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乐于付出的态度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先重生,后更新

重生,即新生,是在基督里新生命的开始。以前是活在罪中,完全被肉体及自我中心所辖制,与神隔绝;重生后就开启了新生命,这新生命是靠神的能力而活,并且以雅伟我们的神为中心。

重生后,随之而来的是更新。这是一生的更新过程,神将我们渐渐改变成他所期望的那种人。成为基督徒并非终点,而是神实施计划的开始。这计划是神为我们设定好了的。被更新的人会达到什么样的荣美程度,想一想都兴奋不已。

更新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被神改变,好像基督那样荣美,远远胜过了做整容手术。整容手术可以整成电影明星的脸;但神不看重肤浅的外貌,而是改变我们内心,直到散发出基督的荣美。神循序渐进地更新我们,直到那一天站在他面前,我们就会像基督那样完全。那一天我们会是多么荣美的群体!

肉体靓丽不过是昙花一现。斗转星移,风华正茂不再,白发皱纹渐生。然而神用属灵的荣美装饰我们,则历久弥美。你见过谁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老越美呢?让神做更新、美化的工作,就完全可能了。

你看见一个人回转成为基督徒;五年后再见到他时,你不禁会想:“五年竟然有这么大的变化。”这人与雅伟神同行,就会越来越美。神动工美化人,整形医生都望尘莫及。整形医生的作品转瞬即逝,神的杰作却日益光彩夺目,直到完全的那一天。

称义、成圣、得荣耀

总括来说,重生是基督徒生命的起点,也是更新过程的开始。更新是神的改变工作,让我们越来越像基督,好像基督那样完全和荣美。当这荣美达到了最终的完全,我们就会得到荣耀。用神学术语来表达,就是三个等式:

重生 = 称义

更新 = 成圣

完全 = 得荣耀

这里可见救恩的三个阶段:称义、成圣、得荣耀。虽然神学归类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及危险性,但若小心使用,也有启迪价值。第一个阶段是重生或称义,由此我们成为基督徒。但并非到此为止。第二个阶段是更新,一个成圣、美化的过程。第三个阶段是最终的完全或得荣耀,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与基督同死, 与基督同活, 与基督一同作王

同样,圣经也用了三句话描述这三个阶段(过去、现在、将来):与基督同死,与基督同活,与基督一同作王。提摩太后书2章11-12节提到了这三个阶段:

11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12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提后2:11-12)

受洗时我们与基督同死。若是与基督同死了,那么我们现在就是在他里面,与他同活。第二个阶段是更新。第三个阶段,即最终的完全或者得荣耀,我们就与他一同作王。

必须达到完全,才能与他一同作王。因为主不容许不像他的人与他一同作王。没有他的意念和性情而代表他作王,就会错误地代表他,成了小独裁者。甚至今天,有些教会领导看见自己的教会日渐壮大,便开始骄横跋扈。不像基督或者不愿做仆人的人,不该在神的教会掌权。“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重生、更新、完全是救恩的三个相关要素。重生了,才能更新;不断地更新,才能成为完全或者像基督。三者在救恩过程中环环相扣。

每个重生的基督徒都会以基督的生命为榜样。含糊地“相信”基督而不跟从他,这是有可能的。反之则不然,即是说,没有真正地相信基督,就不可能跟从他。真正的信心不只是相信某些基督教真理,鬼魔也相信,却是战惊(雅2:19)。人有可能含糊地“相信”,却不听从呼召,不愿跟随基督。

既然重生是救恩的第一个阶段,那么我们需要确知自己有没有重生。下面根据圣经,特别是神的舍己性情,来思考重生的主要证据。

重生的五个证据:

1. 脱离罪的权势

如何确定我们重生了呢?确据有真有假,很多基督徒寄希望于虚假的确据上。很多人不肯定自己有没有重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基督徒。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你的基督徒生命能维持多久呢?

