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诗篇22)
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你(诗22:22)。

诗人被神离弃

你有经历过在极痛苦时向神呼求,却完全得不到回应吗?要是有,那么诗篇22肯定会引起你的共鸣。在诗篇22,大卫软弱无助时向神祷告,但神却没有回应他。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诗22:1)

我先介绍一下诗篇22的特点。

首先,大卫用诚实的态度与神相交。他在急难中祷告,却得不到神的应允,于是便开门见山求问神为什么离弃他。这是不是你与神相交的态度呢?

以我的观察所得,很多信徒总是抱着敬而远之、客客气气的态度与神相交。即便心里有困惑,他们还是用公式化的祷文祷告,不懂得用心灵诚实与神相交。

诗篇22一开篇,大卫便开门见山问神为什么远离他,不听他的呼求。大卫坦诚地向神敞开心扉,所以能跟神建立亲密关系。同样,要与神相交,我们必须诚实,因为只有诚实人才能接触到神。

第二,大卫三番五次呼求神帮助他,他是面对什么危难?诗篇22没有小标题,我们无法知晓它的写作背景。由于诗篇22没有认罪、求饶恕的内容,所以有的解经家认为诗篇22所表达的是义人受苦的心声。

第三,当耶稣被钉在十架上,他发出同样的呼喊,问神为什么离弃他(太27:46)。显然他经历到被神弃绝的痛苦。神以耶稣为赎罪祭,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到他身上,他在十架上的受苦受死是我们无法体会的。

第四,由于诗篇22上半篇和下半篇内容迥异,有人认为诗篇22是两篇不同的诗篇合并在一起组成的。不过,我反而觉得当大卫坚定不移地倚靠神时,他最终经历到神的拯救,他的哀求变为赞美;不仅自己信心得坚固,还能鼓励、带领人信靠神。

诗人用先祖和自己的经历勉励自己

既然大卫觉得神不听他的呼求,那么他如何面对这种局面?大卫回想先祖的经历以及自己的经历,借此来勉励自己继续倚靠神。

我们的祖宗倚靠你。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诗22:4)

这里提到父辈先祖,他们的信心和经历肯定会成为我们的鼓励。既然在患难中他们继续依靠神,为什么我们不效法他们呢?神已施恩解救他们,也必定会施恩怜悯我们的。

此外,大卫也回想起自己以往的经历。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诗22:10)

我觉得回想过去的经历,以及神对自己所施的恩惠是很有益处的。这能帮助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到、不会忘记神的恩典。每每回想起神如何在人生不同阶段帮助我,我的信心就会变得坚定。

诗人被人围攻

诗人用了各种猛兽来描绘他的敌人。

诗篇22:12大卫提到公牛,尤其是巴珊大力的公牛。由于巴珊雨水充足,土地肥沃,枝繁叶茂,巴珊的公牛长得特别肥壮。有解经家认为,诗人用公牛来形容位高权重的敌人,而巴珊大力的公牛是迫害基督的祭司长和长老的象征。

诗篇22:16大卫提到犬类。圣经辞典说有些狗是家养的,是希伯来人用来看守房子和看守牲畜的,但大部分的狗却是到处寻找尸体、垃圾为食物的野狗。

诗篇22提到的犬类是指谁?在另一诗篇,大卫提到迫害他的人时,说他们叫号如狗,围城绕行(诗59:6,59:14)。诗篇59的小标题说“扫罗打发人窥探大卫的房屋,要杀他”。大卫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写诗篇59的,因此我认为诗篇22的犬类是指受肉体掌控、活在罪中的神子民。

诗篇22:21大卫提到狮子以及野牛。这两幅图画代表什么?旧约曾用狮子、野牛形容神的子民。狮子象征君尊的身份;野牛则大有能力。神的子民本该有威严、能力去除灭仇敌,可惜因不顺服神,反过来攻击真正属神的人(民23:22-24)

敌人如何攻击诗人呢?诗篇22说:

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他把自己交托雅伟,雅伟可以救他吧!雅伟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诗22:7-8)

