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与属灵洞察力
张熙和牧师

讲稿下载(电脑版)

不积跬步,无以千里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追求完全的竞赛,不关注完全的人休想获得奖牌,遑论金牌。通常只是毫厘之差,就决定了不同的奖牌。而金牌得主只有一人,往往仅以一点点优势险胜。但恰恰是这一点点,结果就完全不同。而这藉以夺冠的一点点优势,是长年坚苦卓绝、全力以赴投入训练的结果。运动员不惜刻苦训练,一心要得到世上的奖牌,为什么基督徒却不知道要这样刻苦训练,才能得到永恒的奖牌呢?使徒保罗是怎么说的呢?

24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25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26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4-27)

米开朗基罗注重完全,他的雕塑细腻、逼真,令人震撼。我在罗马欣赏过他的摩西雕像,其表情、体态、手臂,处处流露出了摩西的个性,太传神了!

有人观察到,米开朗基罗在创作时,整整一个月只是这里打磨一下,那里削掉一点儿。在这位旁观者看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米开朗基罗往往花上很长时间雕琢一处,然后退后打量一番;接着雕琢另一处,再退后打量一番。

整整一个月,米开朗基罗都是在忙着修修这儿、修修那儿,加上一根头发,加上几根细胡须。若不近看,根本看不到这些细微变化。那人问米开朗基罗:“你这样岂不是浪费时间?整整一个月你什么都没做,只是这里修一下、那里修一下,退后看看,然后再修一下,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这位天才明白完全的价值,他答道:“正是这些你称作微不足道的小事,才成就了完全。而完全可不是微不足道。”真有眼光!

金牌与银牌之间往往仅是毫厘之差。正是这一点点优势,才成就了完全。生与死也是瞬间之事,就那一秒你避过了危险,幸免于车祸。

神的创造显明神是完全的

我们的神是完全的,不妨看看他的创造手艺。前几天我家浴室飞进来一只飞蛾,这个小生命让我赞叹不已。我喊妻子过来:“看看这只有趣的飞蛾!”我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看过飞蛾。像大部分飞蛾一样,它有一对三角形翅膀,跟超音速飞机差不多。早在人类想到三角翼飞机之前,早在物理学家、工程师着手设计之前,神就已经精心创造出了毫不起眼的飞蛾。流线型身体、三角形翅膀,完全符合空气动力学。

我简直对这只飞蛾着了迷,忘记了自己本来是要到浴室拿东西的。我对妻子说:“看它的翅膀!”两个翅膀尖上各有一道黑边,黑边内是一些浅色、复杂的弧形图案,其中一个弧形横跨了整个翅膀。一只毫不起眼、无人问津的飞蛾身上,竟然有这么多复杂构造。

当神在这只卑微的飞蛾身上精雕细琢的时候,他想到了每一个细枝末节。神的创造没有一样是随随便便、马马虎虎的,不妨用显微镜或者望远镜去观察,就会知道。神设计的每一样都是完全的,让人叹为观止。

飞蛾头顶突出来的部分是两只翎毛般的触角,从两边伸展开来,看上去像个王冠。神竟然给这只卑微的飞蛾戴上了王冠,正跟它的精美外衣相配!这对翎毛般的触角设计得太精致了,深深吸引了我。

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已经令我钦佩不已;但我的神、我的王的创作,更令我叹为观止。

妻子还观察到一点:“再来看它的翅膀!像王的披风,从肩膀垂落到地上!”我凑近了一看,惊呼道:“真像王的披风!”

完全是由“小事”构成的

我的神、我的王真了不起,“完全”是他的基准,他也要求我们出类拔萃。我们是不是以为,我们软弱无力、平平庸庸的基督徒生命,神就已经心满意足?是不是以为神不在意我们每天如何生活?像言语伤人、举止傲慢、目中无人、自我中心、思想不洁等等这些所谓的小事,难道神会视而不见?你要是以为神不在意这些,不妨去仔细观察一只飞蛾、贝壳,或者野地的一草一花。然后再深思细想:那一天我们都站在神面前的时候,他会忽略这些小事吗?

细微的小东西,就构成了生命。什么是身体?岂不是微小细胞的合成体吗?每一样物质实体,都是由极小的原子、分子组成的。人的一生是由秒组成的,六十秒即一分钟。一秒钟,你几乎来不及说出一个字。但一秒、一秒地加起来,就是你的一生。在神眼中,没有什么是小事。一粒原子或者一秒钟,微不足道吗?