先从非基督徒的情况谈起吧,因为我们对非基督徒的生命深有体会。在罗马书7章19节以及接下来的经文,保罗形象地描绘出了非基督徒的生命:他不是基督徒的时候,他所愿意的善,反不做;所不愿意的恶,倒去做。

我们都很熟悉制定新年大计。你决心在新的一年要实现什么、避免什么,但过不了多久你就大失所望,因为你实现不了这些愿望。问题不是意愿,你诚心要付诸行动,却做不到。

你不是基督徒,那么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没有能力活出公义的生命。一个常见的解决办法是降低道德标准,以至于人人都做得到。但即便这种低标准,你会诧异,做一点善事竟然那么难。犯罪倾向太强,你深受辖制,无法挣脱,不禁哭喊:“为什么我不能做我想做的善事?”

重生的第一个证据是:脱离了罪的羁绊和辖制。能否行出“所愿意的善”,就可以知道你有没有重生。感谢神,当你与基督同死,经历了重生,就脱离了罪。罗马书6章7节说:“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这个原则贯穿了罗马书6章,这一整章教导的是:罪不能再辖制我们了;我们不再是罪的奴隶,现在能够自由地行善。

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8:36)。你没有能力活出公义的生命,可见没有重生或者脱离罪,罗马书6章并非你的经历。这种基督徒迟早会认为基督教不管用,所以坚持不了多久。他们这种想法不无道理,因为仅凭受洗或者接受某些教义,不可能活出真正的基督徒生命。你还没有将自己的生命交托给神,也没有接受基督做你生命的主。无论属灵上还是道德上,罪的生命都是丑陋不堪。自私的人总是永无止境地索取,这种生命怎会美呢?当神彻底改变他,开始关心别人,他就变美了。你的生命脱离了自我中心,你就是重生了,这才是重生的确据。

2. 在实际生活中追求完全

回到马太福音5章48节:“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我们已经查考过,现在从一个实用角度来看。要想在属灵上成长,就必须明白:圣经的完全并非不切实际的理念,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耶稣吩咐我们要像神那样完全。此处“完全”是什么意思呢?解经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查考上下文。耶稣用了“所以”一词,可见与前几节相联。来看看上文说了些什么,就是43-47节:

43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44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45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46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47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太5:43-47)

我们的天父对所有人都慷慨大方,这就让我们窥见到一点神完全的性情。再看马太福音5章48节的下文:

1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2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3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4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1-4)

整个上下文谈的都是慷慨给出,不求地上的报答和褒奖。这就有助于我们明白这句话:“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3. 给予而不求回报

要想明白主耶稣这句话,来看看另一段经文,即路加福音14章12-14节,当中教导的是同一个原则。耶稣告诉邀请他赴宴的人:不要寻求地上的报答,而要寻求将来有永恒价值的回报。

12耶稣又对请他的人说:“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13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4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路14:12-14)

留意这些话:“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 主在说什么呢?他是在告诉我们:要给予而不求回报。不要宴请富有的朋友,因为他们会回请你一顿盛宴,结果你连本带利都收回了,还亏欠了他们。你用几十块钱的午餐,得回了几百块钱的大餐,这笔投资很划算。我们在世上结交的朋友,都是能够高额回馈我们的人。我们是为了得利而交朋友。

但主的教导与世界的想法相反。你投资不要寻求物质回报。不妨讲给商人俱乐部或者MBA学员听!邀请银行经理、航空公司主管或者公司总裁,这才有商业价值。你宴请他们,盛情款待,他们以后会连本带利奉还你。世界的逻辑就是最好的生意经。

但主告诉你要邀请谁呢?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一群没文化的人挤满了你的温馨美居,身上的跳蚤钻进了地毯,又弄脏了沙发。“主,你不知道清洗地毯和家具花费不菲吗?为什么叫我请一帮穷困潦倒的人呢?”

