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膏耶户审判亚哈全家
昊敏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列王纪下9-10章这两章讲的是耶户受膏做以色列王,神借耶户之手来审判亚哈。今天我们看9章1-13节,先来看1-3节:

1先知以利沙叫了一个先知门徒来,吩咐他说:“你束上腰,手拿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2到了那里,要寻找宁示的孙子、约沙法的儿子耶户。使他从同僚中起来,带他进严密的屋子,3将瓶里的膏油倒在他头上,说:‘雅伟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王。’说完了,就开门逃跑,不要迟延。”

这里记载说,以利沙叫了一个先知门徒来。现在我们应该很清楚了,先知门徒就是以利沙的门徒,也是先知,至少是在跟着以利沙学习做先知。以利沙叫自己的门徒去膏耶户做以色列王。

耶户是以色列的一位将军,为什么以利沙差遣门徒膏他做王呢?其实早在列王纪上19章,雅伟已经吩咐以利亚膏耶户为以色列王:

15雅伟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士革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16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17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

神拣选这三个人是在回应以利亚对以色列人的控诉,神用这三人来审判以色列。当然前两位是用刀剑审判,而以利沙是用神的话审判、责备以色列民。

神已经吩咐以利亚膏立耶户做以色列王,但似乎以利亚在世时并没有完成这项任务,为什么呢?当然,这不是以利亚的问题,并非以利亚没有遵行神的命令,而是因为神有自己的时间。当时神让以利亚膏耶户做王,这是神的旨意,也是一句预言,不代表立刻就会实现,也不代表以利亚在世时就可以实现。耶户当时并没有做王。但神将这个预言或者说任务给了以利亚,以利亚又把这个任务传递了下去,让他的接班人去完成神的使命。以利沙是完全继承了师父的使命。

然而以利沙又将这项任务交给了自己的门徒。为什么呢?当然不是因为以利沙不想做,或者懒惰,把自己的担子推给别人。有几个可能:一是以利沙可能已经年纪大了,不方便千里迢迢走远路;二是以利沙可能当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出这趟差;三是以利沙可能想给门徒们机会,让他们学习如何传达神的话,如何完成神所交托的工作。

这里我们看见,先知的使命是可以一代一代传递下去的。我们未必能够像以利亚、以利沙那样直接从神那里得到使命,也未必能够像他们那样行大事,但我们可以成为先知的门徒,从老师那里承接神的使命,去参与神的工作,完成神的使命。

然而,去参与神的工作,去完成神的使命,容不容易呢?对于这个门徒来说,他去膏耶户为王是不是很轻松的一个任务呢?

请留意,以利沙特别嘱咐他的门徒:“说完了,就开门逃跑,不要迟延。”为什么要这样嘱咐呢?我们继续看4-10节,然后再回答这个问题。

4于是那少年先知往基列的拉末去了。5到了那里,看见众军长都坐着,就说:“将军哪,我有话对你说。”耶户说:“我们众人里,你要对哪一个说呢?”回答说:“将军哪,我要对你说。”6耶户就起来,进了屋子,少年人将膏油倒在他头上,对他说:“雅伟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膏你作雅伟民以色列的王。7你要击杀你主人亚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别身上伸我仆人众先知和雅伟一切仆人流血的冤。8亚哈全家必都灭亡;凡属亚哈的男丁,无论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从以色列中剪除,9使亚哈的家像尼八儿子耶罗波安的家,又像亚希雅儿子巴沙的家。10耶洗别必在耶斯列田里被狗所吃,无人葬埋。’”说完了,少年人就开门逃跑了。(王下9:4-10)

这个少年先知完全按照师父以利沙的吩咐,完成了这项使命。回到刚才我们问的问题,这个任务容不容易呢?当然不容易,因为这个任务是有生命危险的,他是去告诉耶户发动政变,自立为王,并且杀掉当时约兰王(亚哈的儿子)的全家。试想耶户若不听,或者这个消息传了出去,会有什么结果呢?这个门徒就会遭遇杀身之祸。别忘了这个门徒是名不见经传的人,并非以利沙。可能以色列王也不敢杀以利沙;但一个无名的先知,恐怕就没有这种优待了。所以以利沙为了这个门徒的安危,特别嘱咐他在宣告完了神的话之后,要快快逃跑。

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到几点:第一,门徒非常顺服、勇敢,虽然这趟差事是有生命危险的,但他还是按照师父的吩咐,勇敢地完成了任务,不辱使命。

第二,这里也看见神的心肠,神看重我们的生命,特别是他的仆人,神不会让他的仆人白白去送死,而是处处看顾。所以不要以为神的仆人是不能逃跑的。不到该离世的时候,当然不要去送死。

但众人如何看这位小先知呢?我们继续看11-13节:

11耶户出来,回到他主人的臣仆那里,有一人问他说:“平安吗?这狂妄的人来见你有什么事呢?”回答说:“你们认得那人,也知道他说什么。”12他们说:“这是假话,你据实地告诉我们。”回答说:“他如此如此对我说。他说:‘雅伟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王。’”13他们就急忙各将自己的衣服铺在上层台阶,使耶户坐在其上。他们吹角,说:“耶户作王了!”

