法的意思。但实际的情况是,作为两个不同的个体,性格、家庭背景、生活方式都不相同,要让两个人有同样的想法是很困难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经历过了。而这些差异形成的张力,往往将人的关系撕碎,将一个家庭弄得破裂了。

同心在圣经是倾向于约定的意思,这些的不同,差异是透过约的方式将他们统一起来。也就是说,这句话可以这样说:二人若没有约定,岂能同行呢?

谈到约定,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夫妻两个人的约定,这方面肯定是包括的。所以,接下来证婚的环节就包括了夫妻二人的誓言,也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约定或者承诺。这个约定是让他们两个人同行的条件。

我们都参加过很多婚礼,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的,他们有的也会在婚礼现场表达誓约,但最后为什么还是不欢而散呢?

背后的原因是,这个同心是在神的权下实现的。在我预备自己的婚姻的时候,神给过一幅图画,那就是太阳系的图画。大家都知道,在太阳系中,有各大行星围绕太阳旋转,他们的大小和特性都不一样,但是他们和谐地在同一个体系去运作。

婚姻里面的两个人也是有着千差万别的人,如何能同心呢?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重要的一个挑战。这两个人能否同心,就建立在双方跟神的约上。如果你们都是与神有约的人,听从他吩咐的人,那么你们两个人一定是同心的人。就好像太阳系不同的行星一样,和谐地在一起运作。

所以,对于基督徒的婚姻,夫妻两个人的关系如何可以反映出他们两个人跟神的关系如何。也就是说,夫妻两个人要同心,除非你们选择跟神同心。与神同心的人,会经历最完美的婚姻关系。这就是经历美好婚姻的秘诀。

刚才我们看到有关失败婚姻的数据,在这些数据背后还有一个数据,那就是这些婚姻中没有神的参与,没有与神同心。这是婚姻的基石,没有这个基石,婚姻如何经得起考验呢?

我们来看另外一段经文:

【太19:3-8】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

我们看主耶稣有关婚姻方面的教导,婚姻是神所配合的,是他所设立的,所以人要回到神的面前才能找到婚姻的答案。

人没结婚之前,人是在父母的权下,对于基督徒的家庭,父母若能把孩子带到神的面前,这个家庭也是同心的,和谐的。如果现在你的家庭不和谐,矛盾重重,那是因为有一方或者多方没有活在神的权下。

已婚的人,是离开父母,两个人成为一个人了。这个关系结构就发生了变化,做妻子的就顺服在丈夫的带领底下了。这也就是刚才女方的爸爸将女儿交给新郎的意义所在了,从结婚的时候起,做父母的也要学习放手了,让女婿带领自己的女儿跟随神走余生的道路。同样地,新郎的父母也要放手,因为你们的儿子已经是一家之主,要带领媳妇去走余生的道路。

要与神同心,就当按照神的方式来生活。这是婚后两位新人,以及两个家庭都需要做的调整。以后不再是你的家,或者我的家,结了婚之后的两个人,以后是成为一体的一个人,大家荣辱与共,同甘共苦。

3.2 谦卑服侍

或许在场的人会有疑问,这岂不是神鼓励大男子主义吗?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你肯定是非常反感圣经的教导的。

简单来说,我们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我们不明白圣经中有关“为首”的概念。根据主耶稣的教导,为首的是做大家仆人的,是最辛苦的,付出最多的。如果你是一个属肉体的人,当你真正明白为首的意义,你一定不愿意神立你为首。

各位弟兄们,如果你认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就意味着自己啥都不用做,好像世界上的一些领导那样,只是指挥别人的人,你就错了。作为丈夫的应当付出的比妻子更多,要更加愿意做服侍人的人,这样你才能当好头。如果你不愿意,那没办法,这是你作为丈夫应该有的态度。

倘若你选择与神同心,神就会这样教导你,两个人在这样的态度底下,又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呢?所以在教会里辅导夫妻的过程中,碰到夫妻两个有冲突的时候,我首先要让他们回到神的面前,顺服在神的权下,否则问题是没办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的。

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不愿意。当神感动你的心,向对方道歉的时候,你会说为什么总是我要主动去找他,好像每次都是我的错似的?为什么不是他来找我呢?

前些天我听到一个人的故事,他是前海豹突击队的成员,名字叫杰克威林克,他服役很多年,并且负责西海岸海豹突击队的训练。他的训练方法很特别,他故意用超高难度的环境和任务压迫部队,直到把所有队伍都压垮为止。其中一项重点考察就是看各个小队的指挥官怎么反应,不行的就淘汰。最后被淘汰的指挥官,几乎没有人是因为军事技术或者体能不行,而都是领导力不行。这个领导力怎么反应出来呢?这个素质就是谦卑。

如果失败的指挥官态度傲慢不进行反思,甚至将责任推给别人,杰克威林克是不会用他的,坚决淘汰掉。反之,如果他承认这是自己的问题,或者谦卑地总结经验教训,愿意再来一次演练,他就会给予重用,因为这些谦卑的指挥官能够走得更远。这个例子,让我们看到一些世界上的人都有一定的属灵眼光。

我想说的是,我不能断言婚后两个人就没有摩擦了。但是如果两个人都是保持一颗这样谦卑的心,婚后各样的沟沟坎坎都可以安然度过。这是我给两位新人的劝勉。

对我自己而言,也是如此。我在婚前跟自己的太太有一个约定,那就是无论有什么样的冲突或者摩擦,都愿意敞开心,回到神的里面,协商一致。所以,我们很多的摩擦都是在睡觉前就解决了。你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连神都不愿意顺服,怎么可能愿意去顺服人呢?

各位没有结婚的单身人士,各位未来的岳父岳母,公公婆婆,结合今天的讲道信息,我给大家一个挑选对象的重要原则。今天很多人都看房子,看地位,但是这些都不靠谱,最靠谱的是对方是一个爱神敬畏神的人。这也是我挑选对象的原则,无论相貌和才干现在如何,一个爱神的男生或者女生是一个潜力股,一对敬畏神爱神的夫妻是有无限的成长空间的。

3.3 得人如得鱼

最后一点,一对与神同心,也是彼此同心的夫妻会跟随神的旨意,去做神的工作。他们不会专注在自己的小日子上面。我们看到世界上也有一部分所谓志同道合的夫妻,天天秀恩爱,晒吃晒喝,晒幸福,幸福感爆棚,令人羡慕。但是,一对与神同心的夫妻,并不是这样。

我们再次回到阿摩司书,3:7节,用这一节经文鼓励二位新人:

主雅伟若不将奥秘指示他的仆人众先知,就一无所行。

雅伟神行事,并不因为他大有能力就独断独行,他喜欢跟人配搭去做事。与神同心的夫妻关系不是一个封闭的关系,只关心儿女情长,亲亲我我,而是一个开放的关系,他们会遵照神的心意去同心的爱他人,能够被神带领去得人如得鱼。

这就是与神同心的夫妻所有的生命状态,这同样也是我跟我太太结婚以来跟神同心所走的路。在这条路上,夫妻两个人就是同心同行的关系,他们的爱无比深厚!希望新郎和新娘都跟神有这样的约定,经历雅伟天父所赐福的婚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