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粥

主耶稣注重细节,他说:凡人所说的闲话,必要句句供出来(太12:36)。他在意我们说出口的每个字,可见多么关心所谓的小事。我们说过多少闲话呢?可能到了审判时,我们要供出一大堆的闲话来,结果就不是小事了。

你有没有经历过在照相馆取照片,一看吓一跳,漂亮的脸颊上竟然有个小斑点?仅仅一个小斑点,但因为是在脸颊上,就毁了你的美丽形像。别人会以为你长了青春痘!小事?你可不觉得是小事。

如果车胎上有个针眼大的洞,肉眼根本看不见,那么你能开多远呢?根本开不了多远。

一句不合宜的话,就毁了整个聊天。本来聊得很好,突然说错了一句,整个气氛就僵了。不过是件小事,但突然间那句话就像照片上的小斑点一样,变得举足轻重。

神是一位完全的神,不忽略小事。这样,那些犯了大罪的——无论从什么标准衡量,都是罪大恶极,会面临什么结果呢?

认识自己的不完全,才能完全倚靠神

之所以密切关注圣经的“完全”教导,第一个原因是,神是完全、洁净的神。洁净是另一个描绘神性情的词。

第二个原因是,完全的教导让我们深刻觉悟到自己是不完全、不洁净的。觉悟到自己是不完全的,又深知每一样缺点毛病都逃不过神的眼睛,那该怎么办呢?我们就会明白:必须完全倚靠神的恩典。时时刻刻都得专靠神,仰赖他开恩饶恕我们的不完全之处,帮助我们内心得以完全,看顾我们到底。总之基督徒生命自始至终都离不开神的恩典。完全的教导让我们彻底认识到:必须持续不断地倚靠神的恩典。

拒绝完全就是拒绝了恩典。神若不在意完全,就不会用恩典时刻扶持我们;我们无需恩典就能生存。然而,我们是在侍奉一位最圣洁、最完全的神。憬悟到了这一点,就得承认:没有了恩典,我们一刻都无法存活。

过分强调教义,却活不出圣经教导

强调完全的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基督徒往往强调教义,没完没了。仿佛神更关心我们的神学理论,而不是属灵素质和内心态度。神好像是一位神学大师或者天上的神学博士,最在意我们的神学理论。教会一心关注教义,基督徒为教义争论得面红耳赤。很遗憾,失去了属灵洞察力,才会如此争斗不休。惟有活在神的光中,才能从神的视角看事情。“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9)。人人都坚持己见,冲突在所难免。

教义固然重要,但若以为可以无视属灵生命素质,为了教义而彼此大张挞伐,那么我们一定是出了严重问题。确实有坚持真理、表明立场的时刻,但这并非为所欲为的挡箭牌。无论什么情况,我们的言行举止都必须像基督。

有些基督徒甚至毁谤他人,说各种坏话诋毁那些他们眼中的教义敌人,而且从不核实一下这些指控是否属实。这种人能捍卫真理吗?抑或他们以为只要目标正确,就可以不择手段?

这些教义上的攻击不只是在表达不同意见,往往还隐藏着更阴险的意念。攻击者通常暗示甚至明说:跟他意见相左的人是“异端”,或者至少近乎异端。这人自以为有资格下判断,自视为正统教义的代表。他坚信自己正确无误,从来没想过自己太自负,缺乏谦卑。

强调教义过于生命素质,就酿成了这种悲剧。那恶者欺骗了教会,结果教会以为神看重的是正确教义,不在乎生命好坏。当我们摆正跟神之间的关系,而好生命就是这关系的体现,那么神必会引导我们遵循正确教义。

不要自以为跟神关系很好,自己的基督徒生命也没问题。愿神救我们脱离这种自欺的想法。如果落入这种自欺,就会觉得攻击那些持不同教义的人是天经地义。主耶稣曾教导门徒说:要先处理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再指出别人眼中的刺(太7:3)。他就是在警告这种盲目自大者。

