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伟是我的牧者 (诗篇23)
小珊姊妹

收听录音

录音下载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雅伟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诗23:1)

诗人以神为他的牧者

在你的心目中,神是怎样的一位神?是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大君王,还是惩罚恶人的审判官?不同的人对神有着不同的观念。对大卫来说,神是他的牧者。

圣经多次用“牧羊人和羊”的图画来描绘神和他子民之间的关系。雅各临终前形容神为一生牧养他的神(创48:15)。值得留意的是雅各自己也是牧羊人,牧人如何悉心照顾羊群,他深有体会。另外,诗篇也有同样的描述:

他却领出自己的民如羊,在旷野引他们如羊群。他领他们稳稳妥妥地,使他们不至害怕。海却淹没他们的仇敌。(诗78:52-53)

雅伟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诗23:1)

大卫也是牧人,从小帮父亲放羊(撒上16:11)。他形容神为他的牧者,因为经历到神对他无微不至的看顾,如同牧人看顾羊群一样。

牧人必须喂养羊群

牧羊人是如何照顾羊群的呢?牧羊人爱护羊群,他会亲自牧养羊群,也会把羊群交托给自己的亲人去照顾。因为羊是属于自己的,所以会用心牧养羊群。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23:2)

牧羊人首要的任务是喂养羊群。牧羊人必须带领羊到青草地和溪水边,让羊觅食和喝水。今天现代化的大农场一应俱全,农场主人不需要带牲畜到别处觅食。巴勒斯坦地区的牧羊人必须带领羊群寻找草场,寻找溪水。为了放羊,牧羊人甚至要长途跋涉,才能找到溪谷让羊群可以喝水。

牧人必须保护羊群

其次,牧羊人必须保护羊群。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

牧羊人必须随时防备野兽的袭击以及盗贼的偷窃,因为羊是弱势群体,毫无招架能力。一旦遇到袭击,牧羊人便用他的杖来驱赶野兽,保护羊群。每逢经过悬崖峭壁,牧羊人便用他的竿来拍打羊,让羊群避开危险。

大卫说的“死荫幽谷”是指什么?“死荫幽谷”主要有两种含义。第一是指极度的危险。第二是指死亡,因为圣经把“死亡的门”和“死荫的门”相提并论(伯38:17)。

大卫提到了“死荫幽谷”,到底他经历了什么,我们无从知晓。不过,他同时也提到神的杖。圣经多次用“杖”来代表神的管教。当神的子民犯罪,神便用杖管教他们,如同父亲管教儿子一样(撒下7:14)。

纵观大卫的一生,他曾如羊走迷,犯罪得罪神。他借亚扪人的刀杀害了乌利亚,占有了他的妻子,神只好借先知拿单宣告对他的处分。

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撒下12:10)

罪是有后果的。身为一国之君、一家之主,大卫的罪使他的威信毁于一旦,这是他始料不及的。他犯罪不但影响自己,也影响到他的孩子。自从他犯罪后,家里的祸患就接踵而来。他的长子暗嫩强奸了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他玛的哥哥押沙龙为了报仇杀了暗嫩、押沙龙可能怨恨大卫对暗嫩的恶行置若罔闻,后来更密谋杀害自己的父亲。

借着这一连串的祸患,神让大卫明白罪的严重后果,以致他懂得敬畏神,远离罪。同样,如果你犯罪被神管教,就要快快回转,因为这是神爱你的表现。

除了行过死荫幽谷,大卫还要面对孤立无援、四面受敌的困境。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5)

诗篇23没有小标题说明本诗的写作背景,但第5节使我想起大卫年轻时四面受敌的一幕。

自从大卫打败歌利亚后,扫罗出于嫉妒想杀害他。大卫敬畏神,不以恶报恶,只好四处逃亡,最后投奔迦特王亚吉。亚吉将洗革拉给了大卫。这期间,当大卫和随从还没返回洗革拉时,亚玛力人乘虚而入,侵夺洗革拉,用火焚烧,又把城内的妇女和大小人口都掳去。