这里我们看见,众将领们都积极响应耶户举事,尊他为新的以色列王。可见亚哈一家是不得人心的。这一点从接下来耶户的一系列行动中也看得见,群众们都纷纷响应,倒戈一击。

但在这段记载中,请留意一件特别的事,就是这些以色列的将军们如何称呼这位先知。他们说“这狂妄的人”。是不是他们不知道他是一位先知呢?但耶户说“你们认得那人,也知道他说什么。”从这句话可见,他们知道这是一位先知。

“狂妄”这个词,中文看来好像是骄傲、自大的意思。其实原文的意思就是“疯”的意思。一个人神经错乱、精神失常,就是“疯”。但先知怎么可能“疯”呢?因为他的做法跟常人不一样,让人无法理解。比如说你信神,但对于不信神的世人来说,哪里有神呢?你信神就是胡思乱想,就是疯了。属肉体的人无法理解属灵的事,那么在属肉体的人看来,属灵人就是疯了。

何西阿书9章7节说:“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罚的日子临近,报应的时候来到;(民说:作先知的愚昧,受灵感的是狂妄。)皆因他们多多作孽,大怀怨恨。”这里的“狂妄”一词,跟列王纪下9章11节的“狂妄”是同一个希伯来字。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是认识神的人,然而他们仍然觉得先知是不可理喻的,他们无法理解。追根究底,是他们自己属肉体,不明白属灵的事,不明白神的事情。而他们为什么不明白神的事情呢?这里说,是因为他们犯罪。你不想遵行神的话,只想犯罪,那么你就会越来越不明白神,你也认为那些按照神的话而行的人是愚昧的,是无法理解的,是疯了。

比如说,为什么不去赚大钱,却花很多时间读圣经?一周工作已经够累的了,好不容易有个周末,还要去聚会?我心里相信,不就行了?难道神不考虑我的实际需要?我需要结婚,可是教会的选择面很窄,没有合适的,为什么我不能找一个人,带他来教会呢?……

总之,当你觉得这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做法时,那么一旦你看到有人对神认真,比如他竟然连到手的赚钱机会也放弃了,因为发现与神的话相冲突;他坚持把婚姻交给神,没有合适的,宁可不结婚;没有钱,宁可不买房、买车,也不会到处借钱,或者拼命赚钱,连聚会时间也挤不出来了;他坚持凡事求问神的心意,按照神的话而行……你就会觉得这人“疯了”,不食人间烟火。因为他做了你根本不愿意做的事,做了你认为是违背常理的事。但你的这个“常理”是什么呢?是在今世追求美好生活的“常理”,而且为了追求这美好的生活,让自己过得舒服,不惜违背神的话。这是不是我们目前的真实景况呢?

耶户时代的以色列人就是这种光景,连上层官员都这样称呼神的先知,可想而知当时的以色列民属灵情况是多么糟糕。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神拣选了耶户,让耶户除灭亚哈全家,也希望耶户能够带领以色列归向雅伟神。

最后,我们还需要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神要膏耶户如此灭尽亚哈一家呢?看看神让耶户待亚哈家的这段话,你会不会觉得神很残忍呢?9章、10章这两章都是在讲耶户如何毫不留情地杀死亚哈一家,包括所有跟亚哈关系好的人。整段记载非常血腥,而耶户这样杀戮,竟然是在奉神的命令行事,是在遵行神的旨意,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要知道,我们看圣经必须明白其中的精义,并且活出其中的精义来。旧约时代的确可以杀人,新约时代则不可以杀人。但即便在旧约,也并非任何人都可以杀人,惟有那些有权柄的人,比如先知、王、将军、领导等等,才有权杀人。所以我们不能像耶户那样杀人,更不能自以为杀人就是在遵行神的旨意。

神之所以膏耶户将亚哈家灭绝,是因为亚哈全家已经恶贯满盈了。神已经多次给亚哈机会悔改,甚至拯救他脱离了危难,但亚哈依然故我。亚哈过世后,他的儿子约兰继续效法父亲亚哈的恶行。神对人的恶行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过了这条线,神就会审判了。在神看来,亚哈全家已经恶贯满盈,所以神膏耶户执行审判。这不是神一般的旨意,这是针对亚哈家的报应。

其实这些血腥记载只是很形象地总结了亚哈和耶洗别一生的恶行。圣经并没有明确提及亚哈一生杀了很多人,但亚哈在属灵上偏离了雅伟,敬拜巴力,就导致许许多多以色列人灭亡了。这些血腥、暴力都是亚哈多年来以恶栽培出来的果子,因为他不敬畏神,也不教导百姓敬畏神。我们必须明白,这些杀人流血是体现了亚哈在属灵上流以色列人血的形象表达。

圣经说,神必然会按照我们的行为审判、报应我们。这是新旧约一贯的原则。不用提其它的书卷,单说新约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就多次谈到神的审判。甚至启示录接近结束的时候,还提到了神的审判:

11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12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13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14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15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启20:11-15)

到了那一天,我们会是怎样的结局呢?会像亚哈家一样吗?还是说,我们现在就开始学习寻求神,敬畏神,不行神眼中看恶的事,而是行神眼中看为善的事,好让神在那一天恩待我们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