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就寻见
寻找就寻见
罗以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电脑版)

1.  困惑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家里祖祖辈辈没有一个信主的人。因为在浓郁的科学氛围里长大,我也形成了崇尚科学的态度,自认为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和坚定的无神论者,对任何宗教信仰没有半点兴趣,我只相信科学。

高中毕业以后我考上医科大学,在那个人生观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年纪,开始尝试独立思考。我发现无论从宏观还是从微观来看,每一个人几乎一模一样,但是看看世界上的人,怎么差别那么大呢?而且,一个人是怎样的人,跟他的身体是否健康、长相是否端正一点关系也没有,也与基因和遗传密码一点关系没有,而与精神、心理、灵魂层面的东西有关,但是,我们的学习基本上不涉及这些,只研究肉体。我开始对心理学感兴趣,但是我们的课程当中没有心理学,我就自己找书来看。基本上看不懂,又去看一些哲学方面的书籍,更看不懂。但不知道为什么,看不懂我也爱看。也对一些有思想深度的小说和电影感兴趣。我也发现自己跟其他女生有点不一样,那些似乎可以让她们心里满足的事情,无法让我真正满足。我似乎在寻找什么。可到底在寻找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

大五的时候我考入了学校的心理协会。那一年有一个药学系的男生因为向一位在跳舞时认识的音乐学院女生示爱被拒绝,从宿舍的六层楼顶上跳楼自杀了,这对我很触动——难道他死之前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人吗?家里借钱供他上大学,就这样为一个不爱自己的女生自杀了?我无法理解。当时心理协会组织了一次讨论,关于他临死前的心理状态以及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勇气去死。大家的分析莫衷一是,让我不得要领,而大家那种置身事外居高临下的旁观者态度让我产生了更大的迷茫。

参加工作之后心里的迷茫和困惑越来越大

婴儿出生的时候,一切物质结构都发育完毕,但假如没有哭出来,就还算不得是一个活人。一旦哭出来,空气进入他的肺,他的全身各大系统从那一刻才开始正常运行,从那一刻起,他才是一个活人。而人死亡的时候,其实很多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还是好好的,唯一的问题就是那口气没有了。所以这口气实在是太重要太奇妙太神秘了,远超乎物质的身体之上。但关于这口气的来龙去脉,我几乎一无所知。

我相信物质不灭、能量守恒,却不相信生命永恒、生死轮回,但是死亡之后,生命里的物质和能量哪里去了呢?物质的部分化为灰烬,那能量呢?那口气去了哪里呢?

我相信善恶有报,但又不相信地狱天堂。可是,如果没有地狱天堂,善恶如何得报呢?假如无论好人坏人,最终不过一死,一切灰飞烟灭,没有区别,我看不出作一个好人有什么理由,虽然我努力作一个好人。

我相信国际歌里唱的“世界上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但又隐隐觉得,冥冥之中似乎有什么神秘力量在运行。很少有人能够真正一生都掌控自己的命运,而且一个人的能力太有限了,不敢说自己就靠得住。

我相信没钱万万不能,但又不相信金钱万能。但到底世界上是否有什么是万能的,是最重要的呢?

我认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但又觉得这样的法则太冷酷了,似乎缺了什么温暖柔软的成分。假如丛林法则放在人间也是合理的,那为什么要有医生呢?为什么要尊老爱幼呢?为什么人心里的法则和这个世界的法则不一样呢?

我认同人人都渴望成功,但又发现不少人成功了但并不快乐不幸福。如果不快乐不幸福,那成功还算是成功吗?究竟什么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呢?成功了又怎么样呢?人死的时候不是一样东西都带不走吗?