圣经非常看重洁净或完全,因为这关系到了生命。当耶稣教导我们要像天父一样(太5:48),他并不是在阐释一套“完全神学”,而是命令我们要成为新人,活出新生命的素质,就是像神那样完全、圣洁、怜悯。耶稣的关注点不是某些抽象的神学概念,而是实际的完全,这完全从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看见。实际的完全非常重要,掌握不到这一点,最终就会以教义的名义相互攻击,毁坏教会,羞辱神。因为没有了实际的完全我们就成了“眼瞎,只看见近处的”彼后1:9)。

当我们学习与神亲密同行,他就会引导我们明白一切真理(约16:13,诗25:5),知晓正确教义。不与他同行,我们辨识真理的能力就会减弱,这样怎能分清真假教义呢?我们正处于假教义泛滥的时代,所以当务之急是活在他的光里,能够分辨真假。

正确教义是为了指引我们正确地生活。活在不义之中的人,他要正确教义有什么用呢?只能让他在受审的日子罪加一等。

以学历挑选牧师

我收到很多基督教机构以及神学院的刊物,刊物上偶尔有征聘牧师的广告。有时候我会读一读应聘条件。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学历,这无疑是首要条件。接下来是教义立场。再下来就是年龄、婚姻状况等等。通常是要求结了婚的,年龄在三十到四十五岁之间。三十岁以下太年轻,缺乏经验;而过了四十五岁的,很快就得“夕阳西下”。

广告上通常只字不提属灵生命素质。偶尔见到一个例外,上面写着“我们寻找一位敬虔的属灵人”,我不禁精神一振,倍受鼓励。真想拜访那间教会,见识那里的人。

通常是强调教义立场和学历,焦点不再是实际生命,而是理论知识。对教会的将来而言,这种做法非常危险。一个不属灵的教会领导,无法建立起一个属灵上身强体健的教会。这样看来,教会的前景非常黯淡。

跟现在的惯例恰恰相反,圣经按立牧师、监督以及教会领导,看重的是属灵素质,不是教义。提摩太前书3章1-7节列出了一大串的资质,从中可见保罗(其实是来自神)遴选工人的条件。

我们当代基督徒会以为保罗这样教导提摩太:“首先要看看人选的教育程度。”大多数招聘牧师的广告,至少要求具备大学学位。保罗本人学识渊博,却只字未提人选的学历条件,遑论强调了。

更令人惊讶的是,保罗甚至只字未提教义!那么他提了什么条件呢?他概述如下:

1“人若想要得监督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这话是可信的。2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3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提前3:1-3)

最重要的是属灵素质,即他的人品和行事为人。值得注意的是,保罗虽然提到了要善于教导(提前3:2),即沟通、表达能力,却从未提及教义。接下来提摩太前书3章8-13节这段话,谈的是如何选择执事,也是强调属灵及实际生命素质。

我们也许争辩说:保罗料想提摩太会选择一个坚持正确教义的人,所以才没有提及教义。这种推想有些牵强,因为首先,这只是一种猜测而已,没有实据。其次,为什么保罗不假设提摩太自然会查看这人的属灵素质,不必提醒他呢?保罗详细叮嘱要具备哪些属灵素质,可见他没有假设提摩太自然就会根据属灵素质而择人。既然这方面都没有假设,为什么另一方面就可以假设呢?

选择教会领导,使徒最看重的是属灵素质。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他才会这样千叮万嘱。

属灵完全的人才能分辨真教义

是不是要转向另一个极端,轻视教义呢?断乎不可,教义当然重要。

那么为什么圣经最看重属灵素质呢?原因很简单:惟有在神面前内心完全、洁净,才能分辨教义,知道真伪与善恶。心不正,就无法明白他话语的属灵内涵。这一点可以从经历中得到证实。远离神的人也可以读圣经,但他无法明白当中的属灵要旨。我们若犯罪,同时又想读圣经,就会发现我们内心听不进去神的话,无动于衷。罪蒙蔽了我们的心与眼。内心在神面前不完全,就无法分辨真理。要追求清心以及公义的生命,好确保神的灵能够向我们启示什么是真理,什么是谬论。

怨恨弟兄姐妹会严重损害你分辨教义的能力,这一点你自己就可以验证。如果你怨恨教会里的某某人,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属灵思维很迟钝。内心在神面前不完全、不清洁,你就会丧失分辨真假的能力。