这里提到人们的冷嘲热讽,下文却提到犬类和刀剑。要明白两者并非互不相关,因为圣经里,恶言、犬类和刀剑都是跟口中的言语有关的。

诗篇22:20,大卫求神救他脱离刀剑、脱离犬类,不要以为敌人是用刀剑、恶犬来追杀他。大卫把刀剑和犬类相提并论,因为两者都是跟口中的恶言有关。恶犬用口咬人,而我们口里的恶言就是攻击人的刀剑(参看诗59:6-7和诗64:3)。

圣经常常用刀剑来形容言语,这幅图画有正反两面。正面来看,神的道是利剑,能辨明最隐藏的思念,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真面目(来4:12)。反面来看,恶言是刀,能伤人杀人(箴12:18)。事实是,恶言的杀伤力比武器还要可怕。武器只能夺走人命,恶言却能诬蔑人格。

当诗人得不到神的帮助时,众人都冷嘲热讽说他肯定是恶有恶报。同样,当耶稣被钉在十架上,宗教领袖、旁观的人以及与他同钉的强盗也讥诮他说:“他倚靠神,神若喜悦他,现在可以救他”(太27:43)。既然神没救他,这就证明神不喜悦他。这种攻击所带来的伤害比皮肉之苦更难受。

传道人面对毁谤

诗人遭犬类攻击,无力招架,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呼求神去救他。这使我想起一个传道人的例子。

这个传道人在教会里牧养信徒,向他们讲解圣经。过了一段时间,有个姐妹不同意传道人的教导,决定离开教会,并且私底下鼓动其他信徒离开这传道人。

姐妹跟传道人唱反调,主要是因为她自己犯罪不肯悔改。既是这样,她必须找些理由作为离开教会的原因。

遗憾的是姐妹不仅自己离开,而且鼓动其他人离开。她多次打电话给一位弟兄的妈妈,叫老姐妹不要让儿子继续跟传道人学习,原因是传道人是个坏人,所传的都是异端邪说。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面对这样的攻击?你会否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打电话给老姐妹谈论姐妹的问题?又或者请其他信徒打电话给老姐妹为你辩护?

大卫、耶稣、但凡追求公义的人也要面对恶人的毁谤,这是无可避免的。通常受害者别无选择,只能默默承受冤屈。

那么,传道人如何面对姐妹的毁谤?他没有找老姐妹解释一番,也没有请人替他辩护,只是把事情交托给神,求神亲自保护小弟兄。

小弟兄的妈妈本身是个敬虔的神仆,虽然老姐妹跟传道人素未谋面,但她对毁谤的话无动于衷。那时传道人要往别的地方去,小弟兄想继续跟随他,老姐妹也批准了。

过了一两年,传道人有机会跟老姐妹见面,终于忍不住问她为什么放心让儿子跟着自己。老姐妹说虽然他们素未谋面,不认识传道人的为人,但她肯定那喜欢说长道短的姐妹不是好人。老姐妹宁愿儿子跟着传道人,也不让他跟着这种人。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小弟兄决定事奉神。从那时起,弟兄就开始传扬神的名了。

只有为义受苦的人才能传扬神的名

整篇诗篇22都没有咒诅敌人的内容,所以有人认为大卫是在表达义人受苦的心声。这种信靠神、不以恶报恶的态度是蒙神喜悦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诗篇下半篇跟上半篇迥然不同。因为诗人有个正确的态度,所以神使他经历到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那以后,他不仅祷告蒙应允,而且还能带领人去信靠神。

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你。(诗22:22)

神应允大卫的祷告,使他脱离危难。大卫经历到神的拯救后便能把神的名传给他的弟兄、神的子民。

同样,耶稣受苦受死,不但没有怀恨于心,反而为迫害他的人代求,又把自己交托给神(路23:34)。结果,神使他从死里复活,又立他为主、为基督。

事实证明,万国万民因着主耶稣都有机会来认识神。正如大卫所说,以色列的后裔、列国的万族都要来敬拜赞美神(诗22:27);活人、将死的人以及死人都要服在神的面前(诗22:29)。不仅如此,这些为义受苦的人会把神的公义传给未来的一代,好让他们能继续宣扬神的名、神的荣耀(诗22:31)。

总结

诗篇22让我们看到真正属神的人也会经历软弱无助、被人毁谤的痛苦。但愿我们效法主耶稣的榜样,为义受苦,以致我们成为神悦纳的子民,继续传扬神的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