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儿子(2)
张成牧师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为什么圣经要称基督为神的儿子呢?有些人以为“神的儿子”是神的称谓,便以此来证明耶稣是神。结果耶稣就变成了与父神同等的“子神”。这样的理解合乎圣经的教导吗?

为什么圣经要称基督为神的儿子呢?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回到旧约。使徒行传多次引用诗篇第二篇来证明耶稣是基督。诗篇第一篇好像是基督的一个宣言,立志要走雅伟神的道路;第二篇就谈到神如何高举他的基督。诗篇2:1-3节:

1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2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雅伟并他的受膏者,3说:“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脱去他们的绳索。”

先来弄明白一些基本的词汇。“基督”(Christos)是希腊语,相等于希伯来语的“弥赛亚”(Messiah)。弥赛亚的直译就是“受膏者”,意指被神拣选、指派,来拯救世人的救主。所以诗篇第二篇的“受膏者”就是“弥赛亚”

留意第2节,神与他的受膏者是相提并论的,抵挡他的受膏者就是在抵挡神。难怪启示录最后提到有两个宝座,谁坐在这两个宝座上呢?是神和他的受膏者(羔羊)。不明白的人就会把耶稣当做是另一位神了。

留意诗篇这里说“敌挡雅伟和他的受膏者”,雅伟神和基督是一起的,就好像耶稣说“我与父本为一”。耶稣不是在宣称自己是神,他是在告诉犹太人他和父是合一的,敌对他,就是敌对父;接待他,就是接待父。

第4节:

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主必嗤笑他们。
“坐在天上的”是谁呢?当然是雅伟神。“主”,希伯来文Adonai,就是指雅伟神。

第6节:

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

第6节是那位坐在天上的雅伟神说的,因为第5节说他要发怒,跟着又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这位被立的君是谁呢?这就是诗篇第二篇的焦点,就是这位受膏者。“君”是君王的意思,雅伟神在这里宣告说,他已经立了一位君王在锡安山上。

第7节:

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雅伟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神称他的受膏者为“我的儿子”,即神的儿子。这就是“基督”“神的儿子”划等号的旧约依据。所以犹太人会把基督看为神的儿子;谁称自己是神的儿子,就是在宣称自己是基督(我说的是狭义的定义,不是广义的)。

那么“我今日生你”是什么意思呢?“今日”是哪一天呢?是雅伟神立他为君王的那一天。因为第6节是一个宣告,“今天”就是“立他为君”的那一天。必须看上下文。简单来说,神的儿子就是基督(受膏者),就是神所立的君王。而这个君王有个责任,就是要执行审判。所以诗篇二篇谈到了审判,这是神委派受膏者执行的任务。

第8-9节:

8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9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

这里看见受膏者跟雅伟神不是平起平坐的。现在就能够明白新约的话,比如哥林多前书15章26节,保罗说“神要叫万物都服在他脚下”。同样,这里说是神把列国赐给基督为产业的,而且他要用铁杖审判他们。神赐给他至高无上的权柄,好治理、审判列国。

启示录2章26-27节:

26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27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辖管”原文作“牧”),将他们如同窑户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从我父领受的权柄一样。

26节是谁在说话呢?看前文,18节说这是神之子(即神的儿子)说的。26、27节的内容跟诗篇2篇8-9节是不是很相似?非常相似。但这次是神的儿子基督说的。基督在对谁说呢?是对“得胜的”基督徒说的。这跟诗篇第二篇有什么关系?