保罗具有从神而来的智慧,他知道不必嘱咐提摩太教义事宜。看谁内心对神诚实,忠心地与神同行,他必定有敏锐的属灵洞察力(参看约7:17,林前2:15)。然而,一旦犯罪或者内心隐藏罪孽,对神不完全,他的属灵洞见和感知也会渐渐褪去。这是可以经历到的事实。

清心才能明白神的话

有一次跟一位牧师探讨问题,我对他说,圣经从未说亚当堕落后失去了神的形像。我旋即发现某种神学理论已经在他里面根深蒂固(我刚信主时也是这样),阻碍他明白圣经在这方面的教导。问题并非不愿意明白真理,也不是敌对、争辩的心态。他真想明白这个问题,但显然他连基本的属灵事情都困惑不解。

我发现,给他看更多的圣经证据也帮不了他。我已经列出了大量的真凭实据,新旧约都明确说人依然有神的形像,完好无损。但这位牧师就是无法领悟,因为这跟他一向所接受的教义——神的形像在人身上已经遭到毁坏——大相径庭。我初信主时也是受了这种教导,所以我非常理解他。但除了教义外,会不会是他生命中有什么东西在阻碍他明白圣经呢?

我没有再谈更多证据,而是问他:“亲爱的弟兄,你的心在神面前如何?你对他的委身如何?我们还是先放下这些教义问题,回到根基吧。谈一谈我们跟神的关系好吗?”

这样,我们就能够在爱里互相帮助。不是指责、批评,而是反思我们对神、我们的王的态度是否出错,以至于无法明白他的真理。

最根本的问题是:我心底对神的态度正确吗?惟有坦诚面对这个问题,神的恩典和能力才会洁净我们内心。这样,我们的眼睛就会看见真理,属灵视野不再被罪遮挡。

我们是凭爱心帮助那些敌对真理的人,不是驳倒他们。神关注的是内心,所以我们由“心”入手。若是在神面前有一颗正直的心,恩慈的神就会除去我们内心的昏聩,不至于看不见某些真理。互相帮助真好,但首先必须让神处理我们内心。

你看了神的话却无法明白,不要立刻翻查解经书,也不要问人,而是问神:“神啊,我里面有什么拦阻吗?”有时候你能够从别人那里得到帮助,但最终还是内心的问题。让神解决我们内心的问题,这样,他就会将他的真理启示给我们。

清心(完全)的人就有属灵洞见

愿神在我们内心大大动工,并且赐给我们属灵洞见。很多人对我说:“我看不到基督的宝贵。保罗这种伟人为了得到基督,将万事当作有损的,我却无法认同。”腓立比书3章15节告诉我们,保罗流露出的是完全人的态度:“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从上下文可见,“这样的心”是指追求基督,并且为了得到他,看一切都是有损的。

若不是看见了基督的荣美和宝贵,谁能这样做呢?读了圣经一段话,就像腓立比书3章,却不知所云,那么问题不是不懂希腊文或者缺乏解经技巧,而是无法领悟保罗的异象:视基督为无价之宝。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是不是听一篇讲论基督荣美、完全的布道,或许可以点燃我们的心火?可能有一点点帮助。然而如果你的心在神面前不正,这一切就只是动听的言词,好像音乐一样飘过耳际,没有沉至内心。

而靠神的恩典,内心得到洁净,摆正了跟神的关系,我们的属灵视力就会清晰起来。你不妨试一试。以前看不见的,现在却一目了然。

保罗说:“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林后3:18)。可能你觉得这句话难以理解,你挠挠头说:“但我看不见主的荣光。”保罗说“敞着脸”,我们的脸若还是被帕子遮住,当然无法看见主的荣光。

早前的一章讲过,这帕子就是肉体。关键问题是,内心是否还在受肉体辖制。帕子越厚,就越是在“按着肉体”而活,视野也越发模糊,无法看见主的荣光。看不见主的荣光,神的火又怎能在我们内心点燃呢?除非像保罗那样,渐渐看见属灵事物,我们才能被点燃。

继续任由肉体的帕子遮住脸,这帕子就会阻挡我们经历主。内心清洁,帕子除去,我们才能看见他的荣光。而惟有在基督里,并且靠神的恩典,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或智慧,才能废去帕子(林后3:14)。

这样,还会有什么教义让我们困惑不解呢?圣经最看重我们是怎样的人。解决了这个问题,教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5:8)。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