2.  寻找

这些问题我找不到答案,也不知道去哪里找答案。

后来我看到一篇书评,说人一生当中应该弄清楚的最重要的三个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是人一生中所遇到的所有问题、困惑和生活意义的根源所在,弄清楚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一个人的生活才是不糊涂的。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迷茫,原来就是因为不知道这三个重要问题的答案。最后文章推荐了一本书——《苏菲的世界》,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名叫苏菲的14岁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过程,带领她去寻找到了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我立刻汇款邮购了一本《苏菲的世界》。读了之后,非常惭愧地发现,我实在还是不知道。

后来有朋友向我推荐一个体验式拓展培训课程,说是可以帮助我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多一点,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方法,并且从中可以体验到因为付出和爱而得到的快乐。尽管价钱贵得离谱,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了。当我以优异成绩毕业的时候,我探索到自己很多从前自己并不了解的特质和潜能,并且掌握了一种方法去洞察周围的人和世界,一种工具去达成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但是,我仍然没有找到关于那三个重要问题的答案。我的迷茫似乎有增无减,生命缺乏真正的动力和激情。

我每天与肿瘤病人打交道,见过各样惨烈的死亡,而医学和医生可以给他们的帮助太有限了。其实死亡的那一瞬间并非最可怕,最可怕的是被疾病折磨,又没有盼望,生不如死。关于死亡,我知道得太多了,但这反而增加了我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开始还觉得死亡离自己很遥远。但逐渐有熟悉的人相继离去,也发现很多病人比我年轻,常常因一点小毛病就被诊断患了绝症,还有每天发生在生活里的天灾人祸,让我感觉生命无常,死亡就像是一个埋伏在我周围的狙击手,躲在暗处不断地放冷枪,我周围不断有人中弹倒下。尽管我还健在,可是说不准什么时候有一颗子弹是射向我的。对这颗子弹的恐惧让我的内心不平安。

我成了一个超级怕死鬼,也很清楚躲不过,只能尽可能推迟那一天的到来,所以,我到健身房坚持健身运动,我吃营养饮食和大把的维生素,我学习声乐用音乐陶冶性情,我有机会就去旅游在大自然里洗心洗肺……但是,我仍然不平安,没有真正的盼望,也没有一份面对疾病、痛苦和死亡坦然无惧的能力。

死亡是我的死结,此外我还对自己生命的终极意义和价值感到迷茫,这直接影响到我生活和工作的心态与状态。我努力作一个好人,一个好医生,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是个老好人,常常没有能力坚持自己想要做的,周围的人和事都会影响我。另外我也对身处的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迷茫,红尘滚滚风云变幻,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应当相信值得相信的,不知道究竟应当坚持什么。

3.  寻见

在2003年6月,经朋友的介绍,我开始接触圣经。感谢雅伟神,他知道我的需要!

学习了圣经,认识了雅伟神之后,我就像是一个病人,在服用了很多不对症的药物之后,突然吃到了正确的药物,我里面那个已经饥渴很久的灵告诉我,这正是我所寻求的需要的!更重要的是,教会老师们生命中彰显出来的迥异于常人的罕见生命素质实在太吸引我了!主耶稣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对我而言,圣经里神的话语正是这样神奇的泉水!——神的话一针见血,滴水不漏,不怕争辩和质疑,字里行间就写着一个字——爱。里面的真理像强烈的光照着我,照出了我这样一个“好人”的外表下面我的无知、我的罪性、我的骄傲自私、自以为是、外强中干、软弱缺乏。当我看见这些我不愿意承认但又确实存在的、神不喜欢连我自己也不喜欢的东西时,我的肉体是很不舒服的,但奇怪的是,我的灵非常舒服,因为从来没有谁这样了解我,比我自己更了解我;从来没有谁跟我这样说话,让我心服口服!我的心里有了一丝亮光,我被这亮光所刺痛,但更多的是被这刺痛我的亮光所吸引。这丝亮光也带领我找到那三个重要问题的答案——

我是雅伟神爱的创造,他对我的一生有美好的计划;我不是从猴子变来的,我从天父雅伟的创造而来;死亡并非终点,天父希望并愿意带领我在肉体死亡之后去天堂与他永远在一起。我当然要跟他在一起!