大卫甚是焦急,因众人为自己的儿女苦恼,说:要用石头打死他。大卫却倚靠雅伟他的神,心里坚固。(撒上30:6)

神借着亚玛力人一个奴隶,领大卫到敌军那里。大卫趁着亚玛力人吃喝跳舞,攻其不备,将所掳去的人口、财物,全部夺回,没有失落一个。不但如此,他还夺了许多财物,又从掠物中拿了一部分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素来所到之处的人。难怪大卫说在敌人面前,神为他摆设筵席。

神与他的子民同在

读完诗篇23,你认为神的子民有什么特点?是生活富裕吗?不是的,神的子民不一定生活富裕,但神的子民必定有神与他们同在。大卫看重的不是物质享受,而是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

在大卫看来,有神为牧者,才能经历到神的同在。读诗篇23,就看到从头到尾大卫一直在谈论神的同在:

第1节:雅伟是大卫的牧者,牧者是走在前头,带领羊群的人。

第4节:大卫虽行过死荫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神与他同在。

第6节:大卫渴望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永远与神在一起。

神的平安归他的子民

除了有神的同在,神的子民还有个特点,就是经历到神赐的安息。现今社会发达,科技进步,世人应该活得轻松愉快,但事实刚刚相反。很多人经常失眠,必须靠药物才能休息。到底如何才能得安息?

诗篇23大卫说他经历到神所赐的安息,这一点非常吸引我。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23:2)

“躺卧”意味着舒展身心,“可安歇”是指宁静、安息。在神的带领下,神的子民可以放下心来,全人得着真正的安息。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3)

走义路跟得安息是密不可分的。只有走义路的人才得到神赐的安息,不义的人是得不到安息的。这个道理很容易明白,比如早晨你向家人发脾气,一整天都会良心不安。

神的子民必须听从神的话      

如何才能经历到诗篇23的真实?诗篇95提供了答案。

因为他是我们的神,我们是他草场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愿你们今天听他的话。(诗95:7)

这里的“听”是指听从。能否经历神赐的安息,关键在于听不听神的话。羊懂得分辨牧人的声音。即使两群羊在同一个草场觅食,当两个牧人同时叫唤,两群羊都能够认得自己主人的声音,绝对不会混淆。这就是羊求生的秘诀。

“惟愿你们今天听他的话”这句话在希伯来书重覆了3次,仿佛神在苦口婆心劝我们要即时回应,不可耽延。

一个年轻人下决心回应神的见证

诗篇95:7这句话使我想起了一个年青人的经历。这个年青人大概20多岁,因肺部无法正常膨胀,需要紧急动手术。

教会的牧者听到他的情况后,便跑去医院看他。正当医护人员准备把他送到手术室时,牧者恰好赶到,便为他祷告。

手术结束后,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的肺部还是无法扩张。牧者知道这个消息后,便问他心里是否有些神不喜悦的事需要向神悔改。

他的父母离异,他妈妈已经出国嫁给外国人,他在家里跟两个亲戚一起住。他很不喜欢跟亲戚一起住,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连饭也不跟他们一起吃。

这次他生命危在旦夕,动了手术也没有好转,牧者敏感到情况严峻,时间紧迫,所以鼓励他要抓紧机会,认真在神面前处理好内心的问题。

他没有即时回复,可能是经过一番挣扎,到了第二天他才表示愿意在神面前处理内心的问题。我们不清楚具体细节,有可能是关系到他对亲戚的不满。

当他愿意处理心里的问题,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一个小时后,医生再次替他检查,看到他的肺部开始扩张,换句话说,他的情况开始好转。他不是为了治病才悔改的,但神让他的病情好转去表达对他的宽恕。这是神对他的怜悯。

总结

雅伟是我们的牧者,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都与我们同在,使我们的心灵可以得安息。作为他的羊,惟愿我们听从他的话,一生跟从他的带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