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犹太女孩留下来的诗
刘树鹏

讲稿下载(手机版)

讲稿下载(电脑版)

这是关押在纳粹集中营的犹太儿童玛莎写的诗:

这些天里我一定要节省。
虽然我没有钱可节省;

我一定要节省健康和力量,
让它们足够支持我很长时间。

我一定要节省我的情绪
我的思想
我的心灵
我的精神之火。

我一定要节省流下的泪水。
我需要它们
很长、很长的时间。

我一定要节省忍耐,在这些风暴肆虐的日子。
在我的生命里我有那么多需要的:
情感的温暖和一颗善良的心。

这些东西我都缺少。
这些我一定要节省。
这一切,上帝的礼物,我希望保存。
我将多么悲伤
倘若我很快就失去了它们。

一个小孩子,懂得节省的话,她要节省的是什么? 如果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她节省的可能是长辈给的零花钱。她要悄悄节省一笔零花钱,给爸爸买一件礼物,给他一个意外的惊喜。 如果是一个爱美的孩子,她节省的可能是彩纸包装的糖果。她把那些糖果装在衣袋里,忍不住把它们掏出来,让阳光照出绚烂的色彩。

我们想不到的是,一个关在纳粹集中营里的孩子,当她的亲人已经离去或者即将离开,而她自己的生命也不久于人世的时候,她自己 悄悄列出来的一张节省生命的清单。 她要节省健康,节省力量,让自己在残酷的环境里尽可能多坚持一段时间;她要节省情绪和精神,让自己不至于像一朵剪下来的鲜花 那样很快枯萎。 当她所爱的人离开她的时候,她不能放纵自己的泪水。她预料到, 还会有一些更悲伤的事相继发生,当泪水干涸的时候,孤单的心灵 靠什么来安慰?  她尤其要珍惜的是,是内心深处的善良和温暖。她知道,这是上帝赐给她的最珍贵的礼物。当这份礼物过早地被剥夺的时候,一个人即使肉体活着,也会和干尸没有什么区别。 我们没有看到玛莎更多的作品,任何一个了解纳粹屠犹史的人,都会明白这个犹太小姑娘的结局。这首诗,是小玛莎留在人世间歪歪 斜斜的最后足迹。

批评家谢有顺称这首诗是人类历史上最感人而有力的诗篇之一,在这个纳粹集中营的犹太孩子面前,“那些凌空蹈虚的作家要低下他们高傲的头颅。

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孩子玛莎的诗歌面前,我不想评价太多陶醉 在空洞幻想中的作品。我们过多的放纵,往往会淹没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我不知道这个犹太女孩是不是认识主耶稣。倘若认识耶稣的话,耶稣会把她搂在怀抱里,轻轻地对她说:“孩子,不用节省泪水,想哭就哭吧,你的泪水都会收在我的皮袋里,成为闪光的珍珠。

2014年2月10日【取自网络文章】