主为我们定下了一个重要原则:不断给予而不求回报,这是真基督徒生命的标记。非常特别!你听过这方面的讲道吗?有人甚至可能警告说:“这种教导会导致教会关门大吉,甚至授人以柄,说我们是教导靠行为得救。”

恰恰相反,得救是靠恩典。因为没有神的恩典,我们无法遵行这个教导。你会让一群没有条件洗澡的人挤满你的家,跳进你的浴缸吗?你受得了干净毛巾变成脏抹布吗?在加拿大通常不会遭遇这种场景。富裕国家瞎眼和瘸腿的不多,他们会得到政府部门关照。到了第三世界国家,你就会说:“主啊,你的教导不是当真的吧?太不切合实际了!”

4. 效法神白白施予,不求任何回报

耶稣说要邀请贫穷的、瞎眼的,他在教导我们什么呢?他从不说芝麻绿豆的事,也不讲废话,更不开玩笑。他道出了新生命的一个重要原则,而这新生命是我们重生的那一刻从神领受的。这是什么原则呢?就是神总是给予,甚至给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独生子。而神的儿女有神的形像,所以也要效法他们的父。

这个原则的另一方面是,神白白施予而不求我们任何回报。我们是以小人之心度神之腹,猜想神也像我们那样属肉体,给是为了赚取回报。但神一无所缺,不需要我们给他什么。而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没有一样是神无法提供的。

欲得故给,这种给显然不是出于纯粹的爱心,而是掺杂了私心。爱里掺杂了一点点私心,就不是纯粹、舍己的爱。我们将自我中心的思维套用在了神身上,以为神的爱也是如此而已。

有人可能辩解说:“不错,耶稣确实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己,但他不是也命令我们要为他舍己吗?他给出了一切,也想得到一切!”这样说似乎一语破的,深思一下则不然。

破解这种论调,只需问几个问题:耶稣在十字架上牺牲,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答案是一切,包括永生。而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耶稣从中得到了什么?是得了我们做他的门徒?我们给出的“一切”(无论是什么),跟他给我们的一切真的相等吗?

耶稣给我们的一切以及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他从未想过自己获益。天父也是如此,耶稣简明扼要地讲述了神给我们的恩惠:“你们白白地得来”(太10:8)。耶稣像他的父一样“白白地”施予,从未想过得回报。所以他希望门徒“也要白白地舍去”(太10:8)。

5. 重生的人施予,未重生的人索取

“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这个重要原则在路加福音14章12-14节得到了详尽阐释。这段经文我们已经引用过,说到要宴请贫穷的、瘸腿的、瞎眼的。愿意施予还是一味索取,这个原则就会显明我们是否重生。

未重生的人抗拒耶稣的教导,因为这有悖他们的本性。我们的利己本性抗拒“给出一切”,所以难以接受耶稣的教导。给予而不求回报?我们本能的反应就是:一派胡言!惟有重生并且看见了神的国,才能够明白:“我们的能力乃是出于神”(林后3:5,NET中译本)。神会丰丰富富地供应我们一切所需。我们白白地得到,也白白地给出。给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路6:38)。

基督徒若认为耶稣的教导不切实际,因而拒不接受,那么会有什么必然结果呢?必然结果是,基督徒就像非基督徒那样思想,照样贪婪、自我中心,热衷于结交高朋,从中获利。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其实是毫无二致。

难道没有听过非信徒说——“我跟基督徒差不多,可能比基督徒还好”?此话不假。教会太多所谓的基督徒,其实都是拒绝了主的明确教导。那一天主不会接纳他们:“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路6:46)

路加福音6章46节主的这番话,有人可能又辩驳说:“神要求我们顺服他,这岂不是说明他想从我们身上有所得吗?他的爱并非无私,因为他是有所图。”这种论调确实有说服力,但这种说服力只是基于人的假设:人颁布命令,这命令都是让颁布者获利。人由此假设,神行事的出发点和我们一样。

可见我们不明白神的性情,这性情也在耶稣基督身上展现了出来。比如两大诫命,要爱神并爱人如己,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把这两条诫命绑在一起呢?为什么神不说“你当惟独爱我”?我们以为,这才是这位天地间独一的神应该下达的命令。但出乎意料的是,他是在说:“你若全心爱我,就必须也爱每个人。”可见这个命令根本证明不了神是自私的,其实是恰恰相反!