生命有了方向、意义和盼望,有天父与我同行,人生之路就不再是孤独困苦无依无靠,而是有平安有喜乐有依靠的了!

除了这三个问题,我心里一切其他关于生命、历史、社会的疑问也都迎刃而解。我看世界、世人、我自己、历史、社会、生命的眼光开始变得越来越清楚,于是更加认真地对待圣经的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经历神很多。我惊喜地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死结被打开了,自己已没有了对疾病和死亡的那种莫名的恐惧,取而代之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安全感。尽管我仍然在死亡狙击手的射程之内,但因对爱我的天父有信心,便不会因为中弹或担心中弹而失去内心的平安和盼望。当然,这样的变化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神知道我最怕死,怕生病,他就藉着疾病和对死亡的恐惧让我学习对他的信靠。

4.  新生

我曾经作过一个祷告,求神给我一个见证,让我无可推诿地知道他是真的,是爱我的。不久就发现体内有一个包块,很大程度可能是恶性的,因为转移部位的淋巴结已经很大了。从专业角度来看,非常不妙。这是我最害怕的事情,当然吓得要死,立即着手安排手术。我很清楚,假如真是恶性的,那么我的命运和生活轨迹就完全改变了,将活在死亡的阴影和放化疗的痛苦当中,还要带给家人痛苦,这是我万万不愿意面对的。假如真的是癌症,到了中晚期,医学的作为非常有限。

这件事碰到我的底线了

“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头”,我开始放下以前对神的摇摆不定,单单仰望他的慈爱和怜悯,迫切祈求神的医治,也敏感神的一切带领。我放下医生的骄傲,第一次在神的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祈求神的大能帮助。当然教会的老师们也在为我迫切祷告。我经历到神的手在各个环节工作,每一件事情都恰到好处——手术那天本来异常炎热的天气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凉爽下来,也有最好的外科医生为我手术,最好的病理科医生为我诊断;手术前,随手翻开圣经就看见罗马书第8章,神籍此慰鼓励我,让我不要害怕。里面说,神若帮助我,没有什么可以抵挡。神应许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现在所受的苦楚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不足介意。我大得安慰和鼓励。

手术下来,病理检查的结果是良性的,但是已经到了癌前病变的阶段。然而外科教授和病理科专家都无法解释的是——为什么癌前病变就会有转移部位淋巴结肿大?因为这是中晚期癌症才有的表现。我心里明白——是神改变了一些事情,无可推诿!神的慈爱和大能让我瞠目结舌,除了感谢赞美神,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说什么。除了把自己委身给神,我别无选择。

之后不久我就受洗成了一名基督徒。我像一个浪子,在外面忍饥挨饿,担惊受怕,迷茫忧虑,受尽风霜,终于回到了天父雅伟温暖的家里、慈爱的怀中。教会的老师不断地用神的话来教导我,哺育我,让我慢慢地成长起来。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的生命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懂得拒绝犯罪并且有能力拒绝犯罪,不当拿的钱一分也不愿意拿,将安全感重新建立在神的爱、公义和信实上面,而不是金钱、地位、名誉上面;恐惧忧虑少了、贪欲收入少了,但是平安喜乐多了,满足信心多了;做人做事以圣经的教导为标准,一切按原则办事,光明磊落,内心平安;懂得在生活当中分辨与选择,减掉没有太多意义的业余爱好,聚焦自己的精力与时间在有永恒价值的事情上,不仅生活没有变得乏味,反而越来越多地体会到什么是圣经里所应许的丰盛生命,这是世界上的所谓丰盛无法比拟的;过去的自私渐渐被神的爱所代替更新,过去冷硬的心渐渐变得柔软温暖,渐渐懂得关心他人、服事他人。这样的新生命实在是太美好了!

当然前面的路还很长,我离圣经所要求的完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愿意降伏在雅伟神的爱与权柄之下,用自己的一生去经历神的爱、追求神的爱、彰显神的爱、传扬神的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