26节已经说了:基督要将他从父领受的权柄分给得胜的基督徒。留意26节有个条件:“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基督得胜了,现在他要把这个权柄分给那些得胜又遵守他命令到底的基督徒。基督的得胜跟我们息息相关,神赐给基督的,将来也要赐给我们,因为我们跟基督是合而为一的。简单来说,诗篇第二篇解答了为什么基督(受膏者)被称为神的儿子。

我们看看使徒们是如何理解诗篇二篇的。使徒行传4章24-28节:

24他们听见了,就同心合意地高声向神说:“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25你曾藉着圣灵托你仆人、我们祖宗大卫的口说:‘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26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也聚集,要敌挡主,并主的受膏者(或作“基督”)。’27希律和本丢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这城里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圣仆耶稣(“仆”或作“子”),28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预定必有的事。

这是使徒们的理解:诗篇第二篇的受膏者就是耶稣。而且他们都见证了诗篇第二篇的应验。因为不仅是以色列的官长敌对耶稣,连外邦人的官长也敌对他。这就是使徒们对诗篇第二篇的理解。

使徒行传13章33节:

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应验,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记着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现在能够明白“我今日生你”是什么意思了吗?“今日”具体指的是哪一日?是耶稣复活的那一天。为什么呢?神什么时候立他为君的呢?是他得胜后。所以耶稣在世上必须经过考验,他并非一生下来神就立他为君了。耶稣必须证明自己是配得的。

“今日生你”,这里说的是复活。为什么呢?因为就是在那一天,神公开向世人宣告、证实:他已经立了耶稣为主,为审判官。这是雅伟在锡安山上所立的君王。所以耶稣的复活非常重要,这是向天上的、地上的或者地底下的证明,神已经立了他为君王和审判官。

从使徒行传可见,使徒们从来没有看耶稣是神。看第34节:

论到神叫他从死里复活,不再归于朽坏,就这样说:“我必将所应许大卫那圣洁可靠的恩典赐给你们。”

这里再次强调是神叫耶稣从死里复活,意思是说是神立他为君王的。这一点一定要看清楚,并且要慢慢揣摩、领悟,因为关乎到我们作为神的仆人如何将真理传得正确。否则你所传讲的福音就会混淆不清:要人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又要人信耶稣是基督,最后神的儿子又变成了神,结果还得相信耶稣是神。这些乱摊子都是外邦人搞出来的。犹太人不会犯这种错误。

犹太人的属灵障碍就是看不见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现在外邦信徒又为他们多设了一重没有必要的障碍,就是要他们相信“耶稣是神”。你可以想象这种高难度吗?但无论如何,这个犹太人无法跨越的障碍是我们外邦信徒搞出来的。将来我们都得在神面前交代这个错误。作为神的仆人,我们真的要好好读圣经,准确明白圣经,才能正确传讲福音。

圣经为什么要强调耶稣是神的儿子?当然一方面是要强调他跟神的关系亲密无间,如同父子。还有一点就是,因为神要我们效法他,做一个真正的神的儿子。这一点你要记清楚。广义上来说,我们都是神的儿子。但你必须问自己:我是哪一类型的儿子?

浪子的比喻(路15:11-32)谈到两种儿子,应该说是三种儿子:一个是大儿子,一个是还没悔改前的儿子,一个是悔改后的儿子。儿子有很多种类,大儿子是宗教型的,规规矩矩,不干坏事,不喝酒,不找妓女。但他跟父亲的关系很冷漠,是建立在利益关系上的:“我服侍了你这么多年,你给了我什么?”这是一种交易关系。悔改前的小儿子任意妄为,觉得父亲给他的恩惠是理所当然的,是父亲亏欠了他,不是他亏欠父亲。但悔改后的小儿子才是真正的儿子,他有了那份谦卑,看自己为父亲的仆人。

两个儿子的比喻(太21:28-32)提到了两种儿子。一种是口头上敷衍父亲,叫他做什么,都说“行,我做”,之后就没下文了。另一种则公然顶撞父亲:“叫我做?我不干!”但后来后悔了,就马上去做。

儿子有很多种类,问题是你是哪一种儿子呢?创世记记载了几个长子因为悖逆、藐视神,结果丢了长子的名分。所以不要以为有了神的儿子的名分,就可以任意妄为,无所惧怕。

圣经称耶稣基督为神的儿子,是要以他作为我们效法的榜样(罗8:29),效法他顺服神、遵行神的旨意。惟有这样我们才能问心无愧地从心里呼叫神为我们的父,跟父神建立一个亲密无间的关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