即便世人当中,下命令也未必是为了自己。救生员指导溺水者完全是为了施救,很难说是为了自己。向导带队穿越丛林或者高山,也会要求队员听从他的每项指示。军官发号施令为的是作战获胜,他自己可能马革裹尸,看不见胜利的那一刻。

我们的意愿与神的旨意联合

要想得到永恒的福祉,就必须遵行神的命令。因为神的命令就是神的旨意及性情的具体体现,我们由衷地去遵行神的命令,就会在意愿上与他联合。意愿上联合,才是双方真正的合而为一。我们顺服他,就能够与他联合。而与他联合,外在体现是受洗,我们才能得救,并且被改变成他儿子的模样。联合、相交、被改变成像基督,这三样对应的就是重生、更新和完全。

神所做的一切都体现出了他的慈爱和无私的本性,明白了这一点,意识到这位神如此美善、无与伦比,我们怎能不由衷敬拜、赞美他呢?

路加福音14章12-14节的主旨并不是说偶尔邀请穷人来吃饭就行了,主的教导不是这么肤浅。我们可能请了几个穷人吃晚餐,便想:“很好,我们已经遵行了主的教导,现在赶紧打扫卫生!”

我们可能偶尔这样做,就自以为遵行了主的教导;但主强调的是更深层的问题。整形医生处理外表,神却处理人心。关键不是邀不邀请人赴宴,这样做不难;神关心的是我们内心、态度的持久改变。他不愿我们落入自欺,用一些好行为掩盖属肉体的意念。他鉴察内心,看我们有没有这种给予而不求回报的态度。这就进一步阐明了耶稣呼召我们成为完全的内涵:要像他的父神那样。

神慷慨的本性

神不断地给予,他得到了什么回报呢?我们又给了他什么呢?往奉献箱里投五块钱?即便投一百块,神会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呢?神需要我们的钱吗?

当我们承认并感谢神是恩慈的,神从中能得到什么呢?一丝满足感?毋庸置疑,我们献上的感恩虽然微不足道,也会蒙他悦纳。但切勿颠倒过来,以为他表露恩慈是为了得到我们的感恩!况且我们经常记得感恩吗?仅仅一句“谢谢你”,就足以回报神了吗?

神继续白白地给,降雨给好人、歹人(太5:45)。好人几乎想不起来致谢,歹人根本不感谢。神依然为他们的庄稼提供阳光和雨水,让他们收获五谷,维持生计。他总是慷慨大方,却几乎一无所获。如果他给我们是为了足够的回报,他就是大大失算了。但神不会出错。他付出是因为爱,毫无利己动机。

当然不是说就不必表达感谢了,反正神本来没有要求感谢。这种想法是很有问题的。我们就是有这种歪心思,将人的动机投射到神身上,结果严重影响了我们如何看待神以及如何与神相处。必须由内心到头脑彻彻底底地明白:神为了救我们脱离永远的刑罚,付出了巨大代价;而他这样做完全不是要得回报。他的爱绝对纯洁无私。

神的本性绝对无私

人可能还会问:“圣经不是说神用重价买赎了我们,所以我们不再是自己的,而是属于他,是他的产业吗?他救赎了我们,最后岂不是将我们归为己有吗?”这样说不无道理,但隐潜的含义是什么呢?神救赎我们是为了自己获利?或者是双赢?

人类起初不就是神的产业吗?他创造了我们,给了我们生命,所以我们属于他。我们却擅自卖身,成了罪的奴仆。神用他儿子的血,将原本属于他的产业赎了回来。神施行救赎,得回了他所创造的人。我们犯罪,结果神只得买回原本属于他的民。他没有得到什么,无非是再次得回起初就属于他的一切。

谈到属于神的产业,切不可用自己属肉体的思维去解读神的思维,玷污这个话题。神不像我们那样充满自私的占有欲,总想管辖别人。

神治理他子民的方式跟人的方式截然不同,我们都无法理解。这种巨大差异最明显的例证,就是他的儿子耶稣基督为门徒洗脚(约13:1-17)。

很多基督徒将这个例证视作服侍他人的典范,其实当中还有更深邃的内涵。关键不是服侍,而是服侍的态度。这是忘我的服侍态度,一门心思关爱他人。耶稣是主,不必为门徒洗脚;但他关心的是门徒要保持清洁(此处身体清洁代表属灵清洁)。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主,是因为他忘我地关爱他的子民✻✑✽。这是体现出了他的天父对子民的舍己、无私的爱。

学习像神那样给予

我们给予别人,特别是给予有需要的人,难道就很了不起吗?无非是将神给予我们的再给出去罢了。神若是拿走我们的金钱、健康甚至生命,我们就一无所有,还能给什么呢?所以我们给的时候,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给而忘却、不求回报,这就是神的态度。然而人若没有重生,就不可能持之以恒地这样做。

我们不是在谈论虚无缥缈的理想,而是在讲论日常生活的实际应用。你为室友做了一顿美餐,他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完全没留意你在厨房辛苦忙碌了一个小时。“这人真麻木!他至少应该说一句感谢话。”

当然应该表达感谢,我不是赞成忘恩负义,而是在谈做事的态度。如果我们做这顿饭的初衷是为了服侍神,不求人的回报,那么一句“谢谢”就是意外收获。即便无人道谢,神会亲自报答你。其实得到一句“谢谢”也许让你亏损。有人感谢你的劳作和慷慨,那么你已经得到奖赏,不要期盼从神再得奖赏了。你看见有人在餐桌上刚要说谢谢你,也许最好大叫道:“停!不要感谢我!免得我失去神的赏赐!”

这是开玩笑的话,借此明白为什么耶稣说不要寻求地上的赏赐:为的是寻求神所赐的永恒的奖赏,可以存到永远。他教导我们要有属灵思维,抛弃地上短暂的东西,好得到天上永恒的产业。保罗就是按照这个属灵原则生活的。他这样谈论地上短暂的财富和成就:“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谁在掌管我们的生命?

辛苦工作却无人感谢,我们就觉得受了伤,可见更新非常重要,不能停滞在重生阶段,必须心意更新。更新是以神为中心的新思维,效法他的思想方式。有了这种以神为中心的思想方式,我们就有真自由,不再受他人或者环境所影响。

“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无论做饭、洗衣,我们凡事都是为神而做,怎会因为别人忘记道谢而沮丧呢?别人不感谢,就受伤;感谢,就开心,可见我们的生命受制于人。意念聚焦于神,生命以神为中心,凡事都为他而做,那么别人就左右不了我们的喜怒哀乐。神召我们得自由。我为神而活,就不会受他人的言行所影响。

去爱仇敌,他就控制不了我们的感受。他给你一记耳光,你会不会很多年都耿耿于怀?难道你想让敌人主宰你的生命,让你长期郁闷不乐?你是跟从耶稣的得胜者,敌人就无法控制你。他给你一记耳光,你会继续以神的爱待他。他又给你一记耳光,你更加爱他,直到他五体投地,彻底被神的爱折服。他左右不了你的生命,你改变了他的生命。这就是脱离自我、效法基督而来的能力。人可能击打甚至杀害你(太10:28),却无法损害你的生命素质。

这种自由并非对人无动于衷。我们关爱他人,所以感受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这是不受他人的言行所支配的自由生命。

没有人能支配神。有人亵渎神,最终是自己受苦,不是神。我们不愿相信神,他一无所失,我们却会失去永生。我们相不相信神是真的,也改变不了他存在的事实。有人不愿相信有月亮,月亮也不会因此而消失。

真基督徒完全活在神的权柄和能力下,不受任何境况辖制。他是真正的自由人。你经历到了重生、更新、像基督的这种自由吗?愿意施予他人而不求回报,我们就是真自由了,神也会因我们得荣耀。

《完》


✻✑✽ 这一点能够帮助我们正确理解马太福音20章27节(“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还有约翰福音13章1-17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